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万里街道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万里街道办事处,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万里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踔厉奋发,紧紧围绕“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治理效能,奋力打造品质、友好、智慧、活力万里。街道先后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园林街道、上海市文明社区、河长制标准化街镇,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民兵工作先进单位、五星级“侨之家”等多项市级荣誉,顾庆海、姚锦梁、忻皓清等多人获得平安上海建设先进个人、上海市担当作为优秀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统筹协调,全力奋战疫情防控,打好大上海保卫战

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街道闻令而动,坚持平战结合,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各级机关干部、广大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担当作为,推动街道创下五“最”战“疫”记录,(最低阳性感染率街道、最早实现社会面清零街道、最早有限放开中心城区街道、最早营业的中心城区银行线下网店以及市重点关注全量工单满意率、解决率全区最高),在就医配药、物资保供、复工复产、数字化防疫等领域中积极探索经验,为普陀成为全市首批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城区贡献重要力量。率先试点形成“无疫小区”指标体系,率先试点涉疫信息居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凯旋公寓居民区书记忻皓清作为全市基层工作者唯一代表参加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复商复市专题会,相关建议被采纳。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组建应急处置专班并实体化运作,指导居民区、辖区单位等完善以核酸筛查、场所码为主的便捷灵敏早发现机制,强化工作协同,快速果断处置散发疫情。压实“四方责任”,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和关键环节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加快推进免疫覆盖,全年共接种新冠疫苗28411剂次,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8234剂次。建立高龄独居等特殊群体走访关爱机制。江苏饭店等3个集中隔离点安全运行。落实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新十条”等举措,让防控工作更科学、更有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鼓与呼,善用“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万里社区报》等平台,其中,防疫等相关优秀工作做法获央媒、市媒报道逾150次。

(二)坚持发展为纲,践行服务理念,经济发展上台阶

招商引资逆势上扬。面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严重冲击,完成全税48010.04万元,完成区税13703.18万元,其中,新增区税4657.42万元,超额完成区税基础指标,完成率达517.49%。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大研发服务、科创企业占比,全年引进亿元级企业1家,千万级企业7家,新注册落地企业250家。与5个园区、16家新引进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营商环境更上台阶。贯彻落实“联系无假日、服务不打烊”的“店小二”精神,不断丰富“四到四办换四心”服务内涵。出台“万事皆靠谱”营商环境3.0版,深化“政会银企”合作机制,协助12家企业申请“靠普贷”,助力企业复商复市。做好安商稳商留商暖商,建立“系主任”“班主任”联系服务机制,对系列企业明确街道领导对口联系,提高服务企业的准度和精度。持续开展“稳经济”大走访,切实解决各类突出问题150余件。万里街道商会获评2021-2022年上海市“四好”商会。

(三)坚持活力自治,聚焦多元参与,基层治理创新局

数字赋能治理高效。常态化推进走“四百”与“疫情防控”等阶段性重点有机结合,加快构建社区基础数据库,为开展精准化治理和服务赋能。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持续深化“一网统管”,完成“综合指挥调度系统”“鹰眼系统”“垃圾分类”“消防应急”等一批应用场景建设。新增1个数智示范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等数字化八件套,夯实社区智慧安防根基。落实“一屏通达”,实现“1+33”一屏管全屏,高效指挥、迅速直达。

自治共治突出重点。把服务疫情防控的第二梯队转化为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凝聚梯队成员能力和资源优势,推进事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长效助力社区治理。完善业委会规范化评估体系,启用业委会工作协会实体空间,促进交流互通和学习研讨。指导44家社会组织完成年检评估。积极发挥社区基金会平台作用,把“关键小事”办成“民生大事”,全年扶持深化“一品香泉”等公益项目十余个,惠及社区百姓2.6万人次。配合区委组织部建成上海首个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区域化党建大联盟,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餐饮休憩、政务帮办、法律咨询、便捷医疗等服务,引导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阵地覆盖服务日均1500人次。

