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万里街道2015-2017年建设健康社区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为了贯彻落实《普陀区2015年—2017年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我街道居民健康素质,结合本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特制定《万里街道2015年—2017年建设健康社区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出发点,以各类健康促进活动为载体,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发挥成员部门力量,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推进我街道的社会健康、环境健康、人群健康协调持续地发展,不断提升街道居民健康素质、环境健康水平、社会健康形象,打造一个绿色、健康、文明的新型社区。

  二、行动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综合干预原则。从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出发,重视综合干预模式的运用和控制各种影响人群健康的危险因素、规范公共卫生行为、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促进各社区同步发展。

  (二)坚持街道主导,社会参与原则。街道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调控,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各居委会、各类企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和市民等社会力量要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参与建设健康城区,努力实现政府与社会、部门与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

  (三)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原则。在全面推进健康社区建设基础上,坚持聚焦中心,分阶段分步实施。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健康城区宣传、建设健康社区、创建国家卫生街(区)为行动计划的工作重点,全面可持续地推进建设健康社区各项任务的实施。

  三、实施步骤

  积极探索建立全社会关注健康城区问题,参与健康城区行动的有效机制,不断提升辖区人民健康素质、优化城区健康环境、完善社会健康服务,进一步加强健康促进工作。

  (一)启动阶段。2015年5月,根据区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宣传发动、摸底排查、业务培训、拟制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全面落实本轮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着重抓好薄弱环节的解决和完善,确保行动计划如期完成。

  1、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主要任务是对照建设健康城区行动指标,积极开展各类健康促进活动和达标建设,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2、2017年1-6月:主要任务是认真梳理前期完成的计划和指标,开展自评工作。

  (三)评估阶段。2017年7-12月,对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完成指标情况进行科学、全面的评估,仔细查找不足,总结好经验教训,为下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奠定基础。

  四、主要任务

  (一)“科学健身”市民行动

  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及第三方机构,参与科学健身公共服务与管理,扩大群众性竞赛与健身活动社会化程度。完成每年度百姓健身工程建设任务,建设市民体质监测服务站,建设3-5条百姓健康步道。加强健身苑点的合理配置,做好更新和维护。促进辖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按常住人口2‰的比例建立社区体育指导员队伍。多渠道跨领域发展体育组织,按需培育特色健身项目和团队,培育体育品牌。

  牵头部门:社区事业办公室

  (二)“控制烟害”市民行动

  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针对娱乐、餐饮、网吧和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加大控烟监管和执法力度。广泛运用各种媒体宣传烟草危害和被动吸烟的危害,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女性等人群的烟草危害教育,切实从源头遏制新吸烟者的产生。着力建设戒烟门诊,在社区与相关单位内推广戒烟服务,帮助有戒烟意愿的烟民正确戒烟,逐步降低吸烟率。继续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单位”、“无烟学校”创建活动,促进机关和公共事务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等稳步推进控烟活动。

  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加强控烟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对服务类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的控烟技能指导,定期组织巡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改善公共场所控烟状况。营造出良好的无烟氛围。

  牵头部门:社区管理办公室

  (三)“食品安全”市民行动

  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根据国家《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以“五进”(进机关、进工地、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形式,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健康知识覆盖率和市民知晓率;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注意存放、材料安全)等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监管法规政策,努力提升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整治饭店、宾馆、农贸市场、饮食店、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单位食堂及“三小”(小饭店、小点心店、小杂货店)行业,努力达到“二证”(许可证、健康证)齐全,卫生有序、规范经营。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法制知识,积极推行食品安全举报奖励机制,完善食品安全举报系统,引导市民主动检举违法的食品经营行为。

  普及合理膳食理念。进一步提高市民对每人每日油盐摄入量(盐≤6克、油≤25g)等健康知识的知晓率,改善市民日常饮食油盐摄入状况,对各类单位食堂从业人员开展系统的合理膳食知识培训,推广适宜的控油、控盐措施,鼓励其使用符合合理膳食要求的“健康菜谱”,并逐步推广进入市民家庭,促进市民调整膳食结构、均衡摄入食物能量。以参与区“合理膳食”为主题的竞赛活动为契机,广泛发动辖区居委会、单位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合理膳食、健康生活”的良好环境。

  牵头部门:社区管理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所

  (四)“正确就医”市民行动

  如何就医是居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涉及到每个人切身利益,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开展正确就医宣教和促进活动,提高本地区居民的正确就医意识,促进居民健康自我管理水平的提升。要充分整合社区资源,探索开发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通俗易懂的健康文艺节目,坚持利用不同途径向市民宣传科学就医的好处与方法,推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提倡“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与此同时,引导居民正确认识当今医学的局限性,进一步推进和谐稳定的医患关系。

  牵头部门:社区服务办公室

  (五)“清洁环境”市民行动

  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巩固创建成果。坚持社区并重、联动发展,聚焦广大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卫生热点、难点问题,以每月15日“环境清洁日”活动、“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载体,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以治脏治乱为切入点的环境清洁活动,切实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改善群众生活工作环境。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病媒生物日常防制,统一组织季节性病媒生物防控工作的开展,努力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不断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有效控制和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保障市民身体健康。依据2015-2017年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牵头部门:社区管理办公室

