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好戏连台抢先看,第20届宜川戏曲节开幕 ( 2022年02月17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10月17日,以“戏曲之美庆华诞 国粹之韵在宜川”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普陀区“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十届宜川戏曲节、宜川路街道“乐享智慧老年生活”敬老月活动在宜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隆重开幕。

最振奋∣强强联手“传文化”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副主任姚军,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蒋龙,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涵嫣,宜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晓莉,街道办事处主任朱铮共同为活动揭幕。

钱晓莉在致辞中指出,历经20年,戏曲文化已成为宜川社区文化的闪亮名片和宝贵的资源。街道上下要把传承传统文化和发扬现世文化紧密结合,加大戏曲文化的推广和普及力度,推动戏曲进商圈、进学校、进片区等“七进”项目,坚持“丈量宜川”工作法,进一步提升宜川文化软实力。

今年,宜川中学附属学校、中远实验学校、洛川学校、华阴小学、新黄浦实验学校五所学校分别与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沪剧院、上海越剧院、上海淮剧团五大剧团成功签约,为街道下一步的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为上海淮剧团艺术总监、淮剧著名表演艺术家梁伟平颁发宜川戏曲文化特殊贡献奖,还为上海心莲华社会服务中心、上海越韵宜川青年越剧团、宜川吉祥艺术团三家单位颁发了宜川戏曲文化社区优秀团队奖。

最经典∣戏曲传唱“扬精神”

随后,宜川戏曲节通过《好戏联唱·红色传承》,正式拉开戏曲表演的篇章。

上海沪剧院一级演员吉燕萍带来沪剧清唱《敦煌女儿》,讲述上海在历史长河里记录下的光辉灿烂的红色历史。

洛川学校、宜川中学附属学校的小朋友们齐心协力,共同为现场所有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绣红旗》与《红色娘子军》的戏曲串烧。

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罗晨雪带来《自有后来人》昆剧表演,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上海越剧院演员王舒雯、王婕悠悠清唱着《梁祝·十八相送》粉墨登场,精彩演绎了千古绝唱“梁祝故事”。

上海淮剧团剧艺术总监梁伟平、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赵宏运、上海心莲华社会服务中心的滑稽戏表演艺术家俞蓓蓓和张雷霁分别带来淮剧《大洪流》、京剧《智取威虎山》、上海说唱《苏州河》,呈现了一场高品质的戏曲艺术盛宴。

展未来∣戏曲之乡“话传承”

宜川路街道是远近闻名的“戏曲之乡”,2002年10月,首届宜川社区戏曲节在平江居民区拉开帷幕后;2005年宜川戏曲节被纳入上海国际艺术节;2007年又被列入苏州河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2013年以来,“宜川戏剧节”荣获过上海市民文化节(2013-2017年)影响力品牌、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优秀项目奖。同时,戏曲文化节也先后走上了上海兰心大戏院、上海电视台演播厅、上海地标性建筑-豫园、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舞台等市级舞台,成为传承、交流戏曲文化的盛会。

今年8月,宜川路街道第三次获得“上海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荣誉。2004年,街道先后与上海京、昆、沪、越、淮五大院团及辖区学校共同创建成立了5大艺校,聘请戏曲名家尚长荣、钱惠丽、马莉莉、茅善玉、梁伟平等为宜川社区文化指导员,并成立了梁伟平戏剧工作室。社区的22支的戏剧(戏曲)文艺团队拥有成员近万人,他们常年活跃在社区,为居民带来演出3300余场,观众达90多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活动还采用了“线下+线上”的直播,分会场还同步开展宜川戏曲20周年临展、戏曲体验互动、脸谱DIY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加创意式环保手工,进一步弘扬了戏曲文化,传承了国粹精髓。

2022-2-17【阿拉宜川】精彩!好戏连台抢先看,第20届宜川戏曲节开幕用图-2.jpg

2022-2-17【阿拉宜川】精彩!好戏连台抢先看,第20届宜川戏曲节开幕用图-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