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道迸发大能量 万小二营商有大招

2021-04-01 10∶04 来源: 万里街道

万里街道是全区最年轻的街道。3.3平方公里辖区面积以商品房小区为主,楼宇园区少、经济体量小、企业虚拟注册多成为街道在服务经济中的短板和难题。

然而,小街道有大能量,万里街道用一份初心、一腔热血、一己责任,在有限的资源中挖掘潜力、在无限外力中拓展外延,营造出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营商氛围。

去年四季度以来,街道共对接企业80家,落地企业45家,在办项目35家,产出区税7960.48万,其中四季度新增企业产税全区第一。今年一季度,街道更是实现了“开门红”,完成全年新增区税目标的三分之一。

一个小小的街道,能量如此之大,到底有何“秘密武器”?

招大商 大招商 出大招 招大引强的万里高度

一花引来百花开。万里街道始终坚持招大商、大招商,千方百计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税收产出高的项目在区内落地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四季度以来,街道推荐了4优质企业参加区政府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包括惠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康莉美伦口腔门诊部、天天拍车。

去年9月以来,区领导、街道领导多次带队走访惠生工程,听取需求,研商方案,解决诉求,对公司提出的社保缴纳、人才落户、人才公寓等问题街道迅速落地,企业被普陀和万里的真诚所感动,与街道的“粘性”越来越强,情感也越来越深。今年2月,惠生工程为街道社区春节值守的一线人员捐赠5万元慰问品,签约后仅1个月,惠生工程已经产出百万税收。街道一季度签约的康莉美伦口腔门诊部5家关联公司也已分批启动落地手续;第二季度即将签约的天天拍车从去年10月落地以来已产出全税2794.78万元。

此外,街道积极拓展外延,巧借外力。搭建商会招商平台,共同为街道开展招商引资事务,通过以商引商,为街道注入源头活水,实现合力招商。去年四季度以来,万里商会共对接项目11个,落地5个,实现了“引进一个、牵出一串”的“葡萄串”效应。

一盘棋 一条心 一股劲 比学赶超的万里速度

在营商环境面前,万里没有哪位干部是旁观者、局外人。把思想沉下去、把身子扑下去、把情感融下去,在热火朝天的氛围中比进度、学业务、赶先进、超一流——这就是万里街道服务经济的真实写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服务经济工作作为社区发展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全力推进。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办事处主任具体抓,党政班子领导配合抓。街道将服务经济作为机关干部考核激励、年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项目落地的比学赶超给干部压担子,从中发现好干部、好思路、好经验,以税收产出的最终成果来检验干部的政治觉悟、工作水平、执行能力。

为了进一步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服务经济的业务能力、专业素养,使“店小二”的服务更精准、更到位、更接地气,街道将企业服务中心的2位年轻干部输送到真如投促中心跟班学习、实战运作,在招商的火热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成为服务经济的行家里手。这项跟班锻炼制度街道将持之以恒,成为常态长效机制。

建制度 配专员 提效能 无缝衔接的万里精度

营商环境看不见、摸不着,但对企业来说却密切相关。为了让制度更精准、服务更到位、效能更优化,街道形成了一系列服务经济闭环制度。

跟踪督办制度。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督办,每日跟进企业办理进度,每周关注企业落地信息,每月分析税收完成情况;定期研判制度。街道定期召开服务经济领导小组工作例会,通报服务经济工作情况,研究服务企业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通过齐抓共管,将工作重心、干劲集聚到服务经济工作上。服务专员制度。街道分级分层配备企业服务专员,开展常态化联系走访服务,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每月举办企业服务沙龙活动,切实形成“联络走访-问题发现-协调解决-跟踪服务”的“一条龙”闭环。联动联勤制度。对于楼宇园区内未落地的企业,街道实施“一楼一策”、“一园一策”,依托楼长制、楼委会、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上门,为园区和企业发展“充电续航”。对企业提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街道上门服务,“把脉问诊”,对问题症结开出“处方”、对企业关心的扶持政策、人才政策,街道上门宣讲,面对面交流,坐堂式解答,结合物业管理服务、租税联动政策持续开展楼宇园区效能提升,提高税收落地率和单位面积产出。

引进来 留得住 能发展 暖到心坎的万里温度

企业的获得感、归属感、满足感是服务经济工作的风向标。服务好一家企业,就是一本最好的投资指南,胜过千百条招商广告。

事前做足功课。企业需要什么,关心什么,最希望什么,而我们有什么、能给什么,优势是什么。对于每次企业来访、走访,街道总是提前做足“功课”,把企业的需求先研究深、研究透,对于有上市、场景应用等相关需求的企业,街道主动“吹哨”,邀请区投促办、市场局、金融办、科委等委办局专家共同参与指导,不论成功与否,都热情接待、耐心解答。

过程无微不至。在落地过程中,街道更是无微不至。街道营商环境办会同真如投促中心组团服务,建立“一企一群”微信群,24小时响应企业需求,实施全程帮办,让企业全程无忧。街道四季度落地的协信投资用极短时间完成了落地和发票的增量增版,四季度落地的凯诺威以最快的速度办出了危化证,像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很多,企业惊叹于“人靠谱、事办妥”的“店小二”效率,更多的企业慕名而来。

落地悉心呵护。企业引进来后,要留得住、更要能发展。对于落地万里的企业,街道积极予以扶持和孵化,为企业寻找匹配的应用场景,为企业员工搭建发展舞台,通过悉心呵护,让企业安心在万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万里街道将继续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以青春洋溢、充满生机的热情,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安商稳商引商助商,助力普陀崛起赶超、转型蝶变。

0402_103250_102.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