(四)坚持人民至上,筑牢平安之基,城区运行强韧性

城区安全常抓不懈。以平安建设“八大平安行动”为抓手,实现暴力刑事案件零发案;报警类“110”同比下降25.7%;辖区91%居民小区实现(入民宅盗窃)零发案;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将平安创建工作融入生产和生活,全年开展各类安全检查、“群租”整治131次,拆除违法隔间100间,辖区2家商务楼宇、15个居民区及所有企业单位均符合平安创建标准。有序应对超强台风“轩岚诺”“梅花”。

多方矛盾及时化解。深化“万里无忧·心理健康互助大联盟”品牌,在全区推广“心防工程”建设试点,推动多元矛盾化解关口前移。构建完善“公益+普惠+专业”的基层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巩固“公益家庭法律顾问”成果,全年共化解23类心理问题,受益覆盖320余人次,并为5户家庭提相关法律服务。成立职工权益维护寻访团,开展企业欠薪、群体性劳资矛盾大排查,有效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顺利完成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

(五)坚持提质改造,打造宜居环境,城区颜值展新貌

城区品质持续改善。深化城市更新“五色行动”,激发城区风貌的生机活力。推进新村路1759弄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改善小区内部环境。创新“1+X”万里加梯政策包模式,全力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全年签约15台、开工11台、完工2台并投入使用,让“悬空”老人出行便利。完成真金路、富平路2处架空线入地工程,打造和谐统一的城市家具。完成富平路等2处道路积水改善工程。发挥“3+8+X”巡河机制优势,持续改善桃浦河(杨家桥段)、横港、大场浦三条河道周边环境。完成26家小餐饮食品安全评估,促进管理质量全面提升。

生态环境优美宜人。以创建全区首个市级园林街镇为契机,通过全过程民主参与,全要素提升万里公园品质,入选上海市“家门口的好去处”。建成富水路市级绿化特色道路和水泉路市级林荫道路。全区首批林长制试点建设,完成真金路、水泉路、富平路H型“花海”景观。多措并举巩固创城、巩卫、无违建、垃圾分类等创建成果,万里街道在市容环境状况公众满意度测评中,获评“优秀”;在垃圾分类实效中获评“优秀”,排名全市第14位。

(六)坚持为民服务,打造幸福社区,群众福祉有温度

公共服务便捷高效。以万里城建成25周年为契机,办好“靠谱”25项重点民生实事,高效回应民生关切。启用集约化、综合性、一站式“靠谱”公共服务平台——万里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一网通办”受理服务办事延伸至楼宇、园区、企业,争创5A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年受理相关业务671件。优化12345热线运行机制,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年受理工单3991件,按时办结率100%,市民满意率和实际解决率逐月提高。深化15分钟养老服务圈,香泉片区焕新上线,持续发挥颐华片区等“家门口”乐享为老站点作用。开展助邻便民、上门助浴等服务,完成2家助餐点申报,为40名高龄独居老人安装“一键通”应急呼叫设备。

社会保障稳步提升。加大帮困救助力度,各类政策帮扶9518人次,金额约107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有效控制在263人,帮助成功就业、创业14人,助力长期失业青年就业17人。成功受理劳动争议调解30件。建设完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辖区15名困境儿童建立一人一档。全年受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1488件,户籍申请率99.2%。强化综合帮扶和慈善帮困,广泛发动社区居民、辖区企业参加“蓝天下挚爱”慈善公益联合捐活动,共募集捐款44.12万元。

