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宜川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普宜办〔2017〕42号   签发人:边慧夏

 

 

2017年度宜川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相关要求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部署,宜川路街道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推进街道的依法行政工作,并按照要求,认真总结,现就本年度街道的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7年,宜川路街道继续紧紧围绕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工作目标,继续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府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要求,推进“同心家园”建设,积极参与“法治普陀”的建设和参与工作,积极开展街道的法治创建工作,依法推进全年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和体系建设。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宜川路街道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区编办参与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做好行政权力和行政服务事项梳理工作,规范办事流程;进一步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推进实施居民区法律顾问制度;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城管执法队下放街道后完善执法体制体系,提高行政执法规范程度。

二、主要做法

㈠全力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制度规范。一是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党工委扩大会、主任办公会,审议“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方案,听取部署本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及时调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工作成员,并发文在网上进行公布。三是完善普陀区宜川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并进一步细化了《宜川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工作制度。

规范基础工作,拓宽公开渠道。一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的申报和审核流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统计、移交、归档、备案工作,做好政府信息的网上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三是在各大中心及各居委会老年活动室设立政府公报取阅点,充分利用宜川社区晨报、“上海普陀宜川”政务微博等媒体渠道,主动公开街道的政府信息,做好三公经费的使用和公开工作,确保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

㈡全力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街道根据市区审改部门工作要求积极做好行政审批改革、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梳理,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加强举措,严明责任,认真部署,全面清理到位,细致审核,清理工作扎实到位。参考办事指南、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相关材料中的程序规定,对各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办理过程中需要行政相对人提交的证明材料和涉及的盖章环节、办事手续等全面梳理,对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便民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好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的梳理工作,审核上报行政确认事项6项,行政检查事项1项,行政给付事项20项,行政备案事项2项,其他行政全力2项。

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
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总结工作。今年,组织开展“3.5”

学雷锋、“3.8”妇女节、“3.15”消费者维权活动、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55次,累计参与人数58000人次;其中法制讲座5次,各类免费法律咨询活动250次。

推进居民区法律顾问制度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分别与上海劲力律师事务所、北京惠诚

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居民区法律顾问合同,为每个社区配备了一名专业的法律顾问。每个双休日,两所共10位律师积极参加宜川街道下属23个居民委员会的义务法律咨询工作,重点帮助解决居民们提出的在婚姻家庭、劳动维权、民间借贷的这几方面问题。劲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街道各居委组织“3.5”学雷锋、“3.8”妇女节、“3.15”消费者维权、12.4宪法宣传日活动。  ㈤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不断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摸与化解力度,尤其在节假日期间要求各居民区安排好矛盾纠纷应急和上报等值班工作,及时掌握矛盾,化解纠纷。截止目前,化解一般矛盾纠纷79件,制作协议书56份;治安案件委托调解19件,制作协议书19份;“110”接处警总数314件。同时,抓好调解队伍建设,做好街道两级调委会调解员业务技能的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全体调解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做好律所“双结对”工作。进一步完善律师下基层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制度,与结对律所协调,实现每天两名律师在司法窗口接待,老中青律师合理搭配,提升窗口接待服务质量。积极组织结对律师参与“法进社区”、“法进楼组”,开展专题法制讲座、法律咨询,为化解居民间的问题与矛盾提供法制化的保障和途径。

㈥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严格按照各项制度规定开展各线工作,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财务制度等各项内控制度,根据相关审批流程做好各项政府采购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各项工作。

㈦加强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

举办“创新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班,加强街道公务员在各个相关领域的工作能力,强化法治意识,加强公务员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的能力,从人员培养角度出发,加强街道整体的的依法行政能力。

㈧提高行政执法规范程度

    继续积极深化落实市委“1+6”文件的相关精神,尤其在推进街道网格片区建设的过程中,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模式,通过协调各个相关职能机构,联合开展各类治理工作,已发实施行政执法工作。同时,街道继续与公安局派出所、房管局等部门有效协同,依法按流程开展社区违法建筑排查整治和中远两湾城群租整治工作,全面提高社区宜居环境。

三、存在不足

    本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行政意识还需持续加强,尤其要在基本工作中加强依法行政的工作意识,在各方面工作中都要注重法制建设。二是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还要持续完善。宜川作为一个老旧社区,存在的历史问题和矛盾依然很多,要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社会矛盾的能力。三是各项工作仍需不断创新。继续提升公务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政府采购、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各项行政工作,持续开展有特色的普法活动,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持续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

四、2018年工作计划

㈠继续深入完善自身建设

    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党政混合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对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不断加强政府网站等渠道建设,为市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严格依法合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与辖区各职能部门有效对接,提高行政执法的规法度,全面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同时,继续开展公务员专题培训,加强公职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

㈡持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和调解制度

继续依托法律援助进社区这一项目,确保基层社区在开展工作中得到法律保障支持。积极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提高街道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为社区百姓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鼓励社区居民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继续积极完善调解制度,全力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从而确保自下而上的工作都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出发点。

㈢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和依法行政工作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好各类普法活动,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熟悉相关事务办理流程规范。同时,积极推进相关事务受理标准化建设,为社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

㈣继续规范办理流程手续

继续根据市区审改部门的有关要求,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规范简化办事流程,做好简政放权等各项工作。根据行政审批改革过程中所梳理完善的行政权力和行政服务事项,严格规范自身各项行政工作依行政权力行使。不断加强基层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考核持证上岗,持续优化为民服务办事流程,按有关流程规定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做好一次告知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办理各项事宜,为社区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利。

 

 

 

                         宜川路街道街道办事处

                              2017年12月11日

 

 

 

 

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17年12月11日印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