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

2019年01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力打造百姓满意的“宜居宜业新宜川”总体目标,围绕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们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荣获“上海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2016-2018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8年,街道总支出21193.91万元,包括基本支出5528.44万元和项目支出15665.47万元,财政预算执行率达99.4%。

(一)社区环境品质不断优化

一是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成效显著。贯彻市、区工作要求,坚持服务全局、攻坚克难。2018年,街道所辖23个居委全部通过区级“无违建”先进居村的创建验收,成功创建成为市“无违建”先进街道。累计拆除整治违法建筑3302处、面积37548.639平方米。完成华阴路、宜川路等重要路段的封门整治,累计封门311处。整治沿街无证经营及小餐饮500余家。组织协调城管宜川中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累计出动1400余人次、整治违法违规现象600余次,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是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有力。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推动网格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建设。和丰苑第一片区已完成立项,香溢第二片区已于2018年11月正式运行。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新址正式投入运行。宜川一村、宜川二村房屋成套化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协调推进宜六二委、泰一、振华小区部分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工程。落实泰二小区房屋修缮更新示范社区工程,打造精品样板小区。

三是网格中心工作不断提升。2018年,街道网格中心处置“12345”工单4002件。“先行联系率”99.71%、“按时办结率”100%、“实际解决率”70.95%。街道网格监督员上报网格化案件21907件、区级下派第三方发现案件7388件,“结案率”为89%。推动“智联普陀”应用平台落地,并于2018年11月上旬正式投入使用。共安装18类、25种应用场景共计7612个物联传感器,开通终端处置帐号71个,将智能感应触角向小区延伸。

(二)社区精神文明不断提升

一是不断提升社区精神文明水平。推出“路长制”等五项制度,确保工作落细落实。以迎“进博”为契机开展“城市管理顽疾攻坚战”,加大“僵尸车”、“黑广告”、“楼道堆物”专项整治力度,实现社区市容环境、居民生活环境有力提升。

二是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全年市级电视、广播、主流公众号播出宜川正面报道10篇,其中《彭越浦河道治理和城市微更新》、《泰二精品小区改造》等受到市、区级媒体关注。“宜川视界”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332条,与《今日宜川》社区报等媒体配合,聚焦重点工作、先进事迹开展新闻报道,不断弘扬正能量。

三是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涵。迎接进博会、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组织举办“奔跑吧宜川”市民修身定向赛,宣传文明风尚。组织开展以“12·5国际志愿者日”为主题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义诊义卖、心愿认领、公益设摊,弘扬志愿精神。

(三)社区民生保障不断强化

一是全力扶持就业创业。街道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指标数2106人以内。有效运用“宜业123”项目,帮助成功创业41人,其中青年大学生创业者19人,超额完成全年指标。

二是进行有效社会救助。圆满完成区级“蓝天下至爱”承办工作,共有4233家企业和个人参与募捐,募集善款963万元。开展最低生活保障人员以及支内回沪帮困人员复审工作。针对低保家庭、孤儿以及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扶贫帮困资金129.65万元。受理低保人员门急诊及低保、住院医疗救助269人次,救助金额共计101.65万元。与云南省东川区红土地镇下属10个村结对,开展重点地区扶贫工作。

三是全力开展为老工作。为助养老人发放助养金24627元;上门为宜川社区百岁老人庆祝生日为高龄、困难及为老服务志愿者赠送 “银发无忧”保险528份;为社区70岁以上老人办理“上海市老年优待证”700张;为6个综合为老服务点配置血压计。

四是做好长护险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老年护理服务供给体系和老年护理保障质量管理体系,保障失能人员基本护理需求。2018年共接收申请560人,制定服务计划530份,街道现有养老护理员15人,服务人次达24618次。

(四)社区安全运行平稳有序

一是夯实安全基础建设。针对宜川地区基础设施薄弱、技防能力差的现状,实施小微精特项目补足短板。在辖区升级500把C级锁芯,在泰一、泰三、交西等老式小区新增100余个监控探头,在中远96个楼栋安装小监控,基本实现了小区出入口及主要道路的覆盖,入民宅盗窃率累计同比下降50%。此外,禁放烟花爆竹已连续三年全面实现区域“零燃放”,为宜川社区居民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

二是确保消防生产安全。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对象共计1136家,主要以个体私营单位居多。2018年共组织人员密集场所单位和其他重点单位开展疏散逃生灭火演练28次,共检查社区单位2376家,排查隐患2879条,已整改2793条,整改率97%。按照“边排查、边整治、边督导”的要求,定期由各职能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对辖区“三合一”场所整治情况进行复查,督促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街道“三合一”场所底数为196家,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社区矛盾妥善化解。2018年,全年累计受理信访件1057件。“案清事明”工作完成率达100%,信访件按期办结率达100%,初次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率达100%。继续做好各类矛盾的稳控和化解工作,实现宜川社区面稳定。