各项社会事业有序发展。举全街道之力做好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全年补短板项目12大类、65小项。回应民生关切,协调推进辖区社区卫生站相关《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变更及设施设备改造,新泉社区卫生服务站简易门诊已对外开放。建成上海市作家协会人民生活作家创作基地,打造“一座一书”文化新亮点,承办“诗歌在民间”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普陀专场活动,连续两届举办“万里观光”灯光艺术季,坚持用文化体验与美学感悟来提升社区温度。完成11个健身步道新建和设施翻新,教社联合推动学校社区共融,颐华片区社区书院荣获普陀区2022年优秀社区书院,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区精神文化生活。全年,工会新增5853名职工入会,完成献血286人。

(七)坚持依法履职,注重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再提升

提升高效、依法履职能力。加强政府透明度建设,政府“开放月”和人民“金点子”携手开启政民互动新模式。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区各街镇排名“六连冠”,试点设立街(镇)和居(村)两级政务公开服务专区,指导15个居委会规范目录编制和信息公开,并获得市区肯定。做深做实常态化陪办、全程帮办机制,精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提升执法精细化水平,建立完善综合考评机制,万里综合执法队在2022年度上海市城管执法工作社会满意度测评中获全年排名第十一、全区第一,并获首届普陀区模范集体称号。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社会和舆论监督。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2件、会办区政协提案2件。

作风建设更加扎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减非必要、非急需支出,集中财力保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民生项目落地。有序推进固定资产处置,不断提升预算管理和预算绩效水平。万里街道执行力、落实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空前艰巨的抗疫大战大考、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全力奋战在两个战场,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区各有关部门指导帮助,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和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万里街道办事处向全体与会代表,向所有为万里社区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级领导、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对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及群众期盼,各方面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民生保障方面,辖区公共服务布局还有待优化、服务半径还需缩短、服务温度亟待提高;二是社会治理方面,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社会治理体系和现代化治理水平有较大提升空间;三是经济发展方面,存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等压力,要进一步聚焦区重点产业,把握周边重点区域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服务经济能级。

 

二、2023年主要任务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一届区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创新”这一主题,抢抓“窗口期”,按下“快进键”,推动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胜势。要增强领跑意识,万里街道作为普陀区最年轻的街道,要在良好发展的基础上,扛起担当、使命,主动有为、作为;要进一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要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紧扣“桃源万里 品质生活”主线,抓前赶早、凝心聚力、谋定快动,亮出“服务牌”“数智牌”“颜值牌”“活力牌”,努力将万里发展的“施工图”转化为美好生活的“实景画”。

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聚力大招商。要统筹好发展质和量的关系,全面深化“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坚持招大引强,力争实现在全面完成区下达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万里经济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合伙人优势,围绕普陀区重点产业布局和“中华武数”科创布局,把握机遇,以商引商,促进增量和存量齐头并进。

聚力优环境。不断擦亮“万事皆靠谱”营商环境品牌,持续发挥“金牌店小二”服务精神,深化商会“一会一品”建设,巩固“四好商会”建设成果。要继续在完善机制和政策落地上下功夫,落实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增强企业走访深度,做好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

(二)追求美好生活第一目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探索社区发展新布局。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征集明确万里街道2023年26项“靠谱”民生实事,制定“施工表”,落实“施工队长”,推动项目高效落实,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聚焦“生活圈+”的便捷服务,依托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织密15分钟社区生活圈,深耕点、线、面,打造一些示范点(店),建成一批美丽道路(街),布局“中央活力”“睦邻友好”“开放融合”“品质共创”“智慧数字”五大便民生活圈。

探索社会治理新举措。把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用好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党群服务中心、万里比邻、红色议事厅等平台,挖掘一批自治达人、凝聚更多“第二梯队”、做强业委会工作协会品牌等,加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力量凝聚,共同解决社区疑难杂症。深化“一网统管”助力社区治理,通过完善社区基础数据库,强化垃圾分类、鹰眼系统、单兵系统等综合应用场景开发和先进技术迭代,推进1处数智示范小区创建,以“智慧生活”让群众尽享高效与便利。

