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准防疫!疫苗抗疫效果好,积极接种不能少

2022-11-29 14∶11 来源: 万里街道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及时全程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仍是最有效的手段

特别是加快推进老年人

特别是高龄老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

对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都好

下面听听专家的解释。

1129_140000_195.pn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有在武汉、上海等多地的防疫经验。他坦言,近三年防疫工作中,病毒发生了很多变化,人们对病毒的了解也在逐步加深。比如,一方面病毒的毒力在下降,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居多,但与此同时,病毒对“一老一小”等脆弱人群的打击不容小视。

“从我们在上海世博方舱、新国博方舱、定点医院,以及三亚的方舱实践看,新冠病毒对老人的打击依旧令人揪心。新冠感染会引发持续的高烧,对老人以及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肿瘤等具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来说,对免疫系统的打击是巨大乃至致命的。”郑军华同时谈到,从他们在多个大型方舱、定点医院的一线观察看,接种过新冠疫苗尤其是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转成重症的比例是明显降低的。

“我们在不断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实施科学精准调控,坚持‘动态清零’,最终目的是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谈到,在此背景下,更需关注对老年人群等脆弱人群的保护。

“不论是今年3月上海这轮本土疫情,还是从日前香港疫情的数据看,慢病患者、老年人群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是否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完成过加强免疫,也就是俗称的‘第三针’,重症病、病死率是有明显差异的。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医学专家一再呼吁积极接种疫苗的原因。”王新宇也发出呼吁,请老年朋友及时主动接种疫苗,进行加强免疫——这不仅很有必要,而且非常重要。

郑军华强调,上海是中国较早迈向深度老龄化的大城市,60岁以上老年人群已超过580万,落实好优化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措施,做好社会生活、经济发展、基本医疗与疫情防控等工作间的统筹和平衡,并积极推进疫苗接种,研发更好的有效治疗药物、中西医协同等等,可以为广大民众尤其是为那些脆弱人群构筑起更强的免疫防线。

1129_140017_123.png

万里街道接种点位:

万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地址: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万泉路115号)计免门诊

时间:周一至周六,下午14:00-16:30

(现场留观30分钟)

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接种新冠疫苗后48小时内,不能进行核酸检测!

70岁及以上老年人前来接种时,需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

6个月内感染过新冠病毒、正处于管理中的密接或次密接的人群,第一针、第二针、加强针均不可接种。

疫情防控要求:

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凭健康绿码,进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扫电子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