  (六)“久龄健康普及”行动

  充分整合资源,加强部门合作,以老龄、双拥、残联、计生等条线工作为抓手,以四大节日为节点,大力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扩大社区居民的参与面,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每月开展一次老年健康讲座和健康促进活动,大力普及健康常识和科学就医知识。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居民健康干预活动,借助社区“银龄健康指导站”,定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咨询、血压检测、筛查白内障等医疗服务。指导居委会老龄干部为老人制订健康档案,为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开展身体检查。大力发展家庭病床服务,为辖区内70岁以上的,可以在家庭治疗无危险的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和行动不便去医院治疗有困难的病人提供上门服务。在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建成前,借助长征镇卫生服务中心的资源搞好舒缓疗护病房建设,建立居家与机构舒缓疗护绿色通道。新建“久龄家园”及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平台,通过引进社会组织,根据居民的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周边老人提供老年康复、助医送药、助餐日托、精神慰藉等服务。

  牵头部门:社区服务办公室

  (七)“健康自我管理”建设行动

  积极探索居民为促进健康进行自我管理的自治模式,大力倡导“体育生活化”和“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理念,推进居民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创建工作,每个居委会至少建立一支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力争创建1-2家示范点。大力推进居委会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标准化建设工作,切实做到“三有”,即有固定组员、有活动场地、有指导老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指导下,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发挥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引领居民健康的作用。邀请专业人员定期开展健康咨询、组织健康讲座,小组成员之间定期进行相互帮助、交流以及疾病自我管理等,达到积极倡导和促进居民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居民的健康素质。

  牵头部门:社区自治办公室

  五、主要措施

  (一)注重加强健康传播体系建设

  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发放集实用功能和健康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健康支持工具和健康知识宣传品。加强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建设,使之能够较好地利用各种健康传播手段和载体,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和受益于场所健康促进活动。优化健康阵地。继续加强居、单位健康宣传栏等固定阵地建设,加大以规范公共健康行为、树立公共健康意识为主要内容的公益传播活动的力度和频度。通过精心设计制作并广泛投放户外、平面和视频等各种形式的公益广告,强化健康传播效果。努力建立起一支人群相对固定、职责任务明确的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制作一批适宜百姓需求的健康支持工具和实用宣传品;创作一组深受群众喜爱、传播理念明确的健康文艺节目。

  (二)注重加强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设

  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进一步提高健康场所整体建设水平,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建设活动,有效提升居民对合理膳食、控烟限酒、适量运动和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科学求医、防止药物不合理使用等日常保健核心知识的“知、信、行”水平。分别以妇幼、老年、在职中青年人群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活动,全面提升上述各类人群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以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为平台,开展系统课程,培养老年人群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展老人健康体检,疏导心理健康问题,推广适宜的健身操,培训应急求救技能。进一步提高健康社区建设内涵,制定并落实有力的健康支持政策,鼓励各类单位以控制在职员工健康危害因素为重点,每年定期组织员工体检,定期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高员工健康素质,帮助员工改善健康状况。积极推广健身项目,并针对健康危险因素,加强相关干预措施,牢固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理念。

  (三)注重加强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建设

  积极开展系统健康自我管理核心课程教育,帮助更多的社区人群通过专业指导、同伴互助、自我管理相结合的小组活动形式,熟练掌握和自主运用健康自我管理知识与技能,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困扰。探索并采用分片联动、居居结对等工作模式,推进工作全面平衡发展。注重业务骨干培养,以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组长和社区指导医生、小组积极分子为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建立一支相对固定、具备一定能力的骨干队伍,积极参与小组活动设计,自发组织小组活动等,让小组更好地服务于社区健康建设。针对街道实际,不断拓展社区健康自我管理活动的参与对象以及内涵和效果,吸收更为广泛的人群参与小组活动。倡导以社区学校为平台,在各类社区文体团队和其他组织中开展健康自我管理基本知识和方法的学习培训。确保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数量稳中有升、人员有进有出、受益总人数进一步提升;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示范点,通过其经验积累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街道社区人群健康自我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高。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整体推进

  各级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设健康社区行动的重视程度,切实把健康社区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推进发展。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优化决策,落实措施、切实推进。要形成条块联动、部门协作的合力推进机制。各居委会、企事业单位根据本行动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照既定的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确保本轮健康社区三年行动计划循序渐进、富有成效加以推进。

  (二)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积极运用新的传播介质、传播技术和传播手段,普及公共健康理念,提高市民健康意识,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的浓郁氛围。要组织设计贴近市民生活,能够吸引市民参与的各类主题健康促进活动,大力开展面向全社会成员的健康公益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以各种方式支持并参与健康行动。要依托精神文明建设和社区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通过健康文艺演绎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社会动员。同时,要在居、企事业单位培育发展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并注重志愿者的健康促进能力培养和激励机制建设,努力打造有效的、可持续的健康促进社会支持环境。

  (三)稳步提升,力求实效

  要注重科学性和实效性工作评估,建立市民健康需求信息收集、分析制度,定期把群众关心和迫切需要的健康服务等问题汇集起来,并加以研判分析,找准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单位、场所的定期沟通,重点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及时捕捉热点与难点,适当调整策略和方向。此外,要不断调整和优化健康社区建设的绩效评估机制,找准可靠依据和目标定位。以健康建设实效惠及广大市民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落实有效举措提高建设质量,从而真正实现建设健康社区行动的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发展。

  (四)挖掘潜力,均衡发展

  着重加强健康管理队伍的能力建设,街道建设健康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在加强相关业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能力培养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基层工作培训的内容深度和人员广度,提升健康社区建设队伍的健康促进能力和专业素养。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小区、健康单位及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先进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点建设。在树立好典型、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示范、先进的工作经验,促进健康社区、健康场所等建设项目整体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建设健康社区考核评估体系,积极推进街道各部门之间的横向工作交流,促使街道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得以平衡健康发展。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