(三)牢守安全第一底线,打造韧性城市建设“新范式”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依托人民建议征集平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以“万里无忧·心理健康大联盟”特色品牌为抓手,深化“万里无忧·靠谱”解纷中心2.0建设,充分发挥“心防”在多元矛盾化解中的作用。新建一批非机动车集中充电桩,技防赋能,有序缓解乱停放、充电难问题。冲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

维护城区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聚焦“保健康、防重症”,进一步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强化社区医疗保障水平。严厉打击和整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加强情况排摸和预警预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防汛防台等相关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四)聚焦品质第一要素,打造高颜值城区“新实景”

推进城市更新。坚持规划引领,深化“五色行动”,提升万里显示度。聚焦“道路+”的宜人街区,搭建“同心联盟”路域党建平台,多元协同推进全区首个无架空线示范街道建设,全要素打造美丽道路,亮出“清朗天际线”。深化5处“美丽街区”建设。结合围墙透绿,分步推进“H型”花海景观建设。聚焦“公园+”“+公园”,发挥全区首个市级园林示范街镇溢出效应,促进辖区生态空间更加完善,宜居宜业魅力充分彰显。聚焦“两旧一村”改造,完成新村路1759弄综合修缮改造,加快推进符合加梯条件的既有住宅签约开工,提升宜居品质;配合完成京东综合体、20号线万里段等市、区重大工程的协调保障。

聚焦生态宜居。着力提升水生态品质,配合推进岚皋南泵站和调蓄池建设,优化河道水质;启动1.8公里大场浦滨水空间贯通工程,建成3.4公里“万里城滨水活力带”,提高市民到达各公共服务设施的步行效率。水岸联动,激发活力持续举办“万里夜跑嘉年华”等活动。着力提升市容环境,高度重视违法建筑拆除、垃圾分类、林长制、河长制、食品安全等专项职责,强化源头管理,构建责权明确、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常态长效体系。进一步整治市容顽疾,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坚持不懈改善人居环境。

(五)牢记民生第一关切,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探索拓展公共服务能级。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通过布局优化和流程再造,持续推进5A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创建,推动帮办服务进社区,让“一网通办”的智慧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聚焦急难愁盼,探索“12345”市民热线“办理+督查”改革,强化条块、部门、政社三级合力,构成“责任落实、处置公开、责任追溯”三个全过程,高效解决群众诉求。聚焦“一老一小”,试点建设具有万里特色的老年认知症障碍友好型社区,新建中浩云片区交暨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织密社区助餐服务网络,升级3大片区,提升3个社区卫生站点服务能级,新增1个社区托育点“宝宝屋”,以高品质服务聚焦社区“烟火气”,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加强生活困难群体保障,主动发现、主动帮助“沉默的少数”。继续推进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探索全龄友好社区建设。挖掘暨南大学红色资源,用好人民生活作家创作基地,集聚市、区文化资源,承办上海国际诗歌节“诗风万里”活动,深化15分钟社区生活美学圈。深化家校社联盟和侨胞之家、青春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举办“大手牵小手”“健康老龄化”等主题活动,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活动,全龄共建活力社区。加快推进社区市民体育中心项目,深化万里门球赛事,做好健身步道、健身苑点改建。办好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切实解决暑期看护难问题。

(六)扛起高效务实第一责任,探索现代化治理“新路径”

依法履职提效能。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标准,深入基层一线,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深化基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持续办好“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政民互动。科学统筹财政预算及国有资产,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及法治培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推动政协民主协商和基层协商,高度重视舆论和社会监督。

驰而不息正作风。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拖、等、放、推”等作风问题。一切美好的未来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即要当好“施工队长”,也要争做“团体冠军”,始终与万里居民群众携手共进,以实干业绩建成品质、友好、智慧、活力万里。

 

各位代表,力量源于团结,成就来自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万里犹比邻,万事皆靠谱”的扎实作风,在实现“桃源万里 品质生活”的新征程上不断奋进,为加快“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