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普陀区万里街道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业务办公室:

现将《2019年普陀区万里街道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

2019年6月28日

2019年普陀区万里街道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推进万里街道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沪普法宣办〔2019〕2号)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万里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进一步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二、组织领导

建立万里街道“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副组长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和办事处副主任及派出所所长担任,相关执法部门科所长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司法所所长担任。

三、主要任务

(一)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学习会、辅导会、报告会等形式,全面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开展宪法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各项法律法规,引导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找准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风险排摸和治理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能力。

(三)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机关干部的反腐倡廉法律法规等宣传教育,与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深入开展反面典型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梳理街道各部门负责执行和配合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形成责任清单,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和完善执法责任制,将执法职权分解落实到具体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不断提高街道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9年6月20日前)。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重点宣传内容,列出宣传计划,全面推进辖区内普法工作进程。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9年6月21日—11月10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各部门普法任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回顾和考核(2019年11月11日—11月25日)。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回顾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形成年度总结。认真收集整理各类材料,作好考核准备。

五、任务分工

(一)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每年班子成员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以上。(落实部门:党群办 )

(二)深入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运用微信公众号、社区报,通过组织讲座、说书会等方式,推动整个万里地区法治建设。在党课、社区党校课程里要有法治宣传内容,深入到党员之中。加强青少年普法。充分利用妇女之家,组织好机关妇女同志,结合“四自”建设和家庭教育开展宣传。相关职能部门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落实部门:机关党总支、各业务办公室)

(三)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公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坚持和完善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将依法办事情况作为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落实部门:各执法权限的相关职能部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加强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经费保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职能部门要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和任务,司法所经常性全面掌握情况,努力为各部门开展普法搭建平台、提供帮助,对涉及多部门的法律法规规章,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二)创新载体,增强实效。依托“8.16”依法治市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及宣传周、纪念日重要事件节点,每年至少开展4次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各职能部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的普法活动,强化宣传报道,司法所年内举办2次大型集中宣传主题活动,各职能部门举办不少于1次的宣传活动。

(三)注重总结,扩大宣传。各科室按照责任清单,及时总结报道活动信息,司法所于7月底、11月底协调收集典型案例,报区法宣办。

附件:1、关于2019年普陀区万里街道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具体名单

   2、万里街道“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