专注“找茬挑刺”十一年,宜川这支团队向不文明“Say No”! ( 2021年02月08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在宜川有这样一支志愿者团队,栉风沐雨十余载,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辛勤的足迹。

他们巡访,督察,宣导……给力支持!创城巩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冲锋在前!他们被亲切地誉为社会管理和文明建设的“啄木鸟”“布谷鸟”“报春鸟”,为街道社区挑刺、把脉、欢歌……他们就是宜川路街道市民巡访团。

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进这支有担当、有作为、有故事的团队。

当年的迎世博“自行车宣传队”

2002年,有一群优秀的社区工作者被各个居委推荐,组成了一支特别的志愿者团队。他们平均年龄60岁,但仍意气风发,数年间持续支持着街道社区的各项工作。时光快进至2010年,上海开展世博会之际,宜川总能看到这么一行人,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测评检查文明路口与路段,同时负责“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的各项宣导工作,被誉为当年的“自行车宣传队”。也正是在这一年,宜川路街道市民巡访团正式成立了。

作为中共党员,他们深知党徽在胸,责任在肩,一旦有任务,二话不说,一个不掉队,保证完成!这样的信念,一坚持,就又是11年。

热爱驱动,志愿同行

宜川路街道市民巡访团的团长范梅英如今已经近70岁了,她是2018年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也曾代表宜川参与到区级乃至市级的市民巡访团队伍中,为城市治理与文明建设贡献了许多力量。

当小宜问起范梅英对这个团队最大的感受时,她笑着说:“那肯定首先是团结,其次就是热爱。我们一直都是靠着团队的力量走到现在,每个人都是自愿奉献的,都是带着一腔热情在付出,再苦再累你也听不到怨言的,我们也不求什么回报,作为宜川人民,就是看到宜川越来越好,我们就越开心,心里就舒服,就踏实!”

正因为对宜川和对这份志愿工作的热爱,市民巡访团的每一位团员对每一项任务都高度重视。范梅英说,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团队里一位叫乔国瑾的75岁老党员在执行任务时身体不适仍要坚守岗位,事后问起原因,她只是说:“既然有任务,那我脑子里想的就是我一定要尽力完成呀!”正是这份十几年如一日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才让团队在街道管理和建设的长河中站稳了脚跟,做出了切实的贡献,促使宜川成就了更美好的现在。

达人先锋,靠谱给力

作为街道一支“特殊”的志愿者团队,市民巡访团的团员们不仅各个思想觉悟高,文明素养强,更是集齐“十八般武艺”的“达人先锋”。他们集巡访员、调研员、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于一身,为解决居民问题、促进社区发展提供了坚实助力。

100%支持重点工作

在创城迎检的三伏天里,他们无惧高温,始终对巡查工作做到一丝不苟;通过贯彻“发现-整改-复查”的“一条龙”机制,保证社区内各项问题督查到位,整改及时;他们做好文明宣导工作,促使小区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宜川社区的文明建设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升。2020年,宜川路街道在创城测评综合成绩中,做到了“零扣分”,这其中离不开巡访团的“给力”支持。

热心参与志愿服务

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主动冲锋陷阵,去到各个居委的党员先行岗报道。此外,只要是街道内有举办大型活动,就一定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他们协助秩序管理,帮扶老人,做好路口引导……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到哪里,是许多宜川人心中的“及时雨”。

积极助力交通整治

在交通整治行动期间,总能在路口听到巡访员们的劝导声,他们对宜川辖区内的路口实行阶段性“认领”,每周固定时间开展督查巡查,保障道路畅通、行人安全。范梅英说:“经常巡逻,不仅可以督促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对自己也有提醒作用!”

经历11年的风雨岁月,宜川路街道市民巡访团愈发显示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生机与活力,未来巡访团将更加注重团队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跟上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脚步,更新迭代,为宜川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2021-2-8【文明实践】专注“找茬挑刺”十一年,宜川这支团队向不文明“Say No”!用图-2.jpg

2021-2-8【文明实践】专注“找茬挑刺”十一年,宜川这支团队向不文明“Say No”!用图-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