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万里街道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2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万里街道办事处,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和极为严峻的发展形势,万里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进街道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2020年,万里街道荣获“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街道”“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因时因情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筑牢抗疫防线。迅速构建起坚强有力、高效运转的决策指挥体系,团结“万家灯火”守望相助,强化属地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压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落实“三个闭环”措施,强化“人物同防”。落细落实重点人员全覆盖排查,建立“三全”工作法,实行挂图作战、动态销号,全年累计完成社区居家隔离266人,落实484家沿街商铺动态管控;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累计派出12批36名机关干部支援浦东机场防疫驻守,组织青年36人(次)支援嘉定花桥道口防疫查控。实现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平战结合”精准防控转变,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

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党员群众尽其所能,贡献力量,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无私付出,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之力,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共收到捐款62万余元及额温枪,口罩,手套,防护镜等防疫物资,街道落实专款专用、规范管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的供应,确保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二)坚持聚焦经济重点,优化企业服务及营商环境

形成全员招商的大格局。将服务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社区发展的第一要务,形成全员、全域、全力招商的一盘棋思想。2020年,新引进落地企业189家,非房地产区税完成8570.64万元,增幅0.01%,实现全年经济目标正增长。2020年第四季度新引进落地企业22家,产出区税835.5万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搭建助商稳商的好平台。全力推进万里街道协税办、商会、企业服务中心“三合一”实体办公场地的筹建工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落实企业常态化联系走访服务制度,全年共走访企业544家,收集问题需求141个,全部回复解决。为12家企业提供2000万融资贷款资源对接,挽留欲迁出企业1家。疫情期间,贯彻落实抗疫惠企业“12条”、新“9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营造服务亲商的暖氛围。落实“人靠谱、事办妥”,发挥街道商会暖心聚人的作用,开展为企业家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举办企业沙龙等活动,增强会员单位凝聚力和归属感。街道商会荣获“上海市工商联‘四好’商会”称号。

(三)坚持科技赋能治理,提升社区公共管理水平

城区环境实现有机更新。积极落实2019-2021年万里街道社区规划导则,以“爱尚万里”为目标,开展万里街道标识系统建设、完成真华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真南路临时绿地,助力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特色化便民化。全面完成四季苑、交暨路65弄、香泉85弄等共计13余万平米的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全面巩固无违创建成果,完成46处违章拆除。暨南新村市政动迁20产,已完成18产。

生态环境治理不断加强。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坚决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深化推进住宅小区、驻区单位等垃圾分类工作,首创垃圾分类沿街商铺试点“脸谱评定”,实行“房长制”“巡捡制”和“门责制”,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管理实效。探索“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实现26个小区78个点位监控系统升级,使垃圾分类处置更智能、更高效。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扬尘源头管理,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卫生及防汛防台工作。开展“绿水青山,节能增效”节能宣传活动。

“两张网”建设加快推进。拓展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内涵,加强“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宣传和预约办事,引导居民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移动端和“一网通办”PC端等不见面办理45个社区高频事项。严格落实全市通办收受分离5分钟内接单响应和一网通办24小时内接单受理,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办成“一件事”,全年共受理办理事务401件。“一网统管”加强协同处置及办事效率。挂牌万里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推进智联普陀3.0建设。探索构建智能应用模块,针对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积极打造智慧安防、综合数据“画像”等应用场景,提升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智能化运用水平。进一步探索基础综合执法和联勤联动的新机制,提升应急响应、指挥调度能力。全年网格化标准类案件立案16352件,结案15845件,结案率96.9%。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2469件,先行联系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实际解决率80.9%,满意率80.7%。

(四)坚持提标扩容惠民生,提升公共服务体系能级

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扩大。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已基本建成;新建中骏天誉综合日间服务中心、香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完成智慧健康小屋建设、中浩云片区长者食堂建设验收,以及交暨综合为老服务延伸点的交付运营;完善颐华、中浩云片区运营方式,优化15分钟生活圈点位布局。深入实施“老伙伴”计划、“银发无忧”项目,服务覆盖老人7590人次。

