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工作计划

2019年01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恪尽职守、毫不懈怠;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我们要在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新进展。

今年街道办事处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超越”的宜川精神,紧密结合宜川实际,围绕建设“宜居宜业新宜川”的既定目标,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为普陀的各项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坚持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社区环境

一是全力推进社区“建管美”工程。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推进落实辖区范围内“建管美”工作,推进宜川路、华阴路美丽街区改造和美丽家园、美丽楼组建设,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同步推进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优化小区环境。

二是持续开展民生实事工程。加快推进宜川二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做好宜六二、泰一、振华的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工程;协助推进苏四期、中山北路管线入地、交通路拓宽等工程,配合推进光复西路19、21号、交通路南屏村、光新路三新村等旧改征收工程;加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社区垃圾分类、绿色账户覆盖户数实现“双全覆盖”,牵头协调骊山路、宜川路商业业态调整。

三是持续完善片区和网格化管理中心建设。推动和丰苑第一片区于6月底正式运营。建立重点区域巡查制度,落实网格管理片区工作常态化。结合“智联普陀”、“智慧公安”项目,进一步发挥网格中心社区管理职能。推进“12345”市民热线办理工作,健全工作责任机制,确保“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实际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达到80%以上。

(二)强化精神引领,持续提高党群工作水平

一是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考察上海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不断完善舆情监测和反应机制,抓好宣传阵地建设。

二是做好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继续做好城市管理、志愿者活动以及市民巡访等工作,完善培训机制和奖惩机制。将城市管理顽疾纳入工作重点,推动条块结合、整合力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无缝对接。

三是加强志愿者服务阵地建设。在现有40个志愿服务中心共建单位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资源,打造覆盖面更广、功能性更强、满意度更高的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具有宜川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开展“创城之星”主题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创城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扩大社交平台影响力。进一步优化街道微信公众号“宜川视界”设计,增设社区事务查询功能,增强平台实用性。推出公众号特色文创产品,开展线下活动,提高平台关注度,有效推广和传播信息。

五是实现统战工作新发展。围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凝聚新的阶层人士。完成少数民族联合会分会、侨联的换届选举工作。

(三)着眼服务保障,持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指标任务。确保劳动、计生等指标落实到位。做好就业帮扶,建立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扎实推进以青年大学生为重点的特定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促进失业青年和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二是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按要求全面完成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与长护险的衔接,以“长护险”为牵引,探索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资源联动共享。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有效整合社区养老资源。不断优化完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功能,做好老年活动室和“睦邻示范点”的建设工作。

三是持续加强和完善社会救助和服务体系建设。聚焦群众“急难愁”,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准则,健全规范帮困救助机制和业务流程,做好全年各项帮困救助工作。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窗口文明服务、综合业务能力、青年骨干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提高服务社区能力,切实解决好居民实际问题。扩大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范围;全面提升“阳光家园”、“康复示范”街道管理水平;按“十个一”标准扎实推进“双拥(优抚)之家”建设。

(四)推动安全防范,持续维护社区治安稳定

一是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领导班子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的工作格局。拓宽“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应用场景和服务范围,建立街道大数据中心,推动管理、服务数据的深度应用。深入推进“小微精特”项目和社区智能安防建设,推进非机动车库标准化智能改造,加大中远高层楼房和老小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完善群租整治长效机制,对群租现象定期排摸、统一整治,保持打击态势。继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

二是持续推进信访矛盾化解。继续做到初次信访事项受理告知率、按期办结率、按时答复率均为100%,提升信访基础业务的规范化水平。根据区信访办下发的“案清事明”和“信访核查终结”工作对象,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形成联动工作模式,进一步化解和缓解历史遗留矛盾。

三是坚决守牢城市安全运行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从严开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交通安全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对“非经营性租赁场所”、“三合一”、“居改非”、地下空间等场所开展攻坚治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牢牢守住城市安全运行底线。

(五)坚持做优提升,持续推动社区事业发展

一是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以招大引强为主攻方向,以“楼长制”为抓手,重点对飞洲、中一、浦发、万业、通联等5幢楼宇的51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当好“店小二”。进一步加强商会工作,发动企业参与援滇项目,努力做好“安商”、“扶商”、“留商”,增强企业归属感和参与社区工作积极性。配合理顺国资监管体制,推动8家集体企业向国资移交。

二是扎实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发挥“普陀区宜川戏曲节”等特色项目优势,创建学习型社区。通过“宜川社区团队联谊会之家”理事会机制,探索社区学习型团队的运作模式和运行方式。推进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建设,发展“人文行走”项目,丰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是推动社区文体事业发展。推动图书馆、科普创新、全民健身事业走进社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宜川品牌活动影响力,扩大参与度。完善公共文化配送体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六)引导多方参与,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一是不断激发社区自治活力。继续开展居委会“同心家园”星级建设,因地制宜培育特色自治项目;推动居民区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心、解百家忧、暖百家心”四百活动百日竞赛,不断听需问计。坚持自下而上项目运作,强化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导向作用。指导协调中远两湾城社区自治,推动业委会改选,建立社区管理利益诉求机制,努力强化业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是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规范社区基金会管理,打造社区基金会“线上+线下”相结合、“项目设计+居民征询”新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并经过理事会决议产生公益项目,不断提高社区基金会影响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抱团”发展,培育一批有需求、可持续的社会组织,注重孵化志愿者组织,带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形成持续互动的良好氛围。

三是形成党建引领合力。以“惠动宜川”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加大驻区单位资源统筹力度;围绕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发挥兼职委员、两代表一委员、下沉条线作用,推动“六个一批”工作走向深入,推进平江一期、三期2家商品房小区代理记账工作;增加宜川五村、宜五第二小区、光新路200弄240弄250弄小区、大洋新村小区等4个小区业委会居委会交叉任职比例;聚焦城市管理顽疾,打出组合拳,推动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