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传家风 家风促学风

2021-09-25 12∶09 来源: 万里街道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血脉,家风家教也成为了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2021年9月17日上午,万里街道第十八届家庭文化节暨第二十三届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在文化中心举办。活动围绕“听劳模后代讲“家风与传承观当今少年辩“家风与学风”主题,开展红色宣讲、发出“传承劳模精神 树立文明家风”倡议、建立家校社联动平台、启动心理咨询师进社区项目、组建第一期父母增能营、开展青少年“心声”辩论赛。

两代劳模,一脉相传

活动开始,全国劳模何颖以《传承劳模基因弘扬良好家风》为题开展宣讲。何颖的父亲是新中国的劳模,何颖本人铁路系统退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争创一流的劳模精神在何颖家庭一脉相传。他一直牢记父母生前“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人”、“行善积德,多做好事”的谆谆教诲,带领家庭传承好家风,尽己所能帮助别人,今年何颖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为万里家庭建设做出表率。

传承劳模精神,倡导文明家风

借此家庭文化节契机,万里街道妇联向辖区内所有家庭发出“传承劳模精神 树立文明家风”的倡议,号召大家在榜样的引领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良好家风。

聚焦家庭教育家校社“三位一体”联动平台揭牌心理咨询师服务进社区

万里街道心理健康公益互助联盟自2020年6月份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家校社三方联动机制,一方面建立联盟学校心理健康老师互通机制,促进相关信息在“家庭、学校、社区”三方传递,积极为特殊家庭或困境儿童构建心理健康社会支持,同时开设“家长学校”,线上线下双轨并行,举办各类讲座、沙龙、直播、答疑等,提供公益普惠的家庭教育和婚姻指导,帮助学校、家庭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万里的“成长守护”家校社“三位一体”联动的特色品牌。活动现场万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林流芳、普陀区妇联妇儿权益维护部部长包静共同为联动平台揭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万里街道心理健康公益互助联盟将走进社区,率先在交暨、香泉、愉景华庭三个居民区试点,在居民家门口提供常态化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宣教服务。揭牌仪式上,第一期父母增能成长营同步成立,专门为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提供科学细致的指导和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构建家庭教育服务指导的新模式。

谈家风 促学风 引经据典辩真知

活动的最后环节是孩子们期待的青少年“心声”辩论赛,本次辩论赛的主题为“家风和学风哪个影响大”。来着万里城实验学校和晋元附校的小辩手们,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精彩思辨同时对家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家风促好学风,让我们的家庭更和睦、校园更美丽、社区更和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向善,国家向上。要学习劳模精神,不断弘扬尚德之风、学习之风,奋斗之风、清廉之风,将良好的家风变成自觉和习惯,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0930_114933_629.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