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万里街道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万里街道办事处,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万里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深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最高标准、坚持最高要求,聚焦重点、真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坚持稳中求进,聚焦品质服务,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全面发力,较好地完成各项经济指标。2021年,万里街道完成全税51377.14万元,同比增长333.86%;完成区税13903.34万元,同比增长290.57%,新增区税200%完成全年目标。以招商引资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提振干劲,构建“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聚焦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街道全年对接企业193家,落地154家,引进6家具有亿元级、千万级潜力的企业。

党建引领,加快提升营商环境水平。紧扣“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帮办”“陪办”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做好安商稳商工作,走访企业802次,收集并解决各类问题135个。通过组团服务、精准施策,成功挽留企业1家。以“万里犹比邻,万事皆靠谱”为目标,凝聚81家“两新”组织、金融机构等,成立“万有引力‘靠谱’”党建联盟,建成大华虎城商务中心“楼委会”,持续深化“联系无假日、服务不打烊”的“店小二”服务。吸引15家优质企业加入商会,深化“四好”商会品牌,建设“上海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示范点”、挂牌“万里商会法律服务示范点”。

(二)坚持活力自治,聚焦多元参与,共画美美与共同心圆

夯实社区治理基础。依法依规,圆满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市民政局、区委领导亲临中环锦园居民区全程观摩指导。开展“班长工程”、启航第三期“领航计划”培训,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和居民区干部的岗位匹配度和群众工作能力。推进“四百”走访常态化工作,将15个居委会按区域分成3个区块,由书记工作室书记下沉指导,累计走访居民25404户;通过走访收集社情民意1932条,化解居民反映的难点问题1884个。

社区难题不断化解。积极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建立“1+8+1”工作架构,以“党建引领、组团服务、稳步推进”的万里加梯模式结合“四步工作法”,推进343个楼栋完成第一次征询,成功签约14台,完工2台,开工12台。不断深化业委会工作协会的工作机制,讨论制定协会运作方案,积极参与业委会换届指导,参与开箱、业主大会、矛盾调处等10余次;《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业委会建设发展》调研报告获评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一等次。试点启动家乐福“潮汐式停车”、达安春之声架空层微改造项目,盘活社企资源,缓解社区停车难题。

拓展多元共治平台。召开万里街道第三届第一次社区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社区委员会委员,为万里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做好辖区内44家社会组织开展年检指导工作,完成基金会年度审计等。深化“一居一品”建设,完成15家居委会项目对接,开展相关活动83次,受益人数达16832人,通过项目化运作,挖潜激活社区治理内生动力。

(三)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精准防疫,全力筑牢城市运行安全线

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疫苗接种工作。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团结45支“万家灯火”党员突击队守望相助,对33个小区、12个宾旅馆、484户沿街商铺等重点场所常态开展疫情防控。对多幢居民楼、宾旅馆和商务楼实施“2+12”封闭管理。在各方协作努力下,启用2个固定接种点位,圆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动员“两新”组织、商会会员等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捐款捐物近76万元;落实江苏饭店、如家集中隔离点管控,街道机关党员干部不间断支援隔离点和机场累计974人次。

营造安全有序的城区环境。辖区社会治安良好,以全区城市运行安全隐患治理“九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实现暴力刑事案件零发案;偷盗类案件破案率100%;93%居民小区实现零发案;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两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维稳扎实有序,100%成功化解“蛋壳公寓”矛盾纠纷;落实“一人一档一方案”措施,在控率100%。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群租”整治等,强化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会同派出所、市场所等力量,成立专班,制定预案,加强市场治理培训及执法力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万里街道市域社会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通过信息收集、“图码联帧”等数据支撑,探索“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八大场景研判、分析应用,目前软件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试点香泉、富平等10个居民区完成智能安防升级,试点中环花苑等3个居民区打造数智社区“样板间”。辖区新建非机动车智能充电桩近2000个,安装梯控259台。发挥“心语空间”作用,打造“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客厅,解决居民群众法律需求“最后一公里”。

(四)坚持规划引领,聚焦宜居品质,绘就“爱尚万里”城区风貌“工笔画”

稳步提升社区环境面貌。高起点制定和实施第三轮社区规划,强化公共区域环境、店招店牌、清洁空气、特色绿化、双碳等专项治理,“万里公园”被市绿化市容局纳入城市公园名录,建成富水路市级绿化特色道路和水泉路市级林荫道路,街道在2021年全市市容环境满意度测评中获评全区第一,创成“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持续打好巩卫持久战,卫生城区复审千分制测评始终保持全区第一,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巩固卫生城区的复查工作。切实落实 “房长制”和“巡检制”,巩固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成果。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创成市级“河长制标准化街镇”,有效提升辖区水域品质。落细落实各项防台防汛措施,平稳有序防御超强台风。

