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万里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报告

标准化试点

  2016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万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基层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深化落实“1+6”文件精神,突出法治思维、凸显民生服务。万里街道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执法水平为核心,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努力提高街道机关的行政效能和执法水平。现将万里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万里街道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程序规范抓起,依法依规,狠抓落实,深入推进社区法治化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主要做法

  (一)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落实领导责任制。万里街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万里街道依法治街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办公室设在街道司法所,司法所所长任办公室主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使各项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进行。

  (二)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增强行政执行能力,街道除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外,社区行政党组还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遇到突发疑难问题,通过专项工作协调会等形式,及时协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决策听证和决策评估制度,完善和落实“三重一大”等制度。建立重大事务决策律师参与制度,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双结对》协议,发挥律师智囊作用。

  (三)梳理公共服务事项,规范服务流程。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对街道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办理类及非办理类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别公共服务,进一步梳理公共服务要素,为每项事项制作了基本情况梳理表及流程图。对办理类的具体要素包括事项名称、办理机构、办理时限、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示范文本,及非办理类的具体要素包括事项名称、简介、地址、联系方式、工作时间、网站地址等进行了梳理及规范。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展主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增强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完善《万里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设立政府信息申请受理点,及时更新“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的各类政府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拓展主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及时公开《2015年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5年度万里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报告》等专项报告,以及《2016年普陀区人民政府万里街道办事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2016年普陀区人民政府万里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公开表及说明》、《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部门决算》等财政信息。年初主动公开《万里街道2016年实事项目》,每月主动公开《万里街道2016年实事项目进度表》。完成政府信息公开8件,主动公开8件,公开率100%,其中公文类信息6件,主动公开6件,公开率100%;党政混合信息2件,主动公开2件,公开率100%。

  (五)建立街道法律顾问制度,探索居民区聘请法律顾问模式。街道统筹安排、稳步推进,建立了街道法律顾问制度。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聘请其作为街道的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根据区委“力争到2017年,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实现街镇各居村委聘请法律顾问率达到100%”的要求,万里街道依据实际情况,计划分两年时间全面建立居委会法律顾问制度。2016年在香泉、交暨、颐华一、颐华二、愉景华庭及凯旋华庭等6个居委会先行建立,2017年在其余9个居委会全面实施。

  (六)发挥综合服务作用,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建立由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官、律师公证员等专业法律资源共同组成街道司法信访服务窗口的法律服务平台,每周一、周五为社区法官接待日,每周二、四上午为律师接待日,周三上午为公证员接待日。对社区疑难复杂纠纷,由上述专业法律工作者共同介入调处。另外,街道于2016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每周二、三、四的下午司法信访服务窗口坐诊,对需要心理疏导的社区纠纷当事人提供心理支持,通过更人性化的方式,协助调解员更顺利、有效地化解社区矛盾。

  三、存在不足

  (一)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人员在对行政法规的学习方面缺乏主动性自觉性,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行政调解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社会矛盾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是普法宣工作传有待进一步创新。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做得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增强。

  四、2017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法治工作水平。高度重视和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切实有效的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法制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要在修订和制定街道工作规则的基础上,重点规范街道重大决策事项、重大投资项目、政府性资金使用和公共资源配置与管理等方面的决策程序,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三)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把行政调解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和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由街道总负责,司法所牵头,各职能科室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组织建设,做好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机制的作用,建立多元化的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体系。

  (四)深入推进街道、社区政务居务公开。进一步健全街道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明确可调解的范围、方式及调解的要求,做到依法、主动化解。

  (五)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加大依法行政的社会宣传力度,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万里讲坛、小区宣传栏等媒介,推动开展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知法、守法的意识。

  (六)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提高行政效率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有效地开展行政内部监督,积极配合纪检等机构加强专门监督。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认真处理来信来访,积极受理投诉,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化解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