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万里 始于阅读丨《草房子》:在“油麻地”里收获成长

2022-09-27 16∶09 来源: 万里街道

撰写丨曹禹杰

朗读丨吴斐儿

0927_161349_101.png

《草房子》曹文轩

《草房子》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作家曹文轩在1997年完成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的故事发生在油麻地,讲述了包括主人公桑桑在内的五个孩子在六年小学生活期间的成长故事。虽然《草房子》常常被归入儿童文学,但它书写的主题、诗性的语言以及传递的情感也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读者带着自己独特的生命经验和人生感悟进入其中,在令人动容的故事中感悟文学的力量。

从故事情节的角度出发,《草房子》讲述的是一个孩童和他的同伴在六年小学生活中经历的各种人事。从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到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还有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闪耀的人格光彩,或寻常平凡或扑朔迷离的故事组成了桑桑在油麻地小学生活和成长的丰富图景。小说以不疾不徐、舒缓和畅的叙述笔调缓缓铺开了一系列看似平常却又有着丰富内涵的生命故事,在宁静雅致的叙述姿态中拥抱宿命、悲剧、死亡等形而上的文学母题。

从诗性语言的角度出发,《草房子》用诗意浪漫的语言传递出了作者曹文轩对童年和家乡的美好情感。“在我的家乡,到处都有河,有桥,如果走三里路的话,至少要过五座桥。原来,我们那儿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船,所以在我一点点大的时候就会使竹篙撑的船,摇橹的船,桨荡的船了。”《草房子》的故事就发生在曹文轩生于斯长于斯的水乡。因此,我们能够从字里行间中捕捉到作者对于故乡的温情与眷恋,从水网密布,垣篱交错的江南水乡油麻地,到掩映在红色枫树中的金色茅草房,还有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乡野的纯美与宁静,散落在油麻地竹丛与夕阳下的那片金色的草房子,微风吹动艾叶的翻卷声,清风吹拂荷花飘散在空中的清香……一切都充满了无尽的情趣与诗意。

从人文情感的角度出发,《草房子》在故事情节的腾挪翻转和令人痴醉的诗性描写中,以悲悯的情怀向读者展现出了生命的欢腾、悲哀和坚韧。小说中的人物经历了各异的挫折和磨难,他们承担的并不是撕心裂肺的命运悲剧,而是一种深蕴的、无声的,却又是震撼人心的日常悲剧和心灵悲剧,吻合传统的敦厚含蓄的美学风韵。在曹文轩用感性的、直觉的、整体把握的和审美的方式构筑的悲剧世界中,我们看到了悲剧后面的温情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