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万里 始于阅读丨《爱德华的奇妙之旅》:爱会带你回家

2022-08-05 14∶08 来源: 万里街道

撰写丨张之愉

朗读丨钟志宏

0805_144336_141.png

《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凯特·迪卡米洛(张之愉藏书)

“如果你不打算爱与被爱,那么整个生命之旅都是毫无意义的。你必须满怀希望。你必须充满希望。” “打开你的心扉。有人会来的,有人会来接你的。不过首先你必须打开你的心扉。”

这是一只一百岁的老娃娃对绝望了的小瓷兔爱德华说的话。爱德华曾是一只自命不凡、高贵优雅、风度翩翩的有着金怀表的精致小瓷兔,那时和阿比林在一起的他谁也不爱,并对爱不屑一顾,似乎一切都是疲倦懈怠、慵懒无聊的,就好像没有月亮的夜空中的繁星一样闪闪发光。

直到一次意外落海之后,他陆续遇到了一个渔夫和他的妻子、一个流浪汉和他的狗、一个吹口琴的男孩和他生重病的妹妹。他沉入过暗无天日的海底、埋在臭氧熏天的垃圾堆中、摆放在玩具商店的架子上,他当过稻草人,也在街头卖过艺。他终于学会了真正的倾听,并从一次次胸膛深处传来的奇妙感觉或尖锐剧痛中体验到了战栗、忐忑、恐惧、心碎、空虚、绝望、重生等情感,他尝到了想念某个人的滋味……他变了,他说不出有哪里不一样,他只是知道自己变了。

“我学着如何去爱,但这样的旅程太可怕了,我被打碎了,我的心被打碎了!救救我!”他对那个创造他的、给他讲《公主和疣猪》故事的阿比林的祖母佩勒格里娜乞求道。

最终,他是否又重新热血沸腾了呢?他是否等到那个来接他的人了呢?《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这本不到十万字如《小王子》那般令人一直读、一直被感动的小书,也等待着你去翻阅。

作者凯特·迪卡米洛1964年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凭借《傻狗温迪克》获得2001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又以《浪漫鼠德佩罗》《弗罗拉与松鼠侠》两次斩获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纽约时报》曾这样评论:“也许在美国当红的童书作家中,再也没人能像凯特·迪卡米洛这般闪耀夺目,《爱德华的奇妙之旅》会是她最杰出的作品。”这本书在出版当年即获得波士顿全球号角书奖金奖、鹅毛笔童书大奖提名,被《出版者周刊》评为年度最佳图书,被美国教育协会评定的“教师推荐给孩子的100本最棒的书”。

也许,你也喜欢仰望星空,从星光中得到些许安慰;也许,你也曾渴望能长出翅膀,飞向光明;也许,你也经历过连再见也来不及说的那种离别;也许,你也心碎过、绝望过……打开你的心扉吧,有人会来的,有人会来接你的!要知道,如果没有爱,一个故事怎么会有幸福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