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居民区、经济园区(企业):

为贯彻落实市、区安全生产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从严压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责任,控制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万里街道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认真做好辖区安全生产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进入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特别是随着元旦、春节等节日临近,各种集会庆典活动多,人流和物流量大,增加了火灾发生的风险,同时受冬季大风、大雾、冰雪天气等极端天气影响,对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诱发事故的不安全因素显著增多。各居民区、辖区企业要始终坚持思想上不放松、精神上不懈怠,充分认清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和规律性,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研判冬季火灾特点和消防安全形势,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保障和防火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任务,强化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到位、措施明确、落实有力,为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主体责任

居民区书记及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居民区及单位安全生产及消防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及企业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负有主体责任,各企业应按照规定建立安全生产及消防管理小组并落实安全生产及消防管理员,增强安全生产及消防巡查力量,加大巡查频次,做好检查管理记录。对于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要安排专人固守。经济园区尤其要做好 “一企一档”登记工作,做到“一隐患一措施”基础工作台账,落实检查率、整改率、覆盖率。通过明确主体责任,落实责任人员,切实将安全生产及火灾防控工作落实到安全防范第一环节,变成安全监管第一道防线。

三、全面强化安全风险排查和管控措施

各居民区和企业应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风险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宣传提示,全面开展风险识别和自评自查,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对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隐患整改情况,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定期照单对账、照单销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一)各居民区要重点落实和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防控措施和检查:

(1)加强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及楼道等处堆物进行排查、清理,尤其加大对电动车楼道违规停放及充电的治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2)加强对消防设施的检查、维护和更新,确保消防设施完好可用,对于共有部位消防设施存在故障或坏,且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安排维保单位人员或安保人员定点值守。

(3)加强对地下空间的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严禁地下空间违规住人、严禁私拉私接电线。

(4)加强对小区内“群租”的排摸,进一步完善发现机制,及时上报街道部门,力争年底前全部实现“无群租创建小区”挂牌。

(5)加强对小区沿街商铺消防、空中坠物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严禁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严禁商铺住人。

(6)加强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督促各物业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用电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聘请电工必须按规定持证上岗,定期维护保养和检测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管理,对电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杜绝私接乱拉电气线路,及时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春节前,要组织开展一次电气线路专项排查,对居民住宅电表箱设置、电气线路连接不符合安全规范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7)加强消防安全提示和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冬季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在楼道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安全告知书,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结合实际,组织一次消防演练,切实提升火灾应急处置和逃生能力;组织居民楼组长、平安志愿者定期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走访,上门提示防火安全。

(二)各企业要重点落实和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检查和防控措施:

(1)在安全生产方面。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是否落实,安全投入是否到位,职业病危害防治是否开展,劳动防护用品发放及佩戴是否规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落实,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设备设施是够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开展,有无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经营、使用等环节安全情况是否依法落实等。

(2)在工程安全方面。在建工程(含拆违工程)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规范操作流程,严禁违规组织施工。施工过程中,严禁动用明火,要落实好安全防护要求,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做好降尘降噪和垃圾清运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施工作业区,尤其要注意施工工地用电、用气安全,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3)在消防安全方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防火安全责任制要落到实处,企业进行防火检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保证确保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经营场所内外消防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完好有效;消防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并落实好值班、巡逻、消防设备运行记录等;生产、存储、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禁在生产经营场所住人和生活,严禁在私自乱拉或在室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规范用电安全,做到电线不裸露、电线线路设置规范,不违规使用电器。

(4)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对常压锅炉使用情况进行巡查。

(5)其他安全管理事项。如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管理、住宿安全管理等,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万里街道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万里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