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宜川路街道办事处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部门)、各居委会:

  经办事处研究决定,现下发《宜川路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工作要点》,请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认真加以推进。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

  2015年2月10日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普陀区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商贸科技区功能实现的重要一年。区委、区政府提出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把握新常态、着力新发展,对于宜川来讲,要服务于大局,夯实社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努力推动宜川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为推动普陀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奠定基础,为提高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办事处工作总体思路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府、区委、区府的决策部署,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接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调研成果,适应街道职能转变,切实增强改革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超越”的宜川精神,全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积极谋划““十三五””发展,推动宜川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提升,确保宜川的社区民生持续改善,艰苦奋斗,进取有为,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全力建设百姓满意的宜居宜业新宜川。

  2015年着重做好六方面工作:

  ㈠全力落实市委“一号课题”制度成果

  一要进一步推进街道职能改革。街道改革是2014年市委“一号课题”中最为吃重的部分,也是此次突破最多的部分。街道将明确取消招商引资职能,将工作重心转向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街道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将做重大调整,街道职能将重新界定,具体职能为加强党的建设、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监督专业管理、动员社会参与、指导基层自治以及维护社区平安。街道要根据市区相关文件要求,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全力落实好街道职能和机构的调整工作。二要进一步推动社区执法管理力量的整合运用。此次市委“一号课题”赋予了街道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以及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同时区层面综合执法队伍力量也将进一步下沉,促进条块联动、条条协作。街道要切实运用好各项权利,主动牵头,积极协调各社区单位,整合执法资源和管理资源,有效增强社区治理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居委会建设。近年来,居委会发展行政化倾向愈发严重,还存在社区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留不住人的局面,居委会与业委会、物业之间也存在配合不到位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居委会建设,明确居委会两张清单,即居委会协助行政事务清单和居委会印章使用清单,进一步完善居民区工作准入机制。同时,执行市区相关部门设定的薪酬体系与薪酬标准,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薪酬待遇,为居民区干部队伍的建设提供保障。此外,还将进一步理顺居委会与业委会、物业之间的关系,引导居民更多参与社区事务,有效增强社区自治活力。

  ㈡全力确保社区安全稳定

  一要进一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工作。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教训极为深刻,在推进平安社区建设的过程中,要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反思不足,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要求,深化安全生产“两个最严”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要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各项安全预案,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筑守安全底线,全力以赴做好城市运行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区运行的安全有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将平安社区建设真正落到实处。二要进一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要继续完善日常信访接待制度及各项领导接待制度,做到初次信访事项受理告知率、按期办结率、按时答复率均为100%,不断提高初信初访事项一次性解决率。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时,要继续关注重点矛盾,与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对接,在进一步做好矛盾稳定的同时探索新的矛盾化解途径,努力推动矛盾的有效化解。同时,进一步加强街道、居委会两级调委会的队伍建设,发挥人民调解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第一条防线的作用。开展好“六五”普法总结及“七五”普法的谋划和启动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建设和谐宜居社区。三要进一步推进社区专项问题治理工作。要继续加强对于“群租”、“违法搭建”等专项问题的综合整治和长效治理工作,结合人口调控和管理服务体系,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有效降低问题的回潮率。同时,积极寻求社区共治与居民自治等方式,多渠道推动社区专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㈢全力改善发展社区民生

  一要进一步优化社区居民居住条件。今年要继续推进宜川一村、二村成套化改造工程,并积极征询广大社区居民意见,提前做好今后成套化改造的规划工作。同时,实施宜川六村、中山北路1760弄、华阴等小区的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对具备条件的老旧住宅实施平改坡以及二次供水等惠民实事工程,不断推进宜居社区建设。二要进一步做好帮困就业工作。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为准则,切实着眼民生需要。充分发挥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一门式服务、一口式受理”、“全年无休、全区通办”的工作体系,继续健全规范帮困救助机制和业务流程,做好各项帮困救助工作。继续做实启航工作站,帮扶青年大学生成功创业,不断促进失业青年和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确保全年社区失业人员控制在指标范围内。三要进一步深化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宜川地区老龄化程度已经超过了30%,居民对于为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要继续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丰富“久龄家园”服务内涵,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养老服务中来,有效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同时积极配合做好养老床位的规划建设工作,不断改善老年人服务设施,为社区老人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阳光之家”的作用,关爱残疾人,提供残疾人康复服务,进一步探索残疾人服务进社区、进家门等服务方式。同时,也要进一步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努力帮助其实现人生理想。