(五)社区发展能力不断加强

一是全面加强驻区单位服务工作。进一步做好“安商”、“扶商”、“留商”工作。结合大调研,走访重点企业145家。建立和完善“三会一长制”,着力提升服务能级,坚持“三个对接”,精准化、精细化地服务区域经济和企业。

二是全面提升营商环境。通过商会平台做好经济服务工作,组织商会企业进行工商、税务培训。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社局和区工商联,成功召开区民商事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服务企业深度对接会。

三是全面加强社区文体建设。成功举办“迎新春”、“闹元宵”等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配合区科委和区科协成功举办2018年上海科技节普陀区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开展社区全民健身工作,建立以居委会、体育指导员为召集人的社区体育团队。

四是全力做好社区经济普查工作。成立专班,以“实地清查”为原则,对普查小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及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核查,共排摸普查户数2400余家。

(六)社区治理能力不断加强

一是顺利完成居民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认真开展换届选举前情况摸底和换届指导,顺利选举产生23名书记、8名副书记,123名委员。参加选举的党员共3755名,各居民区党员参选率均达到80%以上,平均参选率为94.87%。

二是顺利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对情况复杂的居委会重点加强指导,推动居委会人员构成更加科学。共选举产生主任23人,委员92人。当选居委会干部属地化率100%,其中就业年龄段占85%,大专以上学历占83%,党员比例14%。

三是持续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和社区基金会运营。新增社会组织18家,总数已达74家。街道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多元治理。通过项目规范化运作,社区基金会已产生首批5个公益项目,包括4个社区营造类项目和1个社区共治类项目。

四是全面推进业委会工作。强化居委会对业主大会、业委会组建、换届、日常运作的指导监督;完成月亮湾、城公大厦、宝钢公寓、智荟苑、香溢花城5个业委会换届,泰一、平江2家居委会业委会交叉任职。

各位代表,回顾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的大力帮助下,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办事处向给予宜川发展大力支持的区各有关部门,向奋斗在社区各个条线、各个岗位的全体干部群众,向关心参与宜川建设的各位代表、各社区单位、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宜川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城市建设和管理任重道远。综合管理常态长效和精细化管理尚未形成机制,社区管理顽疾和安全隐患仍然较多。二是民生改善压力巨大。作为老龄化程度超过40%的老城区,公共服务资源与群众关心的养老、居住等民生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三是工作创新和亮点不足。敢闯敢干的勇气还需进一步提振。我们必须勇于直面问题,采取更为积极、更为有力、更为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恪尽职守、毫不懈怠;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我们要在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新进展。

今年街道办事处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超越”的宜川精神,紧密结合宜川实际,围绕建设“宜居宜业新宜川”的既定目标,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为普陀的各项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街道办事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坚持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社区环境

一是全力推进社区“建管美”工程。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推进落实辖区范围内“建管美”工作,推进宜川路、华阴路美丽街区改造和美丽家园、美丽楼组建设,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同步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优化小区环境。

二是持续开展民生实事工程。加快推进宜川二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做好宜六二、泰一、振华的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工程;协助推进苏四期、中山北路管线入地、交通路拓宽等工程,配合推进光复西路19、21号、交通路南屏村、光新路三新村等旧改征收工程;加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社区垃圾分类、绿色账户覆盖户数实现“双全覆盖”,牵头协调骊山路、宜川路商业业态调整。

三是持续完善片区和网格化管理中心建设。推动和丰苑第一片区于6月底正式运营。建立重点区域巡查制度,落实网格管理片区工作常态化。结合“智联普陀”、“智慧公安”项目,进一步发挥网格中心社区管理职能。推进“12345”市民热线办理工作,健全工作责任机制,确保“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实际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达到80%以上。

(二)强化精神引领,持续提高党群工作水平

一是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考察上海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不断完善舆情监测和反应机制,抓好宣传阵地建设。

二是做好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继续做好城市管理、志愿者活动以及市民巡访等工作,完善培训机制和奖惩机制。将城市管理顽疾纳入工作重点,推动条块结合、整合力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无缝对接。

三是加强志愿者服务阵地建设。在现有40个志愿服务中心共建单位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资源,打造覆盖面更广、功能性更强、满意度更高的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具有宜川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开展“创城之星”主题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创城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扩大社交平台影响力。进一步优化街道微信公众号“宜川视界”设计,增设社区事务查询功能,增强平台实用性。推出公众号特色文创产品,开展线下活动,提高平台关注度,有效推广和传播信息。

