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趟“美丽楼道微旅行”吧!十大站点中有你家的吗? ( 2021年02月03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美丽楼组人民建美丽楼组为人民在宜川的2.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1200余幢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至新世纪建造的居民住宅无论是老公房还是商品房这些楼里的居民走进一道门便是“一家人”

楼道是社区的缩影,也是居民的“大家”。2020年,宜川路街道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发动居民自治参与楼道治理,推动文明城区创建深入开展,依托优秀楼组的“头雁效应”,将“美丽楼组”创建辐射到整个辖区。如今,越来越多楼栋通过居民自治形成特色,接下来就让小宜带着大家一起,逐一参观2020年度宜川“美丽楼组”的风采吧。

华经大厦 老房焕发“青春态”

“光秃秃”的墙面变得“多姿多彩”;每个楼层都有了自己的“主题”;一踏进楼道,瞬间就有了温馨、舒服的感觉,别致新颖的“风景线”让人卸下一天的压力……华经大厦依托“创城”,通过楼组自治打造“美丽楼道”治理2.0版,全楼居民“共同策划”,携手布置,让这栋20年房龄的早期商品房焕发“青春态”。

城公大厦 “当家人”动起来了

充满爱意的“城公绿植角”、活力十足的“宣传栏”……这一个个有温度有色彩的楼道“景点”,是城公大厦自治共治的喜人成果。城公大厦有一群乐于奉献的“当家人”——业主管理自治小组,在小区业委会主任的带领下,有能力、有热情的居民在自治共治小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大楼的管理有条不紊,还获得过上海市文明小区的荣誉。

万千公寓 “三驾马车”打造百姓“会客厅”

公告栏里张贴着居民最关心的身边事;日常需要的热线电话统统可以在墙面上找到;“邻里一家人 互助大家亲”让居民感受到大楼的和睦安康……2020年,光新居委会结合创城,联合小区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共同推动楼道自治,打造出“万千+百姓客厅”,让万千公寓的162户居民拥有了共同的“会客厅”。

月亮湾小区3号楼、7号楼 自治共管 邻里互助

楼道堆物不再有,文明养宠不扰邻,垃圾分类有成效……月亮湾小区3号楼和7号楼在楼组长和党员骨干的带头下,居民动起来了、环境美起来了,月亮湾小区正如其美好的名字一样,变得越来越美。在自治共管的引领下,居民们互帮互助,形成楼道自管的良好氛围。

泰山二村12号、24号和华阴路152弄3号 “电梯梦”带动“美丽邻里”

“博士书记”马宁的带领下,这三幢楼的居民们完成了老公房加梯,并以科研精神打造“美丽楼组”。居民不仅对楼道进行“亮白美化”,还通过协商形成了轮值楼道清理、电梯保洁、轮班开展电梯收费的自治模式,在泰山二村形成“美丽楼组”示范效应。

宜川二村184号、178号、179号和180号 引领“老房加梯”新风尚

作为宜川地区中最先拥有加装电梯的老公房,它们为宜川引领起“老房加梯”新风尚。2018年起,这里的居民在楼组长的带领下,自筹资金“共圆电梯梦”;如今,楼里的居民扮靓楼道、维护环境,在共同治理楼道的过程中变得更亲了。

中远314号楼组 党员齐带头 楼里一家亲

逢年过节邻里共同举办主题活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三门三书"工作要求,志愿者积极参与楼栋的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远两湾城第四居民区的“最美楼组”中远314号把握“先天”党员干部基础好、“后天”楼组居民亲情浓的优势,用“红色议事厅”搭起“连心桥”,通过党建引领,推进楼组党小组、自管会的协作,共同解决楼组治理难题,“楼里一家亲”的温馨故事处处可见。

中远138号楼组 守住楼栋门,守护每个家

沙发、电视机、音响、空调……中远两湾城第一居民区138号楼的大堂明亮干净,设备齐全,宛如候客厅。大楼里98户居民团结互助、亲如家人的氛围已延续多年。2017年,大楼通过集资众筹,对大堂进行了修缮。疫情期间,40多位居民志愿者连续两个多月落实大厅值班,帮忙将快递、外卖送上楼。他们守住楼栋门,守护每个家。

中远79号、201号、241号楼组 “兄弟楼组”的诞生

这三幢“兄弟楼组”几乎同时在2020年第四季度打造出自己“红色议事厅”并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79号“家和万事兴楼”在两位党员楼组长、业主代表以及业委会委员的带领下,自发成立高空抛物自管小组,试点高空抛物监控自治项目,为大楼居民架起一道安全防范墙;

201号楼“温馨家园楼”的党员、志愿者和居民成立楼管会,商讨解决楼道日常治理、残疾孤老照料等问题,促进邻里和谐团结;

241号“守望相助楼”的居民邻里关系密切,共同完成大堂微更新。在楼组长的带领下,轮流参与大堂防疫值班,并开展“疫情之下如何守望相助”楼组群线上讨论。

宜川三村40号、41号、42号、43号、44号、48号、49号楼组 “50后”老公房

老公房也能美美的。有近70年楼龄的宜川三村相继建成绿色环保、消防安全、和谐友爱、互帮互助、温馨敬老、温暖爱心和文明卫生等7幢特色楼组。居民们共同参与楼道墙绘,维护家园整洁。

2021-2-2【美丽宜川】来一趟“美丽楼道微旅行”吧!十大站点中有你家的吗?用图-2.jpg

2021-2-2【美丽宜川】来一趟“美丽楼道微旅行”吧!十大站点中有你家的吗?用图-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