  ㈣全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一要进一步做好网格化管理中心建设工作。要积极推进街道网格化管理中心的建设,在工作机制上实现与联勤联动中心的有效整合,完善问题的发现机制与处置机制,努力形成“前端管理”与“综合执法”相联的工作体系。在纵向沟通上实现与区网格化中心和各居民区的有效联接,横向沟通上实现与各社区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有效衔接,形成渠道畅通、反应高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事处应急值守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二要进一步推进城市景观改造工程。强化社区形象和城市景观建设,继续推进社区景观道路改造工程,今年要启动并完成洛川路(泾惠路至宜川路段)的景观道路改造工程,扎实推进洛川路休闲文化一条街的规划建设。三要进一步提升社区市容环境面貌。要抓好社区市容环境的长效管理,依法加强节能减排、扬尘控制、渣土运输、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等各项工作;同时,优化社区服务资源配置,积极创新,进一步探索、尝试引进社区蔬菜定点供应、临时疏导点等模式,从源头上解决城管难题,提升社区市容环境面貌。

  ㈤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要进一步做好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今年要不断巩固和扩大去年“双创”工作的成果,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深入社区基层广泛宣传,发动更多居民群众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将创城工作与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社区文明程度的稳步提升。二要进一步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提升文明楼组创建的覆盖面,启动精细化管理进小区项目,要更好地发挥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以及志愿者服务中心平台的作用,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也为文明城区创建打牢基础。此外,要“以人见事”选典型,通过表彰先进,发挥先进个人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要“以事见人”树品牌,通过组织培训、交流学习、共同研讨,宣传工作中发现优秀案例,从而进一步发现培育社区先进典型。三要进一步加快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继续积极参与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文化艺术节、龙舟赛等文体活动。继续办好第十四届宜川戏曲节,力争举办上海市“宜川杯”社区戏曲大赛。推进辖区健身苑、健身点、健身步道的建设工作,优化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更多的体育健身场所,强化社区文化设施建设。继续提升“宜川戏曲艺术”、“海派瓷刻”、“赵家花园菊花种植技艺”等文化品牌的生命力与活力,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其平台阵地作用,夯实社区文化软实力,全力推进宜川地区文化大繁荣。

  ㈥全力提供社区发展建设支撑

  一要进一步做好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居委会换届选举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基层组织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要积极做好前期的筹备工作,通过充分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支持、配合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要深入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居委会的实际现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民意,选出广大居民群众认可、认同的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二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继续发挥督查督办平台的目标管理作用。要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加强责任落实,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热烈的问题,有效提升市民满意率。同时,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依法行使好各项职权。三要进一步提升居民区自治和共治能力。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居民自治机制的建设,提高基层治理的实践能力,将自上而下的线性管理思维转变为纵横交织的网状治理思维。坚持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理念和主张,对社区自治资源、力量、队伍统筹调配,不断探索完善发挥自治作用的方式和途径,加强对于社会组织的扶持与管理,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服务与管理中来,多措并举,切实增强社区的自治和共治能力。

  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2015年街道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为6大类,22小项。主要包括:

  社会保障项目:帮助扶持企业成功创业,确保全年社区失业人数控制在指标数内;完成全年的帮困、救助任务目标。

  便民服务项目:完成宜川社区久龄家园开设老年人日托服务实事项目;完成香溢花城公建配套用房装修工程;完成三个居民区久龄家园站点建设;完成计生任务指标,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达99%,非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达90%;完成200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平安建设项目:完成老中山地区部分老小区监控探头安装工程;完成宜川地区部分车棚等喷淋消防设施安装等工程;进一步加强防火墙建设工程,对部分零星地块住宅按户发放灭火器;完成安装防盗门链2000套以上。

  小区改造项目:完成宜川六村、中山北路1760弄、华阴等小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继续实施老旧小区地下管网疏通工程;继续推进宜川一村、二村成套化改造项目;对具备条件的老旧住宅实施平改坡工程;对具备条件的老旧住宅实施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推动居民区实行垃圾分类,推动中远两湾城垃圾临时堆放点设立;完成社区违法建筑信息数据库建设。

  文化景观项目:举办第十四届宜川戏曲节;推进创建上海市科普示范社区;推进洛川路文化休闲景观道路建设工程;

  社区创建项目:完成文明楼组创建129个,占所有楼组数的10%;推进2个以上市级文明小区启动实施精细化管理。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