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尚万里丨喜报!万里街道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无违建示范街镇”称号

2023-01-09 10∶01 来源: 万里街道

近日,经街镇申报、区拆违部门初审,市精细化办复核等流程,对照示范创建工作要求,万里街道喜获“2022年度上海市无违建示范街镇”称号。

0109_101909_824.gif

万里街道是上海较为典型的居住社区之一,由于辖区内居住小区密集,故存量的违法建筑数量较多。过去几年,通过“无违创建”工作的开展,万里区域内违建拆除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在2018年,万里街道即通过了区无违建居村(街镇)验收评审,也是全区首家通过验收的街道。2022年,万里街道在原有基础上针对存量违建继续发力,累计拆除小区内的存量违建18起,面积达168.15平方米,同时还拆除了企业内存量违建600平方米。

0109_101956_600.png

(拆除企业内存量违建)

0109_102011_355.png

(小区内违建阳光房拆除后)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动员各职能部门力量

0109_102037_195.png

在2022年明确万里街道将申报年度无违建示范街镇的目标任务后,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即开展广泛的动员工作,召集行政执法队、管理办、城运中心等职能部门多次召开相关会议,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机制,并提出工作要求和任务目标,同步提出了完成的时间节点。

积极联系协同

共同推进无违建示范创建工作

针对辖区内存量违建涉及到的部分难点问题,管理办、行政执法队联合组织牵头,邀请区拆违办、相关委办局、居委和单位的负责人坐下来面对面协商解决问题。

0109_102139_656.png

创新工作手段

变“要我拆”为“我要拆”

为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和逐年减少存量违建,2018年以来,万里街道对未按照规定整改的违法建筑进行“违建注记”。一旦被纳入这个“注记名单”,将会影响当事人房屋买卖、变更、银行抵押等相关事项,这个措施对很多搭建违法建筑的居民,形成了强有力的威慑,有效督促违法当事人对其存量违法行为进行主动整改。

0109_102158_899.png

(约谈违建当事人,讲清政策法规)

0109_102214_983.png

(耐心细致,做好对群众的解释工作)

主动出击遏制违建苗头

贯彻落实“回头看”机制

根据万里街道自身特性,街道领导明确要求各职能部门落实“回头看”机制,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对曾有违法搭建的住宅小区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处置”,切实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

0109_102243_641.png

万里将持续巩固无违建示范街镇的创建成果,进一步推动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城市精细化治理作出更大贡献,全力打造“品质、友好、智慧、活力”的“桃源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