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挂图作战+数字赋能,富平居民区疫苗接种有“新招”

2021-05-25 14∶05 来源: 万里街道

疫苗接种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预防和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也是巩固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为进一步完善疫苗接种工作,倡导动员更多居民群众接种新冠疫苗。近期,万里街道富平居民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挂图作战、数字赋能等方式,提高疫苗宣传动员效率,持续扩大免疫屏障“保护圈”,有效织密“防控网”。

一、“地毯式”扫楼,宣传引导送到家

在街道党工委、居民区党总支带领下,富平居委干部开启地毯式“扫楼”模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元现场指导,街道联络员、志愿者协同配合,挨家挨户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热情介绍疫苗接种预约流程。针对下班较晚的上班族,社区干部加班加点,分批轮流上门告知。同时富平居民区还在居委会门口设立疫苗接种宣传点,现场协助老年人进行手机预约登记,推动实现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到家”又“到位。

图片5.png

二、党员先行做表率,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员

疫苗接种开始后,富平社区里的党员们积极响应居民区党总支的号召,主动咨询、报名并率先接种疫苗,一人带头全家上阵,他们面对面向居民述说自己接种后的真实感受,用亲身体验动员周边邻居。有党员居民说,我们富平居民区党支部的委员都已经率先进行疫苗接种,有的楼栋接种率已达到近70%,有的楼栋还相对较低,我们会进一步多沟通、多动员,既当好主动接种“践行员”,又努力做全民接种“宣传员”。

图片6.png

三、“挂图作战”不遗漏,精细服务“零盲区”

为确保宣传登记工作做到位,富平居民区根据前期疫情排摸、人口普查等经验,以“挂图作战”方式,分类统计并绘制了作战图,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可视化。在居委会的入门处,张贴底数排摸信息,标注空户、年龄不符合的家庭、不适宜接种家庭等信息,通过标识,对社区内疫苗接种情况一目了然,确保“应接尽接”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0527_134522_953.png

四、“数字科技”来助力,疫苗接种增实效

万里街道上下凝聚合力,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街道党政办作为富平居民区的联络科室,时常共同参与居民区疫苗接种的各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党政办的同志发现存在工作流程繁复、上门排摸无效等情况。在听取居委会干部优化工作流程的建议后,党政办主动与普陀区大数据中心对接需求,探索更高效的工作方法。通过数据整合等,部分富平社区干部参与到“政务微信”app平台“五扫行动”小程序的测试、试用、调整工作中,用“铁脚板+网格化+大数据”的工作方法不断细化数据信息,目前已经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到部分社区居民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具体到室号、接种剂次、未接种原因等。今后社区将进一步与区大数据中心做好工作对接,精准、细化、全面录入社区信息,推动小程序不断完善、优化,以数字科技为社区精细化治理赋能,为社区工作者提供“数字力量”支撑,真正实现工作减负。

0527_134541_103.png

接下来,富平居民区还将进一步落实疫苗接种工作的各项要求,在万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创新疫苗接种工作的服务模式,多措并举增加疫苗接种的知晓率和便利度,与社区居民一起共筑全民防疫屏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