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贯二十大丨贴近居民“点滴”生活 “比邻”梯队同心同行

2023-03-22 13∶03 来源: 万里街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响应对“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的创新探索,打造“活力、友好、智慧、品质”桃源万里形象,万里街道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抓实“万里彩虹职责卡”,以第一梯队带动第二梯队,凝聚激发“万里比邻”力量,多维度全方面参与社区治理,开展“贴近”居民生活的“点滴”实事服务。

做实做细做优“微小服务” 

筑牢“颐公益”靠谱服务阵地

在拿到修好的电饭锅时,居民刘阿姨开心地说:"小区有你们真好,有小家电免费维修服务真好!本来准备扔掉的小家电现在可以重新利用起来了,外面修一下要老价钱呢!”一旁的“维修师傅”王功协听到阿姨的感谢后,一边抬起头对阿姨点点头,一边手不停歇地忙碌着。

0322_132715_276.jpg

去年,颐华第二居民区党总支在街道指导下,建立“颐公益”靠谱服务站,率先挂出“维修小铺”“读书小会”“慈善义卖”三块为民服务招牌,而王功协就是其中“维修小铺”运营负责人。通过开设便民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他和居民直接对话,听取居民意见,不断完善优化服务项目,从一开始的“打印机”维修,逐渐扩展到空调、脱排油烟机、电饭锅等小家电维修,服务半径从颐华二委逐渐扩大到周边街镇。

0322_132745_135.jpg

0322_132747_916.jpg

服务站还拓展“健康驿站”,结合“3·5”学雷锋行动,开设口腔咨询服务台,第一、二梯队成员们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进行咨询;邀请专业美发师入驻“美发沙龙”,为居民免费理发;更把服务阵地从室内延伸到户外——小区门口“缝补摊位”“磨刀摊位”人头攒动,第一、二梯队成员为居民或免费缝补衣物,或帮助居民体验自动磨刀机的磨刀功能,从“小细节”中做实做细做优服务,让居民住得更加放心、安心和开心!

0322_132816_152.jpg

0322_132816_522.jpg

“家校社”三位一体协同共育

鼓励“红领巾”“童”心而行

中环锦园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孙明艳注意到:在社区治理中,青少年常常成为被忽略的一支重要力量,而社区作为青少年的重要生活场所,对其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中环锦园携手万里城实验学校和第二梯队“家长”,鼓励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扩充党建引领下的“红领巾”队伍成为社区“比邻”力量,打造“青少年友好社区”。

0322_132855_662.png

结合创城,“家校社”的第二梯队家长、老师和居委工作人员“大手拉小手”,引导青少年主动拿起长杆钳和垃圾袋,深入社区角角落落,开展“美化家园”活动。孩子们分工合作、配合默契,两人为一组,一人拿垃圾、一人捡垃圾,高效清除烟头、杂物等垃圾,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多参与社区治理的服务之中,多发声、多行动,在力所能及的小事中感受服务他人的快乐,为社区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0322_132919_888.png

0322_132919_406.png

0322_132920_106.png

0322_132920_739.png

围绕为老服务、新就业群体、传统文化、大健康等主题,万里街道其他居民区也纷纷开展相关活动。下一步,万里街道将依托“万有引力”“同心联盟”等党建平台,进一步加强资源统筹并将资源导入居民区,满足辖区居民对“高颜值新面貌,高品质新生活”需求,赋能“美好社区”,打造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