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万里 始于阅读丨《小王子》:朝我们微笑的星星

2022-07-27 14∶07 来源: 万里街道

撰写丨金慧芬

朗读丨吴斐儿

0727_143742_634.png

《小王子》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小王子》的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1900—1944),法国著名作家,法国最早的一代飞行员之一。

他44岁时为国捐躯。1967年,他的名字被刻上先贤祠的墙壁。1993年他的肖像被印在了五十法郎纸币上。

他的代表作有《人的大地》《夜航》《小王子》等。

《小王子》这本全球发行量过亿的书,是圣埃克苏佩里写给小朋友和大朋友们的童话故事。故事里那个住在B612号小星球里的小王子,一天与他的一朵玫瑰花闹别扭,于是离家去访问别的小行星。他在6个星球里分别访问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这些人身上的专制、爱虚荣、贪得无厌等坏毛病,让他觉得大人们好“怪”。作者以此隐喻现实世界的弊端所在。

小王子最后访问的是我们人类的地球。他在沙漠里遇见一只狐狸并成为好朋友,于是狐狸告诉他一个秘密:什么事情都要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另外忠告他:对你驯养的东西要永远负责,比如你的玫瑰花,不能一生气就不管她了。没有爱和责任,便不会得到真正的东西。

小王子在沙漠里还遇到了一位飞行员,他请求飞行员帮他画一只绵羊,因为画了几只他都不满意,飞行员便不耐烦地画了只空盒子给他,他却高兴地说,盒子里那只绵羊在睡觉呢。是不是小王子用心看才看见了呢?就这样,他们也成了朋友。一天,飞行员为了小王子解渴,历经艰辛找到水井,费力地用水桶吊上水给小王子喝,小王子很感动,觉得这甘甜的水不止是一种生命养料,它还有友情的温暖。他体验到一切用心去做的事都是甜蜜的。

访问结束了,小王子急于要回到自己的星球,去照顾他的玫瑰花,疏通火山口以防后患,他已经认识到要用心做好每件事。这次访问,也让他领悟到只有爱,只有责任,才是生活的真谛。

亲爱的小朋友、大朋友们,你们喜欢这个可爱的小王子吗?如果喜欢,就到这本书里去找他吧,和他做朋友,一起寻找我们的人生价值。

1944年7月31日,圣埃克苏佩里在执行侦察任务时失踪,如流星般划过,沉眠于海底。苏联天文学家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颗小行星。所以,也记得有空时抬头遥望天空,或许天际有两颗星星——圣埃克苏佩里小行星与B612号星球——正在微笑着望着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