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了,如何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能用酒精消毒空调内部吗?

2022-06-30 15∶06 来源: 万里街道

天气渐渐变热,6月12日上海已正式入梅。家里、办公室开空调时,如何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能用酒精消毒空调内部吗?

优先开窗自然通风

天气渐热,开空调的时间多了,如何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2.0版提到,优先开窗自然通风,推荐持续开窗通风。

0630_153529_382.jpg

不能持续开窗通风的,每日上午、下午至少各开窗一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不能开窗通风或通风不良的,可使用电风扇、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尽可能引入室外新风。

业内专家提醒,即使开空调,也不要长久不开窗。

不能用酒精清洗空调内部

现在,居民家中有不少消毒酒精,如何使用才安全?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教授李聪介绍,可以少量喷洒低于75%的酒精在空调房间内,但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①避开点火源,不在喷洒酒精的同时抽烟。

②避免在相对密闭的较小空间内大量使用,防止形成高浓度的酒精蒸汽,从而引发火灾或爆炸。

③不宜大量存放,放置时要避免靠近灶台、暖气等热源,也要避免阳光直射。

④不能用酒精清洗空调内部。当用于清洁空调内部的时候,因为空调内部空气流通不畅,这些气体就会在空调内积攒,通电后,极易被启动的电流点燃。

消毒该如何选择消毒剂

《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2.0版提醒,要根据消毒对象合理选择消毒剂,并非越贵越好。市场上较贵的消毒剂往往是在标明的消毒方法和用途下副作用相对较小,并不一定是消毒效果最好。

日常使用消毒剂较少的,一般建议选择购买小包装,不建议采购大包装的消毒剂,也不建议把消毒剂分装后使用。大包装的消毒剂自行分装时容易造成消毒剂的污染,而且消毒剂一般容易挥发,开瓶后使用时间较长的话,消毒剂的浓度会降低。如果配制成消毒液后,确实需要分装的,应做好标识,避免误服误用,并尽快用完。

家中不同消毒剂如何选用

不同的消毒剂适用场合并不完全相同。

家中常用的醇类消毒剂(75%酒精等),一般适用于手部、皮肤和小件物品(手机、钥匙等)表面消毒,可擦拭1-2遍。注意不可大面积喷洒,防止发生燃烧等事故。酒精过敏者请慎用。

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剂等),通常适用于桌椅等物体表面(擦拭)、地面(喷洒、拖拭)等消毒。注意含氯消毒剂不能和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否则会产生氯气,危害身体健康。

0630_153555_139.png

特定使用对象消毒剂仅适用于特定对象,须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消毒操作。

空调内积攒,通电后,极易被启动的电流点燃。

过期消毒剂还能使用吗

不建议使用。过期的消毒剂由于有效成分挥发、浓度降低,消毒效果可能会打折扣。手头没有其他消毒剂可用时,也可应急使用,适当增加用量或消毒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