持续提升辖区宜居品质。深入实施“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城市有机更新,全区首家编制标识导视系统设计方案、城市家具规划设计导则,并就万泉绿地入口、富平路转角空间等7个重要节点开展一体化改造,激发街区活力。推动“美丽道路”建设,启动富平路、真金路架空线入地工程。立项新村路1759弄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项目,结合推动该小区整建制加梯工作。成立“协同创新工作室”,与艺术家、规划师、大学教授等专业力量合作提升万里社区品质和市容市貌。构建“四保联盟”机制,搭建平台、建立智库,引导居民自治共治监督优化物业服务。

智慧赋能城市精细管理。依托城运中心机构改革,创新网格化管理,采用“3+5+8”片区工作模式,加密网格化管理精细度,落实12345热线处置工作,全年受理工单2498件,按时办结率100%,市民满意率和实际解决率逐月提高。以“高效处置一件事”为目标,高标准建设街道城运中心;坚实数字底座,完成“鹰眼”“流浪猫狗管理”“垃圾厢房智能管控”“消防应急指挥”“防台防汛”“沿街商铺管理”“一屏管全屏”等应用场景建设,做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其中流浪猫TNR项目入选上海社区十大新闻。

(五)坚持优化服务,聚焦提标扩容,打造全龄友好幸福社区

提升社区服务的便捷性。补齐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探索社区“一站式”服务,新建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启动“万里·未来家”老年助餐服务。持续推进“老伙伴计划”,惠及2700余名辖区老人。优化颐华、中浩云片区运营,新增中骏天誉服务片区,全年举办各类活动约1300场,服务约2.5万人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颐华、中浩云片区布设自助服务机,打造政务服务15分钟服务圈和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新增14项网办业务,全年受理相关业务550笔。

提高社区服务的保障力。加大帮困救助力度,各类政策帮扶8479人次,金额约876万元;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25人内,帮助成功创业、就业30人;强化综合帮扶和慈善帮困作用,广泛发动社区居民、辖区企业参加“蓝天下的至爱”慈善公益联合捐活动,共募集捐款30万元。

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提质增效。举全街道之力配合做好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并取得好成绩。举办“喜迎建党百年·爱尚美好万里”系列阳台音乐会等建党百年、节日特色文化活动;举办“约战普陀 夜征万里”首届万里星光夜跑,“万里杯”上海市门球赛等多样化体育赛事。完成2021年普陀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及社区教育发展联盟行动计划。落实市政府实事项目,办好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深化“成长守护”心理健康联盟项目内涵,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街道妇联荣获普陀区“我的年夜饭”特色工作一等奖。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开展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做好双拥优抚,成功创建1家街镇级、5家居村级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六)坚持依法履职,聚焦作风转变,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加强政府透明度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区各街镇排名“五连冠”。全面深化市、区“一网通办”改革要求,上线随申办市民云“万里街道旗舰店”。全市首家试点街(镇)和居(村)两级政务公开服务区“实体店”,以群众的实际关切为出发点,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和活动形式,让更多群众通过“看”“听”“问”“评”等方式提出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依法行政建设步伐加快。强化法律顾问参与力度,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及“网络安全进机关”“网络安全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全市首创的公益家庭法律顾问项目,把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到社区居民家庭中。结合上海市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有效提升基层依法行政水平。万里综合行政执法队在社会满意度测评中获得全市第十,连续十二次获评全区第一。

作风建设全面加强。高质量开展行政条线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中卯足发展干劲。抓住大调研、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社区等契机,通过社会监督推动广大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落在日常,成为常态。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主要领导亲自抓预算执行,贯彻“过紧日子”要求,不断提升预算管理和预算绩效水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普陀区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优化“三重一大”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区各有关部门指导帮助,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和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万里街道办事处向全体与会代表,向所有为万里社区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级领导、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及群众期盼,各方面工作还有一定差距。比如: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的资源分布不平衡、不充分;集约化、一站式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仍存在短板;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活力还有待进一步激发等等。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万里百姓期待。

