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暑托班遇上沙盘,快乐其实很简单

2021-07-16 15∶07 来源: 万里街道

“成长守护”心理健康公益互助联盟成立于2020年聚焦疫情下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而创办的公益团体,是万里街道断探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服务的长效工作新模式。

7月13日,本着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宗旨,结合爱心暑托班小朋友的特色,联盟决定将沙盘体验送进爱心暑托班。

联盟志愿者将沙盘搬进了学校,在学校会议室中摆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难怪每一批孩子进来的时候都是“哇,这么多玩具,太好玩了,好想玩啊!”整整一天时间,让暑托班74个出席的孩子体验了一遍沙盘是什么。在这个时候,他们不会对彼此有忌讳、有恐惧、有担心、有害怕,他们说“可以舒缓情绪的,很舒服、很喜欢、很开心。“

0716_145825_354.png

当沙盘游戏以团体方式进行时,团体成员间的互动,形成了镜映的特殊情景。在团体游戏中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些小朋友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面的大刀阔斧,看上去文文弱弱的小女孩却在沙具的选择上大气有格局。

团体沙盘游戏展示的,虽然是社会关系的模拟式重现,却为团体成员带来关系学习的真实体验,并且由此启动关系再建的探索之旅。有一些团体沙盘中,个别小朋友随意调整团体伙伴的沙具,遭到了伙伴的反对与制止,可能是因为大家还不是太熟的关系,彼此之间有所忌惮,并未出现比较大的冲突。学生们在整个游戏中的表现是联盟志愿者老师特别关注的部分,不断的做引导

沙盘游戏也促进一些难以用言语表达的情绪或者感受,在团体的保护氛围中释放。有一组孩子对沙子尤其热爱,不断的玩沙,享受沙子流过手指的凉爽,享受一次次沙子漏完的轻松,暑假短短的时间给他们的能量充充电真的是非常必要。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以1-3年级为主,他们活泼好动,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对沙具们也是恋恋不舍,走的时候一直问“你们什么时候还来吗?” 

亲爱的孩子们,很高兴你们能喜欢,在你们学校的某个角落,有一个地方叫心理室,在那里有一个沙盘可以为你舒缓情绪,有一位温柔知性的老师可以陪你说说心里话,如果你有一些小不开心、小困惑都可以去那个小房间找那位温柔的老师,说说你的小秘密,在那里留下你的烦恼,带走小锦囊继续快乐地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