就业促进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加强。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有效控制在560人以内,帮助成功创业13人,帮助16名长期失业青年成功就业,完成和谐劳动关系创建4家,完成全年指标。受理劳动争议调解案51件,完成调解40件,成功率78.4%。帮困送温暖共覆盖各类困难特殊对象22418人次,发放各类救助帮扶资金1076余万元。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舍块乡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中国海军,生日快乐”纪念中国海军成立71周年系列活动,建成2个街道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和15个居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点,荣获“上海市双拥模范街道”。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及登记工作,共登记79238人,29199户。

社区文化服务全面发展。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集会活动。开展“2020年社教联合项目”。积极打造门球“一街一品”体育特色赛事品牌,今年万里门球队荣获2020年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嘉定·江桥杯”门球总决赛暨中国门球冠军赛上海赛区选拔赛第一名,并代表上海出征浙江省2020“花满婺城”中国门球冠军赛总决赛。全年举办各类体育赛事2场,各类文化活动220场,累计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围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万里街道成立五周年等中心工作,主动做好信息发布,扩大“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社会影响力,全年累计发布信息701条,粉丝数8800人。

(五)坚持筑牢安全防线,全力保障社区公共安全

有序推进市域治理工作。积极做好申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区前期准备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街道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合力共治有效缓解辖区岚灵花鸟市场逢节必堵顽疾等问题。“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业主委员会建设发展”调研项目荣获2020年度上海全面依法治市调研课题一等奖。

强化社区安全管理。大力推进小区智能安防建设,为100余户居民进行C级锁芯升级。全面推进消防云平台建设。加大日常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全年组织各类安全检查、整治99次。坚持疏堵结合,将非机动车集中充电点建设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整体规划。加强人口服务管理。目前,街道社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中有升。

切实维护社会面稳定。扎实做好重要节点的社会维稳工作,做好“蛋壳公寓”群体维稳工作。积极推进“人民满意窗口”标准化建设,认真做好信访受理处置工作,2020年街道信访基础工作在全区排名第三。完成中浩云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建设。继续发挥“心语空间”第三方力量,推动社区矛盾化解工作阵地前移,持续加强社区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

(六)坚持党建引领,激发社区自治共治活力

区域化党建纵深推进。深入开展“楼组党建”,打造议题共商、问题共处、项目共推“红色议事厅”,有效发挥“三驾马车”合力作用。提升三级党群服务阵地功能,形成“绘聚、邻聚、缘聚·里”特色服务体系。丰富“万有引力”内涵,依托“万里一家”平台,推动资源和需求“双向认领”,实现“三张清单”常态化运作,推出“白领午餐进园区”项目、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项目等区域化党建项目,惠及企业、白领以及社区青少年。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继续用好OSM 现场管理系统精细化、标准化理念,深化“一居一品”项目体系。全面推行“社区云”,打造智能化社区,夯实“一网统管”居村平台建设基础。街道成立加装电梯办公室,搭建“1+8+1”工作架构,绘制万里街道加梯可行性示意图,有效有序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7月凯旋花园115号楼组完成加梯签约仪式。成立业委会工作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为辖区内业委会规范化建设提供专业支持,助力中环锦园实现安装防高空抛物监控系统。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结合重点工作,推进“四百”走访常态化,通过优化“三张清单一个库”、实行组团式联系走访、开展“回访查”+“群众评”的工作做法,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班长工程”为抓手,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不断提升书记党建业务水平和破解难题能力。举办第二期“领航计划”,通过课堂、“沙龙领航”“挂职锻炼”等形式,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拓展多元共治平台。充分发挥社代会、社区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的议事协调、监督评议作用,为万里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建立万里街道“心理健康公益互助联盟”,进一步探索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获评首批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发展。2020年,辖区社会组织“上海中环逸仙敬老院”和“上海普陀区心语空间志愿者工作室”完成《上海市基金会评估指标》3A评估。

(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风转变,强化机关自身建设

扎实推进“四史”教育学习。抓实学习教育,街道处级领导班子开展学习交流讨论11次,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并赴基层联系点讲党课,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群众覆盖学,以学促做、以践促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大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全年开展大调研6771人次,收集各类问题、建议419条,问题解决率100%。

