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万里事丨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怎么破?电梯智能管控阻车系统守护居民安全

2021-11-19 17∶11 来源: 万里街道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万里街道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发扬“人靠谱,事办妥”的昂扬精神,以“万里犹比邻,万事皆靠谱”为目标,同心同德、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即日起,“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靠谱万里人》《靠谱万里事》。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成为居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代步工具,但由于缺乏充电设施,居民私拉乱接电线或上楼充电现象普遍存在,给小区消防安全带来严峻挑战。物业管理难度较大,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矛盾纠纷增多。凯旋华庭居民区将安装电梯智能管控阻车系统作为“开门第一件事”,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用数字化手段助力楼道治理,为居民打造“安全、健康、绿色、和谐”的宜居环境作出新贡献。

社区“智理”,党建“领航”

居民区党总支牵头成立社区治理工作小组,居委干部、业委会主任、社区民警、物业经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社区建设。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有效减少违规充电现象。

集思广益,突破瓶颈

为更好地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工作小组通过个别访谈、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为有效防止电瓶车进电梯,不仅要“人防”,还需要“技防”。在街道业委会工作协会的帮助和指导下,参观外小区的梯控建设,了解“智能梯控”安装全过程。结合凯旋华庭小区实际,认真思考、反复斟酌,确定了不改变原电梯主控系统的基础上迭代升级,安装“电动车乘梯”拦截系统的方案。

精细管理,强化服务

深入开展全方位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保障便利度和满意度。组织业委、物业、居民代表实地观摩体验“黑科技”的技能。常态化运行管理无缝衔接。在地下车库划出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方便居民就近停放和充电;物业保安每隔一小时进行巡逻,保障小区安全。通过“人防”+“技防”、视频+音频,“三驾马车”联勤联动,确保梯控系统好用、管用,居民和工作人员爱用。

“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目前,小区“梯控”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楼道环境更整洁有序,居民生活更安全放心。做“靠谱万里人”,办“靠谱万里事”,万里人正全力以赴,真正让居民群众感受到数智化生活带来的便利和美好!

1119_171823_2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