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街道2017年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7年12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是本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万里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区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把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作为贯彻市委“1+6”文件精神和我区“同心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结合创城固卫行动和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建设,努力增强群众在居住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将万里街道2017年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机制体制完善落实

街道已于2016年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召集人的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辖区内住宅小区综合管理的具体问题,尤其是解决一些跨部门、跨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住宅小区治理水平,确保辖区内小区内部运转顺畅;辖区内15个居民区也已于去年建立居民区层面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居民区党总支基层核心作用,倡导居民自治。

今年下半年,结合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建设的契机,街道进一步夯实城管、房办、绿化市容等职能部门联系社区制度,加快了社区矛盾问题发现和处置的时效性和成效性,形成小区内部问题早发现、共协调、快化解,逐步构筑“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小区事务网格管理,违法行为综合执法,社会各方齐抓共管”的良性互动工作格局。

二.自治共治富有成效

1.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对业委会的监督指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住宅小区党建联建工作,注重加强对业委会组建、换届和日常运作的指导和监督。截至11月底,在11个业主委员会中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辖区内业委会组建数为29个,占街道全部住宅小区数的97%;业委会规范运作数为27个,占已组建业委会总数的93%;已有香泉、中浩云、万里名轩、颐和华城四个小区业委会与居委会交叉任职,完成率100%。上述工作均超额完成目标责任书指标要求。

2.扶持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小区综合治理事务

街道积极扶持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小区治理,已与上海同心致远社区治理指导服务中心完成合同续签,服务范围全面覆盖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以“物业顾问”形式参与协调和化解物业管理矛盾等综合管理事务工作。

与辖区内一级资质物业企业中环陆家嘴物业公司签订协议,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一支应急处置队伍,专门解决辖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领域内的突发情况。同时,发挥一级资质物业企业的带头作用,对有需要的物业公司进行业务指导。

3、激发自治意识,积极探索综合治理亮点

工作中我们始终贯彻自治共治理念,通过街道各责任科室的积极探索,激发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新亮点。去年,街道对东旺雍景苑小区“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推广,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年,金华苑小区也成功实行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进一步丰富了街道辖区物业行业内的多样性特点。

三.切实改善居住品质

1、小区进一步加大对突出民生问题解决力度

2017年街道结合创城固卫行动和“同心家园”建设,合理支配专项经费和预算经费,切实解决了老百姓一批急难愁问题。先后为18个小区补种绿化、粉刷墙面和修补道路侧石;为辖区内多个老小区安装晾衣架、休闲椅等便民设施;为4个有需要的小区新建大件垃圾堆放点,改善小区卫生情况;完成灵石路1565弄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在全区率先全面完成二次供水改造任务;结合市区级文明小区拆违和近期开展的无违居村(街道)创建工作,街道积极推进小区公共部位、矛盾强烈和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有效地美化社区整体环境和面貌。

2、规范住宅小区房屋租赁环境

2017年街道会同派出所、城管中队、绿化市容所、房管办、居委会、物业共整群租房140户,拆除违法隔间187间、搬离床及床垫235张、门91扇、自行整改17户、清退人员520余人。辖区内鑫都佳园、东旺雍景苑、达安春之声、愉景华庭、香泉苑、交暨路65弄、交暨路190弄、中骏天誉、达安春之声二期、真金路250弄、真金路251弄、真华路157弄等12个小区为无群租师范小区,占小区总数的40%。同时,经过全年严格的固守,今年万里街道新增群租数量为零。

街道积极开展小区地下空间的检查和整治工作,全年对辖区全部住宅小区内的39个地下空间进行了巡查,并针对有问题的现象督促整改。此外,全年还完成10户住宅小区“居改非”行为的整治工作,有效地规范了小区整体居住和租住市场。

2018年,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美丽家园目标,以全覆盖、全过程和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为着力点,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和要求落实到住宅小区综合治理领域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在下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之中,不断开创万里街道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