二、2022年主要任务

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办事处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抓牢辖区西南与西北分别与真如城市副中心、桃浦智创城拓展区联通的区位优势,发挥万里在普陀服务长三角中的责任与担当;把握卓越京东方万里地块重点项目机遇,善用“一带一心一城”发展带来的溢出效应撬动万里经济发展建设;不断增强一流意识和服务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盘活香泉路40号、交暨路185号等空间载体,释放更多数智化、集约化、全龄友好的公共服务活力,共建共创共享更多具有万里特色的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坚持标准引领、品质为先、创新驱动辖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平战结合,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万里街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始终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经过街道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在上海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面清零总攻、清零攻坚“十大行动”等战疫中,扛起使命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全区阳性感染率最低、防范区比例最高,在全区率先实现“无疫小区”100%创建率。截至6月3日,万里街道实现全域低风险,取得了阶段性显著的成果。

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健全“一办六组四专班”扁平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建立“万家灯火”“万众医心”“万里比邻”党员、志愿者战“疫”突击队,全力保障居民“药罐子”“菜篮子”、优化核酸采样流程、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早、严、实”推进十大攻坚行动。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落实“四应四尽”。持续开展“捞阳”“封密”行动,有力执行“包保联动”“拔点攻坚”,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落实科学精准、动态梯次调整“三区”划定,在全区率先探索“无疫社区”指标体系。数智助力,加快推进辖区“场所码”“数字哨兵”全覆盖。

分类施策抓实民生服务。筹建街道、居民区两级物资仓,落实7轮生活物资发放,对困难对象及特殊人群加强兜底保障,并为少数民族家庭发放清真食品。发挥“三驾马车”、志愿者力量,及“无人车”助力疏通保供“最后1公里”“最后100米”。创新“三五模式”、开放“万家灯火”便民店,提供“线上集单”和“线下集采”等服务模式,助力辖区居民有限开放、有序活动、有效管理。同时,通过单兵系统、无人机巡航、“一网统管”平台,落实“足不出户”“严禁聚集”、社会面管控等防疫要求,科技助力高效精准防控。

平战转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市区防疫工作部署,持续坚持“四早五最”,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成立一支队伍(万里街道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形成一套机制(《万里街道社会面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筹备一批防疫物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应种尽种,加强居民群众个人防护屏障。抓好24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布局,并试点“童趣”“战疫”主题示范点建设。压实“四方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实地督导与安全检查,有力有序推进辖区楼宇、园区、企业、商超、商铺、学校等复工复产复市复学。

(二)持之以恒优服务、增动能,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

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按照普陀“必须制定更高的指标、应该制定更高的指标、能够制定更高的指标”为原则,持续“大招商、招大商、出大招”,自我加压,制定了具有挑战性、需要努力助跑“跳一跳”才能实现的指标,以万里“一亿五千万”计划为抓手,聚焦普陀区四大重点产业,全力冲刺105%完成2022年区级下达经济指标。截至4月,街道完成区级税收7036万,同比增长234.39%。新引进企业38家。推荐4家亿元级、千万级企业作为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争做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坚持“服务为本”,不断丰富“四到四办换四心”服务内涵,借助五大招商平台,强化招商力量,增加招商信息,扩大招商资源,持续做优安商稳商留商暖商工作。探索建立园区治理委员会,进一步整合资源、畅通政策信息,持续做优商务楼宇楼委会驻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拓展视野,探索政校、政企人才培养共赢模式,加强与华东政法等合作共建,深化与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合作共建,建好用好“人靠谱才无忧培训基地”。争创2021-2022年度上海市“四好”商会。

(三)多元协同强治理、添活力,促进自治共治“高参与度”

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体系。深化“万有引力”,进一步扩大“万里犹比邻,万事皆靠谱”党建联盟朋友圈。打造上海首个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提升参与社区治理效能。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同心家园”建设。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四百”走访精细化、常态化、制度化,聚焦社区治理堵点,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统筹协调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引导自治能力的社区核心骨干。强化“一居一品”辐射效应,发挥社会组织、社区基金会作用,梳理基层资源和需求清单,引导多元共治增强社区融合性,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生动场景。

党建引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把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用好红色议事厅,设立人民意见征集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解决社区疑难杂症。进一步扩大万里辖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覆盖面,加快推进建设速度,目前已完成签约7台,开工9台,开工率超额完成50%。深化街道业委会工作协会建设,打造实体化空间,不断完善指导监督业委会工作制度,从“小切口”撬动维修资金续筹、物业费调价、业委会能级提升等一系列社区治理“新解法”,变“公转”为“自转”,形成社区治理良性循环。

(四)多措并举抓落实、强韧性,促进社区安全“高满意度”

加强市域治理现代化。与辖区安全生产单位、宾旅馆、物业、居民区等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检查队伍管理和培训,推进平安、综合执法队、派出所、市场所等执法力量常态联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完善“万里街道市域社会治理数字化平台”,推进“平安绿地”“平安楼组”场景建设,推动各小区非机动车安全充电设施、梯控安装等智能安防设施升级,建设更多的安全“数智社区”。

