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街道“五字工作法”助力群租整治

2021-09-23 15∶09 来源: 万里街道

万里街道挂牌成立于2014年,作为一个年轻的街道,辖区以商品房社区为主,是一个环境宜人的花园式新型社区。但由于居住房屋密集,群租现象也较易产生,造成的治安、消防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成为了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近年来,街道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围绕“遏制新增、消除存量”,不断建立健全群租顽症治理的长效机制,运用“早、合、深、全、广”五字工作法,全面深入开展群租房整治工作,共整治群租房屋497户,拆除违法隔间758间,拆除违规床铺720张,消除了治安、消防等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具体开展工作如下:

一、群租隐患发现“早”

群租房与社区其他安全隐患相比有着更强的隐蔽性,要将群租现象发现于萌芽状态,必须拓展各类发现渠道。万里街道建立“六方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平安办安全检查、城管中队定期巡查、网格员日常巡查、派出所“110”接警、司法所人民调解发现、“12345”热线与信访接待等投诉受理共六大渠道,全方位第一时间发现辖区内各类疑似群租现象。街道建立群租安全隐患定期例会制度与24小时响应机制,多方部门定期研判汇总相关信息,推进落实整改措施,街道平安办、城管中队、值班室等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受理群众相关举报,做到“早发现、早认定、早处置”。

2021年1月16日晚,街道值班室接到群众举报真金路725弄某户有疑似群租现象,深夜扰民吵得周边居民无法入睡,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由城管中队夜间值守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取证,经与房屋原始结构比对,原来总面积76㎡的房屋被隔成4个小间,原厨房间、卫生间均改建为由人居住,认定为群租。街道立即启动群租整治告知程序,要求租客立即停止扰民行为,责令限期自行整改。2天后执法队伍现场确认该户已自行整改到位,一起安全隐患得到排除。

0924_151634_135.jpg

二、联勤联动力量“合”

群租整治牵涉到的政策法规与执法程序比较复杂,单靠某个部门难以做到面面俱到。万里街道由社区平安办牵头,成立群租房整治工作专班,街道城运中心、城管中队、派出所、司法所、居委会作为专班成员,在群租房认定、执法流程、防止回潮等环节各司其职:由街道平安办牵头协调组织各方力量,制定群租整治计划;由城运中心通过巡查、投诉及时发现隐患;由城管中队进行具体行政执法;由派出所现场加强执法保障;由司法所做好群租整治可能引发的矛盾调解;由居委从居民区角度做好日常巡查与宣传防范工作,确保整治程序完整到位。在整治当天,街道平安办、城运中心、城管中队、派出所、居委会等部门各派人员到场,组成联勤联动整治力量,充分发挥各方职能特点,有效形成合力开展综合整治。

0924_151702_323.jpg

三、执法整治程度“深”

为确保整治效果到位、防止整治回潮,万里街道总结出了三个“深”。一是执法程度深,街道群租整治专班定期组织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并结合过往整治具体案例总结经验得失,确保执法整治各个环节合法合规、有理有据。二是整治内容深,在确保整治安全的同时,把防回潮作为现场整治的第一要务,对现场的隔板、高低床等用作群租的物资必须全部拆除到位,对现场清出的垃圾及时搬离并由物业落实力量固守直至垃圾清出小区,防止租客、二房东等二次搭建形成回潮。三是事后追溯深,对已整治的群租房屋通过定期检查、突击复查的方式进行“回头看”,对屡次回潮、屡改屡犯的二房东严肃约谈,从严处罚。

0924_151732_109.jpg

四、突发情况考虑“全”

为有效应对群租整治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类突发情况,万里街道做实做细群租整治预案,把各类可能遇到的情况考虑周全,确保整治过程安全有序。一是稳字当先,对前期预判对抗性较强的租客、二房东等事先做好现场维稳工作预案,并请公安加强现场警力,防止极端情况的发生;二是确保安全,群租整治过程中必须由熟悉小区线路情况的专业电工到场;综合整治施工队伍必须具有专业资质;垃圾清运、高空作业等环节必须确保不产生任何安全事故。三是疏堵结合,对确实有租赁需求的企业、单位、个人,引导他们通过正规的租赁渠道进行租房维持生计。尤其是疫情期间,对整治可能带来的防疫隐患及时落实后续措施。2020年6月,街道在整治新村路2003弄某户群租房时发现其中一名租客是中风险地区返沪人员,街道立即按照防疫要求,安排其至具备隔离条件的酒店进行隔离,对其余同住人员按照相应防疫要求进行健康跟踪管理,对整治现场进行防疫消杀,确保群租整治与疫情防控无缝对接。

0924_151901_357.jpg

五、宣传防范覆盖“广”

万里街道通过抓好“两个面一个点”,积极开展群租房整治宣传防范工作。

一是居民区方面:积极发挥居委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居委、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在居民区通过小喇叭、小黑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形成群众人人监督,自觉抵制群租的良好氛围。尤其是要求物业加强小区进出口管理,对非本小区人员频繁出入、建筑材料出入加强警觉,及时报告。今年以来,万里街道通过小区进出口管理发现群租现象5起、通过社区平安志愿者、楼组长等巡查发现群租现象8起,有效将群租现象遏制在了萌芽状态。

二是企业单位方面:通过街道商会等平台,加强对属地企业宣传教育,要求企业严格管理职工住宿,严禁以群租形式设置职工宿舍。要求辖区内各中介公司规范租赁合同,不得添加相关违反租赁管理的条款,尤其是不能对房屋擅自进行分隔,防止群租滋生。

三是抓好数字化转型这个点:万里街道依托数字化手段,一是建立辖区内群租房数字信息台账,对辖区内群租房屋分布、数量、整改成效等进行详细记录,定期录入、研判、汇总、分析。二是加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系统运用,对“群租”房内的租住人员进行信息核实比对,介入管理。三是对居民区人脸识别系统、门禁系统等大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对疑似群租的异常信息及时排查核实。2021年3月期间,中环花苑小区向街道反映有3名未在小区登记相关信息的人员在半个月内频繁进出小区大门及某楼栋,经现场核实确系群租,街道立即组织力量落实了整改。下一步,万里街道将进一步探索智能信息平台、智能安防设备在群租整治上的运用,力争让万里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更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