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党建丨落实“平急转换”党群阵地暖心服务“不断档”

2023-01-16 13∶01 来源: 万里街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市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精神,汲取大上海保卫战有效经验,万里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制定《关于万里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急转换”工作预案》,做好常态化阶段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准备以及在应急处置阶段有序有效开展服务与保障。

拓展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功能

0116_130158_431.png

万里街道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平急转换”服务模式,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防台防汛、密切党群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开放、集约、共享、枢纽作用,科学、精准、规范、高效做好应急处置和为民服务,构筑应急处置的“红色堡垒”,凸显“平”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暖心家园,“战”时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攻坚克难、体现使命担当的战斗堡垒作用。

根据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实际需要,在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依托22个街道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及站点,形成应急服务“红色矩阵”,筑牢坚固防线。

0116_130227_227.png

0116_130227_907.jpg

0116_130227_822.jpg

0116_130228_327.jpg

提升党群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以街道辖区内86家“靠谱”区域化党建单位,9家“两新”党组织,84家居民区党组织、群团组织,19个新就业群体站点为基础,集合统筹区域内各方力量,梳理完善由党员、群众和党外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人员清单”,组织成立街道“应急储备机动力量”。结合政府机关力量,共同参与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和处置,在第一梯队的基础上,发挥好第二梯队党员作用,充分运用他们的专业特长、经验和资源优势,成为一支“平转急”党群干部稳固的支撑力量,确保战斗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深挖内部潜力,依托“薪荟”书记工作室,作为“战”时基层党建工作的“智囊团”,推动优化各居民区应急处置工作的“思想库”。

0116_130320_848.jpg

0116_130321_108.jpg

盘活阵地资源汇聚工作合力

组建整合各类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居民区等实体服务资源,形成“应急资源服务清单”,为“战”时做好资源和力量的协调调度做好准备,做到精准匹配需求。通过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动态调整,为应急处置做好功能空间服务;做好正面引导、开展群众工作的“宣传咨询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的“前线指挥部”;突发公共事件规范化处置的“教育培训点”;各类志愿服务人员的“报到集结点”;救灾救助保供物资存储分发的“物资中转站”;帮助人民群众躲避灾害灾难的“临时安置点”;抗险救灾或医疗人员的“临时休息站”、“心里释放减压站”等。

0116_130435_293.jpg

0116_130435_605.jpg

0116_130436_609.png

0116_130441_394.jpg

暖冬行动提供暖“新”服务

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街道总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搭建暖心服务团,依托万里街道“舒心湾”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对新就业群体、户外职工开展“寒冬暖‘新’事 融融万里情”留沪人员过年关爱系列活动。在第一波寒流来袭之时,为小哥们送上一杯杯温热的姜茶,“姜”温暖进行到底。面对寒潮和疫情双重考验,为保证物流畅通,广大外卖、快递小哥迎难而上,万里街道对特殊时期不惧困难,奋斗一线的快递小哥表示感谢,给他们送上了一份份御寒暖心包和防疫物资,叮嘱他们做好疫情防护,用实际行动为新就业群体“挡风驱寒”。

0116_130548_870.jpg

0116_130548_774.jpg

0116_130555_622.jpg

凝心聚力共筑美好家园

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成爱物流有限公司三方共建,开展“骑士护航 万里健康”党建项目,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为“小哥”量身订制VIP医疗服务。万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入“万有引力”靠谱党建联席会议,在“新就业群体健康服务点”定期为小哥们提供更便捷、有温度、个性化的医疗保障服务,切实将关心关爱送到“新”朋友的身边。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向新就业群体发放爱心药品“反向配送”到骑手小哥身边。

0116_130634_194.jpg

0116_130636_9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