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事记丨万里老小区“变形记”:23年房龄的它一年比一年漂亮……

2022-11-25 14∶11 来源: 万里街道

“真想不到,住了几十年的老小区开始逆生长了!”走进万里街道真华路157弄小区,水泥路面平坦整洁、崭新路灯整齐划一、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健身苑点,几位老人一边健身一边闲话家常,十分惬意……不过,在这里居住生活了20多年的朱叶玲谈起改造前的模样却说:“小区以前实在有些‘脏乱差’,主干道一边坑坑洼洼,每逢下雨,出门一脚泥。”而如今可喜的变化,则要归功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广集民意,找准短板

真华路157弄小区辖属于富平居民区,建于1999年,仅有16栋多层232户居民,老年人比例高。虽然是个商品房小区,但由于面积小、建成年代较早,“先天条件平平”。加之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共区域设施陈旧、路面坑洼、绿化杂乱、停车局促等老小旧区通病也相继涌现。

1125_144218_439.jpg

1125_144218_890.jpg

改造前

能否“逆袭变身”提升居民幸福感?在居民区党总支引领下,真华路157弄小区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东风,从“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入手,全方位美化小区环境,将“短板”变为“亮点”。

小区改什么?怎么改?居民说了算。“我们通过宣传、走访、意见征求等方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富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耿俊说,“对收集下来的意见,我们‘三位一体’进行整理分类,列出‘菜单’后,再一一进行改造。”

一次次倾听中,居民们坦陈种种烦恼:“路灯太暗了,夜间出行不方便也不安全。”“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全是小水坑,车子路过溅人一裤腿。”“道路太窄,消防车、救护车都开不进来,因为会车问题,导致邻里关系时常出现摩擦。”“小区的棋盘都快成野猫的窝了,还不如拆了来得干净。”“要是有个健身锻炼的地方就好了。”……

挖掘出居民最迫切、期盼解决的需求,紧接着,一场自治共治的“扮靓家园”行动在真华路157弄小区上演。

凝聚民智,精准施策

首先是对道路进行拓宽整修,原先破损的地砖路面被补上了水泥,主干道借绿拓宽了60厘米,同时划分停车区域,规范停车。然而实践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小区空间资源有限,要拓宽道路唯有腾出一部分绿化面积,遭到部分“保绿党”居民反对。有没有两全之法?居民区党总支联动居委、物业、业委,问计于民,其中一位从事工程的居民给出了“金点子”,铺设绿化砖,植被可以从砖孔中钻出,这样的最优解赢得了居民们的一致赞同。

1125_144330_593.png

1125_144330_788.png

改造过程中居民们共同监督

“旧灯换新灯,照亮了小区夜晚的路,增加了夜景的美,出门安全了,心里暖暖的~”“这灯选的真好看,流线型。”“小区路灯换新颜,大方挺立路边,温暖你我回家路,创城建设有新意!”……近日,小区业主群、党员志愿者群、党支部群里,赞美声此起彼伏。原来大家点赞的都是同一件事,为小区服务了20多年的老旧路灯终于“下岗”,取而代之的是既时尚又节能的线型灯,居民直呼“再也不怕走夜路了!”

1125_144401_389.jpg

路灯和道路焕然一新

1125_144439_875.png

1125_144440_503.png

居民们称赞连连,作诗点赞:

“小区路灯换新颜,

大方挺拔立路边,

温暖你我回家路,

创城建设有新意。”

原先破败荒废的棋盘则被改造成了小区的健身苑,新设扭腰机、漫步机、平步机、上肢牵引器等健身器材以及5张长椅供居民休憩。因患脑梗行动不便的叶阿姨夫妇,每天都要来此健身打卡,“每天早上来这里用漫步机走走太空步,一段时间下来,感觉状态好多了。”

1125_144528_518.png

新的小区的健身苑

如今,铺展在居民们面前的是一个从“颜值”到居住舒适度都得到全面提升的“宜居”小区。

提升“里子”,收获幸福

扮靓“面子”的同时更要提升“里子”。

楼道堆物是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短板,不仅影响整体环境,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通过召开“三位一体”征询会,真华路157弄小区决定从社区自治建设的最小单元——楼组着手,推进打造一批“美丽楼组”,呼吁居民从家门口做起,确保楼内整洁、干净、安全、通畅,从而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6号楼是小区打造的第一幢“美丽楼组”,取名“美善楼”。走进楼内,浓浓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国学文化被“搬”上墙。拾级而上,便民公告栏、我们楼的故事、党员风采、活动集锦、红色议事厅等文化墙映入眼帘。墙壁被刷得雪白,楼内看不到一丝杂物,居民们还自发将绿植捐出设立植物角装饰楼道。“这里住着2位两弹一星专家苗成智、卞阿巧,党员也多,有利于传播宣扬美德。”据业委会主任朱叶玲介绍,自治氛围已在美善楼愈发浓厚。

小区还建成一支志愿者队伍。居民区党总支广泛发动小区党员、楼组长、志愿者等参与小区小环境清洁、秩序维护、平安守护等自治管理工作。每周四,都能看到一群绿马甲奔忙在小区各个角落,清扫道路、拾捡杂物、擦洗宣传栏、清理小广告、整治绿化带等,开展小区环境卫生大整治,常态长效推进创城。

看着居住环境越变越好,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爱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一种正向积极的良性循环正有效推动着真华路157弄小区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