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51017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司法局:

张蓉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区法治环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宜川路街道已建成“1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个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24个居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均统一名称,工作站及工作室都悬挂带有“中国司法”LOGO标志的铜牌。各服务平台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地址及联系方式在12348上海法网官网上皆有公示,居民群众也可在网上预约相关法律服务。

二、为规范和提高居村委公共法律服务水准,宜川路街道制定了《宜川路街道居民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及《宜川路街道调解工作考核办法及调解案件补贴发放规定(试行)》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考核评价提供制度依据。

三、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的精神,宜川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着力打造特色法律服务品牌,创新建立了“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同时,积极探索“宜馨法苑+”模式,在“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和专项接待室,联合妇联、信访、劳动仲裁等相关部门提供服务,邀请律所、社区法官、心理咨询师提供相关咨询,有效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四、宜川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按照部署和推荐审核要求,持续抓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建设。以居村委为单位,街道24个居民区严格按程序操作,在原有“法治带头人”23名、“法律明白人”46名的基础上,2021年“法治带头人”选拔新增25名,共计48名。“法律明白人”选拔新增74名,共计120名。

下一步,宜川路街道将根据区司法行政部门指导,继续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区法治环境。

联系人姓名:陆萍                 联系电话:56485012

联系地址:华阴路298号            邮政编码:200065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

202221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