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川路街道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安全管理任何微小的疏漏或者闪失,都可能酿成严重的安全事故。2019年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切实加强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这一工作主线,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宣传教育,突出源头管控,推进隐患治理,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为建设和谐宜川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特制定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安全工作无小事,街道领导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从讲政治、保民生、建和谐、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长期性。

(一)(责任科室:党政办)2019年1月1日——2月15日,街道党政领导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听取科室安全工作汇报,分析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工作。街道党政领导在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及专业人员的陪同下前往辖区内商务楼宇、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社区公共服务场所、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督促相关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确保安全责任到人。确保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促进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二)(责任科室:自治办、平安办、安全办)自1月1日——3月1日,辖区各居委会相继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检查消防设施,清除楼道堆物、开展安全演练、向小区居民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加强居民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居民生活安全祥和。

(三)(责任科室:党政办、平安办、安全办)2019年3月1日——15日,召开 “2019年宜川路街道平安建设工作签约大会”,相关职能科室、各居委会负责人以及重点生产经营单位法人代表和负责人参加。通过签约,明确职责,提高认识,完善制度,细化措施,狠抓落实。

(四)(责任科室:党政办、管理办、协作办、自治办、平安办、安全办)2019年1月1日——12月30日,巩固街道“三合一”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利用各类宣传方式加强对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自救知识和火灾事故典型案例的宣传。对私搭阁楼以及其他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违法行为一律采取拆除,并开展巡查固守工作。

(五)(责任科室:安全办)2019年1月1日——12月30日,做好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排查整治电器产品生产质量、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排查整治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广泛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和法治建设。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引导社会加强舆论监督,形成全民关注参与电气火灾防治的浓厚氛围。

(六)(责任科室:自治办、平安办、安全办)截止2019年11月底,在23个居民小区开展疏散逃生演练;社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疏散逃生灭火演练20余次。

(七)(责任科室:党政办、平安办、安全办)2019年11月7——9月夏季高温期间,容易发生设备过热、人员中暑和触电伤害等事故,加大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有效预防和杜绝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中暑事件。

(八)(责任科室:安全办)2019年1月1日——12月30日,切实做好电动车火灾防范长效管理工作,2019年做好辖区内电动车车棚的基本情况排摸工作,深入做好宣传告知以及教育劝阻工作。对存在严重安全消防隐患的车棚进行改造,切实提升社区电动车火灾防控的稳定。

(九)(责任科室:党政办、自治办、平安办、安全办)2019年1月1日——12月30日,开展辖区内住宅电梯隐患大排查,对重大电梯安全隐患,利用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机制,促使电梯重大安全隐患得到及时的整改。建立辖区内住宅小区综合管理工作制度,协调和处理辖区内电梯运行安全管理和纠纷;做好电梯停用后居民的维稳和应急处置工作。

(十)(责任科室:党政办、协作办、自治办、平安办、安全办)2019年1月1日——12月30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街道始终把强化宣传教育放在工作首位,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自1月起开展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等高风险隐患整治基础上再次进行全面的地毯式隐患大排查,建立动态台账档案,做到“三个清楚”:隐患风险点清楚、责任单位清楚、整改措施清楚,确保风险可控。并将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情况在5月中旬前上报区安委办。

开展辖区内住宅电梯隐患大排查,对重大电梯安全隐患,利用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机制,促使电梯重大安全隐患得到及时的整改。建立辖区内住宅小区综合管理工作制度,协调和处理辖区内电梯运行安全管理和纠纷;指导监督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组建、改选及日常运作;组织相关部门和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商议严重隐患电梯的整改方案,协助组织相关业主筹集落实维修资金;做好电梯停用后居民的维稳和应急处置工作。

围绕“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委代价”的红线意识,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设立质询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等。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开展消防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宣传工作,用“身边的事故教训”、“历年上海市安全生产警示片”对辖区重点单位进行宣传教育。通过观看警示片,使各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从故事中吸取事故血的教训,从而认真查找本单位的事故隐患,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在各小区开展“2019年119消防月”宣传活动。通过小区LED电子屏宣传消防安全标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各小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安全生产告知书,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抓好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消防、特种设备的安全培训,切实提高有关人员的安全素质,保障社区安全。

积极推进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利用各社区消防工作站深入社区单位、居民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的知识讲座和宣传活动。

2019年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治理和消除事故隐患,作为遏制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结合辖区实际,加大检查力度,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强化以重要时段、重大节日的大检查工作,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进行检查和督查,尤其对公众聚集场所、集贸市场、建筑施工工地加强安全检查和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和危险源,及时协调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和措施。对能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短期难以整改的,限期整改,并采取严密的监控措施,全面防控确保不出重、特大安全事故。努力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把安全工作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一切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宜川社区稳定、居民安居乐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2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