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党建丨聚“靠谱”力量 为新就业群体“医”路护航

2023-03-28 16∶03 来源: 万里街道

风里来雨里去,头顶钢盔早出晚归,分秒必争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人群,他们倾注汗水创造、守护城市美好生活。然而,他们付出辛苦背后的代价——职业健康问题,谁来守护?腰肌劳损、胃病、过劳、焦虑、抑郁……很多小哥由于缺乏经济支持和健康防护意识,很难主动寻求身心健康帮助。

暖心更暖“新”,温馨更知“新”。让我们来看看,在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发生了哪些故事,是怎么样来守护我们小哥们的身心健康。

核酸采样亭变身健康驿站

在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数个集装箱中,有个略微圆润的箱体赫然在目,这正是美颜后的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为健康驿站,实现了“再就业”。健康驿站配备了血压仪、医疗箱、常用药品等供小哥们自助使用,更有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医生定期开诊为新就业群体们提供日常诊疗、健康生活方式宣讲、肩颈推拿体验等服务。“你这个腰椎问题,还是要定期理疗。”“你这个饮食不规律,要多喝水,也不能因为要多送单影响自己的三餐,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医生的句句叮嘱,让小哥们感受到了暖心与安心。

0328_164541_386.png

0328_164544_730.png

说“新”里话解心里事

“收入不稳定,每天愁啊。”“差评,就差那么2分钟,收到一个差评。”“明明送到了,怎么会丢件了呢。”一边是新业态展现蓬勃生命力,一边是面对客户、公司、家庭的压力,新就业群体的心理健康有着很大麻烦。依托万里街道“心语空间”志愿者工作室,“压力管理 心理赋能”心理课程进入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专业的心理讲师通过一次次提问、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带领小哥们从积极视角出发,看到自己的能力优势和自身资源,领略赞美的力量,用积极正向的思考方式朝未来目标前进,并分享减压小秘笈,鼓励小哥们去发现身边的小确幸,给自己创造愉快的感官体验。

健康相伴“救”在身边

新就业群体工作在路上,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每个角落,为提升新就业群体自救互救能力,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邀请普陀区中心医院主任护师为小哥们进行心肺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讲座,并指导小哥们对心肺复苏基本技能的每一个急救环节都一一进行模拟实操。现场小哥也说到“我们一直在路上,遇到突发事件的几率比普通老百姓大,这次培训学会了心肺复苏,我能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了。”

0328_164632_652.png

0328_164633_962.png

爱心义诊赶大集

团聚“新”青年志愿服务市集上,结合新就业群体的职业特征设立了血糖血压测量、口腔问诊、眼科咨询、体能测试等多个检查项目,医疗服务摊位上小哥人头攒动,医生们为小哥们进行义诊,对检查出的问题该如何后续防范治疗提供合理化建议和职业健康指导,让小哥们切实体验到便捷的定制化服务。

0328_164703_931.png

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统筹医疗资源、提供医疗服务、做好应急培训,当好新就业群体的“娘家人”,守护新就业群体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