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工程 ▏交流分享取真经 社区治理促提升(书记论坛篇)

2021-10-18 10∶10 来源: 万里街道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2021年万里街道“班长工程”轮训班从9月17日开班到10月15日,跨度一个月,四天半36学时,以“书记论坛”的形式,为轮训班画上圆满的句号,达到了预期目的。

锤炼基层领头雁  学思践悟守初心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流芳带队,组织各居民区党总支、机关、“两新”组织书记及居民区党务工作者赴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通过现场学习,让基层党组织书记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促使“头雁们”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共同为万里社区建设做出贡献。

1022_093306_811.jpg

 

城市社区是基层治理的重点,

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位置,

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1022_093530_905.jpg

为积极应对城市基层社区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通过经验分享、问题共研、难题共解,进一步开拓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思路,共同谱写社区生活的美好画卷。

 

【“小巷总理”情满社区】

基层党组书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骨干队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的践行者和推行者。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1022_093757_530.jpg

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苏嵘作“‘苦练’四字功  上海社区治理下的疫情防控”主题分享

 

民生小事里有大情怀、大治理 

1022_093929_125.jpg

闵行区颛桥镇银都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学军作“居民就是自家人,居民事就是自家事”主题分享


【“书记论坛”鉴经验】

学习了两位书记分享的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大家深受启发,相互学习充分借鉴,由“薪荟”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们联合组织开启了一场“专题化、研讨式”的书记论坛!

如何当好基层“当家人”? 

万里街道中环家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潘志敏:

不断拓展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路径。树立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在法制治理的框架下,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既讲政策,又讲感情,扎实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充分调动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搭好社区平台,解决社区群众的烦心事,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

万里街道颐一居民区主任 姚惠丽:

社区管理工作说到底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共同维护社区稳定,以党建+“四气”工作法,即“接地气重调研,掌握基础资料”、“疏怨气排难题,创新工作思路”、“聚人气整资源,活跃人文情怀”、“扬正气抓契机,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居民区的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赋能基层治理 共建美好家园 

万里街道香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姚锦梁:

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一品香泉”“红色议事厅”,深入推进“1+3+X”运作机制,整合力量齐抓共管,全覆盖收集民意、共商共议、民主决策,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实实在在为居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描绘“品质万里”的美好蓝图。

万里街道凯旋公寓居民区主任  张佳玲:

由梯而起,从心出发。多层住宅的加装电梯工作,架起的是便民梯,筑起的是连心桥。动员社区居民发挥专业优势参与自治,成立专家志愿服务队和电梯加装党员调解队,做好政策指导和技术咨询服务。通过合力攻坚、凝心聚力,让更多有加装电梯意愿的居民,早日实现“一键直达”电梯梦。

 

“红色力量”助力“两新”企业跑出“加速度”

 上海吉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 付光磊:

通过企业组织建设与企业管理的融合,凝心聚力将党支部建设打造成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共建聚合力,充分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社区,为“万有引力”党建品牌建设增添力量。

上海晋宇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 房妮: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决策管理”、“党建+重点任务”、“党建+人才培养”、“党建+企业文化”,以党建带群建,用“绣花功夫”做精、做细、做专“上海服务”,形成良好的企业党群工作模式,助力上海晋宇跑出在行业发展的“加速度”。

 

“书记论坛”不仅仅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比学赶超的平台,又是一个赋能基层、推动进步的平台。

街道党工委书记韦浩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大家对社区治理各项工作的努力,以及对“班长工程”轮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们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表示赞同,最后对所有轮训班的学员提出要求:一是学史力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担当作为,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人心;三是凝聚力量,以红色引擎创新社区治理工作。

 

集中培训告一段落

但学习的脚步永不停歇

基层“头雁”们将继续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

投身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社区治理的新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