五是实现统战工作新发展。围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完成少数民族联合会分会、侨联的换届选举工作。

(三)着眼服务保障,持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指标任务。确保劳动、计生等指标落实到位。做好就业帮扶,建立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扎实推进以青年大学生为重点的特定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促进失业青年和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二是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按要求全面完成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与长护险的衔接,以“长护险”为牵引,探索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资源联动共享。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有效整合社区养老资源。不断优化完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功能,做好老年活动室和“睦邻示范点”的建设工作。

三是持续加强和完善社会救助和服务体系建设。聚焦群众“急难愁”,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准则,健全规范帮困救助机制和业务流程,做好全年各项帮困救助工作。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窗口文明服务、综合业务能力、青年骨干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提高服务社区能力,切实解决好居民实际问题。扩大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范围;全面提升“阳光家园”、“康复示范”街道管理水平;按“十个一”标准扎实推进“双拥(优抚)之家”建设。

(四)推动安全防范,持续维护社区治安稳定

一是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领导班子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的工作格局。拓宽“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应用场景和服务范围,建立街道大数据中心,推动管理、服务数据的深度应用。深入推进“小微精特”项目和社区智能安防建设,推进非机动车库标准化智能改造,加大中远高层楼房和老小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完善群租整治长效机制,对群租现象定期排摸、统一整治,保持打击态势。继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

二是持续推进信访矛盾化解。继续做到初次信访事项受理告知率、按期办结率、按时答复率均为100%,提升信访基础业务的规范化水平。根据区信访办下发的“案清事明”和“信访核查终结”工作对象,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形成联动工作模式,进一步化解和缓解历史遗留矛盾。

三是坚决守牢城市安全运行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从严开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交通安全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对“非经营性租赁场所”、“三合一”、“居改非”、地下空间等场所开展攻坚治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牢牢守住城市安全运行底线。

(五)坚持做优提升,持续推动社区事业发展

一是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以招大引强为主攻方向,以“楼长制”为抓手,重点对飞洲、中一、浦发、万业、通联等5幢楼宇的51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当好“店小二”。进一步加强商会工作,发动企业参与援滇项目,努力做好“安商”、“扶商”、“留商”,增强企业归属感和参与社区工作积极性。配合理顺国资监管体制,推动8家集体企业向国资移交。

二是扎实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发挥“普陀区宜川戏曲节”等特色项目优势,创建学习型社区。通过“宜川社区团队联谊会之家”理事会机制,探索社区学习型团队的运作模式和运行方式。推进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建设,发展“人文行走”项目,丰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是推动社区文体事业发展。推动图书馆、科普创新、全民健身事业走进社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宜川品牌活动影响力,扩大参与度。完善公共文化配送体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六)引导多方参与,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一是不断激发社区自治活力。继续开展居委会“同心家园”星级建设,因地制宜培育特色自治项目;推动居民区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心、解百家忧、暖百家心”四百活动百日竞赛,不断听需问计。坚持自下而上项目运作,强化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导向作用。指导协调中远两湾城社区自治,推动业委会改选,建立社区管理利益诉求机制,努力强化业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是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规范社区基金会管理,打造社区基金会“线上+线下”相结合、“项目设计+居民征询”新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并经过理事会决议产生公益项目,不断提高社区基金会影响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抱团”发展,培育一批有需求、可持续的社会组织,注重孵化志愿者组织,带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形成持续互动的良好氛围。

三是形成党建引领合力。以“惠动宜川”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加大驻区单位资源统筹力度;围绕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发挥兼职委员、两代表一委员、下沉条线作用,推动“六个一批”工作走向深入,推进平江一期、三期2家商品房小区代理记账工作;增加宜川五村、宜五第二小区、光新路200弄240弄250弄小区、大洋新村小区等4个小区业委会居委会交叉任职比例;聚焦城市管理顽疾,打出组合拳,推动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过去的一年,街道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着力转变职能,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一是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大调研,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二是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水平。将社区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营造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于一体的基层治理格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更多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科学制定重大决策,注重在法治框架和程序内做好风险评估和信息研判。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的民主监督。三是持续提升工作效能。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梳理工作清单、责任清单,规范简化办事流程,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重点项目,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形成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格局。积极推进项目化管理,加强分类指导,加大督查力度,做到察实情、谋实招、重实干、求实效,推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责任意识增强、机关工作增效。

新的一年,我们要强化政府目标管理,形成目标制定、执行、监督、考核评估、问责工作闭环;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的“一岗双责”,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运行和资金使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为民办事的能力。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迎来了崭新的2019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条块同心、凝心聚力,持续补短板、强功能、促发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团结依靠社区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宜居宜业新宜川”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