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馨法苑”来了特殊“帮办员”!区领导坐镇现场“把脉问诊”

2022年08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盛夏8月,一年一度以“倾听民意、改善民生”为重要载体的政府开放月活动又如期而至。

微信图片_20220823095809.jpg

为进一步将居民朋友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图”变成宜川发展的“实景图”宜川路街道在“宜馨法苑”举办“公共法律服务联合接待”以及“区领导到基层零距离”活动活动中市场监管局人员、律师人民调解员联合接待解答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家庭、婚姻矛盾和邻里纠纷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现场还来了几位特殊的“帮办员”为现场的人民代表“把脉问诊”在一线体验办事感受推动政务事项流程再优化服务效能再提升

818日下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军到宜川路街道出席政府公开月活动,并开展区领导到基层“零距离”听取人民建议活动。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晓莉,街道办事处主任汤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军,区征集办廖春燕共同参加活动。由街道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律师代表等组成的十位公众代表参与座谈。

微信图片_20220823095819.jpg

区领导听取了公众代表关于打造“掌上”多元调解平台、拓展法治驿站公共法律服务功能、打造两湾公共空间等建议,与大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并提出了建议性方案,希望街道能够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服务精神,尽快将居民的“金点子”转化为“新成果”。

刘东昌一行至“宜馨法苑”,现场观看窗口受理各类矛盾事项,全面参与事前咨询、表格填写、排队办理等环节,重点查找线下收件、办事时限、服务质量、业务流程、审批环节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推动综合窗口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座谈会上,公众代表围绕公共法律服务这一主题,结合现场“帮办”情况、线上线下联合受理、材料流转、各级平台共享,人民矛盾调解、人民意见建议受理、人民信访矛盾处理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等多方面提出建议,与区领导、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

律师代表栾伟强提出:希望可以不断提高居民“家门口”的法律参与度、体验度和获得感,让“宜馨法苑”成为“金字招牌”。对内,可协调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定期开展法条解释、案例解答等法律服务;对外,可举办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活动。

宜川四村居民代表邵剑提出:希望打造“掌上”多元调解平台,可以全时段接受老百姓的各类咨询和建议,并结合每月司法宣传月,让法律服务驿站走进社区,在老年活动室或者中心花园举办活动。

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居民代表谢勇提出:希望可以增设场地,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增设功能,将老年食堂、党建服务、一网通办等共同辐射开来;增设驿站,在苏州河景观道上设立小型的服务驿站或者雷锋亭、小型历史博物馆,进一步宣扬红色文化、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领导主动跨前一步、深入一线,不断创新政务服务举措,推进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畅通与居民群众的互动渠道,通过互联互通优化机制,更快发现和破解政务服务中突出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实际问题,从而改善政务服务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同时,也助力更多人切实感受到“宜馨法苑”高效便捷的解纷服务,增强政务服务体验感、满意度,让百姓真正成为政务服务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

202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