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丨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

2022-07-28 15∶07 来源: 万里街道

0728_155032_694.png

为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万里街道社区党校以“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为广大社区党员群众提供“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宣传、党建工作实务”等“微党课”教育学习,结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进一步拓展党员教育培训模式,筑牢思想根基,争做新时代学习型党员。

本期云课堂,一起学习《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上海这座城市发展进步提供了强大引领。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更加需要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并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上海这座城市发展进步提供了强大引领。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更加需要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

打铁必须自身硬。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是保证“自身硬”的主题主线。党建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党的领导力和执政能力,任何忽视党建质量的想法都是非常有害的。

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建设目标和成效在质的方面的规定性。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就明确了质量强党的目的和根本原则;指导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总体布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要有质量意识,要从思想上树立党建的质量思维,将质量强党的理念落实到基层,使之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中,融入社会治理之中,推动质量强党理念不断转化为党员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

打造“红色高地”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要在学习、宣传、阐释、传播伟大建党精神上做出成绩,打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高地”。

深入挖掘和研究红色文化,形成研究高地。推动立法保障和强化保护修缮,建构更为完善的上海红色革命基因和历史图景。建设红色资源宣传教育新媒体应用平台,形成传播高地。不断通过创新展示传播方式,创新红色故事讲述方式,提升伟大建党精神教育的感染力、生动性和实效性。全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基地,形成实践高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增强爱国意识、厚植爱国情怀、保持昂扬斗志和拼搏精神,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上海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不凡业绩。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既要全面推进、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抓住要点;既要着眼现实,着力解决好突出问题,又要放眼未来,不断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既要坚持以预防为主,抓早抓小,又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守正创新。

锻造忠实信仰者和实践者

人是创造创新的主体,更是精神建设的主体。精神建设有助于促进人的“向上心”的培育,促进人从“自在之物”走向“为我之物”,从单向度的人走向全面发展的人,实现人格完善。精神建设的目的在于,在固本培元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要突出“关键少数”。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键少数”的价值取向是否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意蕴,其人格示范是否体现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直接影响着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弘扬。党员干部要具有榜样意识,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言行一致,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知之者”、“好之者”和“乐之者”。

二是聚焦“Z世代”。Z世代特指1995年至2010年之间出生的人群。像曾经流行于美国的“千禧世代”、日本的“宽松世代”那样,中国的Z世代也有属于他们的精神标签,这就是强烈的民族文化自豪感,穿梭于虚实之间,崇尚交互式娱乐体验。他们表达、追逐自己所爱,也拥有一颗理智之心,不容易为各种纷乱的信息所动摇。要让伟大建党精神从“书面文字”转化为青年人的“心中文字”,使青年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践行者。

打造基层党建“上海品牌”

坚持全要素理念,实现基层党建的全覆盖。坚持党建跟人走的原则,人在哪里,业务到哪里,基层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要推进基层党建的全覆盖,实现“组织覆盖”与“作用覆盖”的统一。在共建共享共治的基础上,凸显楼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实现“党员意识全覆盖”。

抢占新型领域新兴群体的阵地,实现基层党建的真覆盖。据研究机构预计,至2030年中国平台经济规模将突破100万亿。未来五年,上海要主动适应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新趋势,紧盯新领域新业态和重点人群、薄弱环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探索加强新兴业态、互联网党建等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

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基层党建的“上海品牌”。总结推广上海在楼宇党建、国企党建、园区党建、毗邻党建等区域化党建经验做法,充分发挥上海12个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的展示功能和实训功能,把具有规律性、代表性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提炼超大城市基层党建的经验和规律,打造基层党建的“上海品牌”。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让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成为上海创造新奇迹的“动力之源”,助力上海高质量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