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刻 ( 2023年10月19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瓷刻又名刻瓷,是用特种刀具和色彩在出窑成型的瓷上“绣花”,故被称之为“瓷上锦绣”,属陶瓷装饰的一种。瓷刻创作包含书法、绘画、篆刻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国瓷刻历史悠久,流传于上海始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期,代表人物有陈智光和杨为义。目前,普陀区宜川社区的“瓷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程佩初启蒙于瓷刻名家杨为义。程佩初不仅继承了前辈们的技艺和风格,又在工艺手法、创作风格和题材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其艺术特点为錾、刻、镌的刀法,得心应手;皴、擦、染、点的赋色,生动质朴。他在传统的瓷刻艺术风格中揉入了江南吴越文化所特有的秀美与阿娜,突出了刀法、色彩层次的对比,使之表现出刚柔相济的特点,别具一格。瓷刻于2011年入选第二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入选第四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

海派瓷刻-2.jpg

非遗日展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