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万里 始于阅读丨《长袜子皮皮》:童话外婆和《长袜子皮皮》

2022-07-29 15∶07 来源: 万里街道

撰写丨潘霁虹

朗读丨余锦熠

0729_153704_953.png

《长袜子皮皮》阿斯特丽?林格伦

1941年,瑞典女作家阿斯特丽?林格伦七岁的女儿因肺炎住在医院,她每天晚上守护在床边,为女儿讲故事。有一天她实在不知道讲什么好,女儿顺口回答:“讲长袜子皮皮。”那是女儿一瞬间想出的名字,于是长袜子皮皮在医院里诞生了。

“她的头发是红萝卜色,两根辫子向两边翘起,鼻子像个小土豆,上面满是一点点的雀斑。鼻子下面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嘴巴,两排牙齿雪白整齐。她的衣服怪极了,是皮皮自己做的。她两条又瘦又长的腿上穿一双长袜子,一只棕色,一只黑色。”

皮皮年仅九岁,是个奇怪而有趣的小姑娘。穿袜子,两只颜色不一样;她的鞋子比脚大一倍,因为那样舒服。她不在意别人的眼光,想干啥就干啥。

皮皮很能干独立,她母亲因病早逝,她父亲离奇失踪,留下一箱子金币,还有一间屋子,她一个人生活,自由自在,简单快活。她会做各种点心,洗衣,整理衣物,不仅照顾自己,还养了只会说话的猴子,那是她的伙伴。皮皮力大无比,能轻而易举地把一匹马、一头牛举过头顶,还降服了倔强的公牛和食人的大鲨鱼,制服身强力壮的小偷和强盗。皮皮很爱分享,她常用金币买糖果和玩具分送给小朋友。皮皮乐于助人,像个“女侠”。皮皮好开玩笑、喜欢冒险、很淘气,常冒出许许多多奇妙的鬼主意,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如果每个男孩心中都有奥特曼式的英雄梦,那么每个女孩都渴望拥有皮皮那样的自由。

1944年,林格伦把讲给女儿听的故事写了出来,当作赠送给女儿十岁的生日的礼物,那就是童话《长袜子皮皮》。这本书一出版就获得巨大成功,多次再版,成为瑞典有史以来儿童书籍中最畅销的,被译成30多种文字,总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

林格伦,开创了瑞典儿童文学的一个黄金时代,“长袜子皮皮”这个人物形象,在某种程度上把儿童和儿童文学从传统、迷信权威和道德主义中解放出来,皮皮变成了自由人类的象征。她曾获瑞典“高级文学标准作家”国家奖、“安徒生金质奖章”、瑞典文学院“金质大奖章”等。多年来,她的主要作品被陆续译成中文,成为无数中国孩子心中的宝书,林格伦因此在中国被称为“童话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