打造安全韧性社区环境。扎实推进平安普陀建设“八大平安行动”及城市安全隐患九大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无飞线”“无群租”示范小区创建,加大“三合一”、地下空间、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整合街道、派出所、市场所等部门联合安检执法力量,打好常态长效管理“组合拳”,提升公众安全感。扎实做好重大节点稳定工作,继续推进基层“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发挥“心语空间”力量,以“心防+法治”推动社区矛盾化解工作阵地前移。

(五)坚定不移优环境、精管理,促进城区形象“高颜值”

塑造整洁舒心宜居环境。秉持“全过程推进、全要素提升”理念,深入开展“城市更新五色行动”。配合区建管委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域架空线落地,打造和谐统一的城市家具;启动香泉路“一品高街”改造提升,优化街道功能业态,构筑特色街巷。启动新村路1759弄旧住房综合修缮工作,依托专业院校、名人工作室的团队力量,打造高颜值、高辨识度、高便捷度的宜居环境。

营造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结合全区首个园林街镇创建,实施大场浦沿河1.8km步道贯通及沿岸景观提升。配合推进市建设重大工程——岚皋南泵站和调蓄水池建设。推进万里公园景观改造提升,探索实现中央绿地向生态公园、公共通道向公共客厅、受众单一向全龄友好三方面的转化,精心绘好美丽万里生态底色。试点打造真金路、水泉路、富平路H型“花海”景观。持续巩固生活垃圾示范街镇创建成果,提升万里市容环境水平。深化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巩固卫生城区创建成果,全方位、全要素推进管理精细化。

加快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一网统管”建设,落实一线通达,通过科技手段、应用场景建设,真正实现一键派单、及时响应、直达现场、快速校对、即时办理、回应诉求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打通部门壁垒,横向贯通,疫情期间(4月1日-5月20日),万里街道12345市民热线工单办理质效不断提升、成绩显著,热线工单解决率位于全区第一,满意率位于全区第二;市重点关注的全量工单满意率、全量工单解决率均位列全区第一。落实一图通达,依托“数据汇集、系统集成、共建共享、联勤联动”,围绕“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工作目标,构建万里“数字大脑”,实时调度基层“神经末梢”,不断精准人口数据、社区需求画像,以智慧的指挥体系赋能社区治理。落实一屏通达,通过城运中心机构改革,夯实“3+5+8”片区工作模式,建设多种应用场景,启动社区精细化管理项目。

(六)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促进人民生活“高品质”

高效务实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五个人人”,通过全民主参与,以万里城建成25周年为契机,明确“靠谱”25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挂图作战等推进机制,通过社区代表大会、“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以办好民心工程,回应群众需求。

拓展公共服务能级。探索社区集约化、“一站式”服务,启用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对标区“一流政务服务中心”先进经验,争创全区首家5A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推动“一网通办”迭代升级,优化好办、快办流程,展现高水平政务服务,让居民、企业办事项网购一样方便,实现公共服务“一网好办”。对标“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探索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万里样板”,打造香泉“一品·比邻”新片区,持续完善颐华、中浩云片区运营方式,丰富功能资源。提升社区体育设施能级,加快推进社区市民体育中心功能设计。用好中心城区最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深化“医养结合”。做好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工作,塑造全龄友好宜居典范。

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加大对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的帮扶;落实城镇失业人数登记,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巩固双拥模范街镇创建成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探索打造人民生活作家创作基地,推进社教联合项目优化更新。举办“万里观光”灯光艺术季等特色活动。推进心理咨询师进片区、进社区,打造家门口“解忧驿站”。

(七)旗帜鲜明讲政治、抓落实,促进履职效能全面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标准,抓住“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等契机深入一线,听民情、汇民智、聚民力,及时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件件民生诉求得到回应。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深化基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涉疫信息居务公开,完善两级政务公开服务区“实体店”试点,让美好生活在社区触手可及。

加强依法行政。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及法治培训,全面提高基层依法行政能力。全覆盖实行街道、片区、居民区法律顾问制度。加大宪法、民法典等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舆论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两代表一委员”的建议和提案。

深入改进作风。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推进,落实落细“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行财经纪律情况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更新《万里街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文件汇编》。继续带头“过紧日子”,节用裕民,让有限的资源、财力更加高效地推动发展、服务民生。

各位代表,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拉高标杆、踏实靠谱、勇争一流,以加快建设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为目标,为建设品质、友好、智慧、活力万里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