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政治标准,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年轻干部带教培养。开展“岗位练兵争先创优”为主题的“比武赛马”活动,强化科室队伍建设责任。完善机关联络员制度,以参与街道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机关干部转变作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则协同”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依法行政提升效能。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引进“外脑”,邀请专家和专业人士对万里的公共设施、交通、社会治理情况等进行全方位评估,科学谋划街道““十四五””发展规划蓝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完善办事处经费使用办法、街道培训费审批单等工作制度。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相关考核评分在全区名列前茅。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取得了较好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街道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结果。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代表万里街道,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向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居民群众,向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本街道工作大力支持的各部门、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万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不足。一是2021年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如何在做好安商稳商的基础上继续“招大商、大招商”,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提升、有创新是当前面临的难题。二是城区建设品质仍需提升,部分公共服务资源依然紧缺,满足居民便捷生活需求的生活设施仍显不足,静态交通网络有待优化,绿地景观开放共享度有待提升,辖区水质、市容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如何深化党建引领“三驾马车”作用,发挥业委会、物业效能,有效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四是干部队伍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站位不高、担当不足、闯劲不够、创新办法不多,难以适应新时代下行政管理理念。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万里街道完成第二轮社区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为目标导向,以“蓝网绿脉橙圈”提升计划为引领,抓住机遇,全力冲刺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建成“品质、友好、智慧、活力”万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全力奋进,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

全域全力全员服务经济。以招商引资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提振干劲,进一步构建全域、全力、全员招商大格局。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出大招”,举全力完成2021年街道服务经济工作新增区税的目标任务。启动街道协税办运营,打造协税办、企业服务中心、商会“三合一”一站式服务站点。

持之以恒用“四到”换“四心”。以街道成立营商环境办为契机,理顺服务经济体制构架,完善“专业招商+全员稳商”队伍建设。继续推进楼宇园区效能提升,提高税收落地率和单位面积产出,完善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分层分级开展企业走访,开展企业服务沙龙活动,加大安商稳商引商力度。启动新一轮2021年-2022年上海市“四好”商会争创工作。积极发挥商会平台的人脉资源和社会效应,协助街道共同开展招商引资,拓展外延,以商引商、以商聚商、以商安商。

(二)精细精准,实现“高品质”城市更新

打造“一路一水两家园”空间格局。按照“蓝网绿脉橙圈”提升计划,“高品质”推动社区规划落实。积极探索“协同创新工作室”建设与“四保联盟”机制,探索万里特色文化价值引领,搭建智慧化、集约化平台,全面提升万里社区市容环境品质,打造社区文化品牌新亮点。建好红色步道,对富水路步道整体宣传氛围进行提升改造,通过绘画、雕塑、新媒体交互等形式让街区可漫步、历史可阅读。继续深化万里二级标识体系建设。以“高品质的宜居社区”为核心,制定万里新一轮三年社区规划,推进上海市园林街道创建、2.5公里夜跑环道、香泉路改造等项目。

全力打好创城双巩固攻坚战。按照“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协调配合、整体推进”的思路,全面落实创城巩卫、垃圾分类复审各项要求,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根据文明创建试点工作安排,重点推进真华路295弄小区机动车停放管理、驻区单位潮汐式停车;真华路36弄非机动车停放、微仓储物、活动室打造;新泉路66弄地下空间优化、停车管理等试点项目。

深入探索“两张网”建设。以“一网通办”加快打造“网购型”政府服务。拓宽“高效办成一件事”和“无人干预自动办理”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帮办体系,提升“一网通办”自助服务便利化水平。扩大“靠普办”网上办理受众面,提供更多特色服务。高标准建设城运中心,打造有万里特色的城运指挥中心。以“高效处置一件事”为目标,用好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建好智联普陀4.0万里特色版块。通过城运系统赋能增效,线上线下融合,致力于实现“观管防”的有机统一,让社区治理更高效。

(三)落实落细,抓实“暖人心”民生改善

提升社区服务的便利性。对标“橙圈”行动,结合万里实际,协同“蓝网绿脉”,优化15分钟生活圈,完善颐华、中浩云2个美好生活单元建设,加密社区综合服务点,对接社区居民、群众对于文化、健康、亲子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提升服务能级。做实“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提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服务能级,发挥社区“家门口”延伸点的服务作用。

提升民生服务的保障力。完成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帮扶引领成功创业、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等指标。做好重要节日帮困送温暖活动。强化综合帮扶和慈善帮困作用,发挥臻爱服务社的综合帮扶作用。切实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指导居民区、养老机构做好防范和应急处置。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巩固双拥模范街镇创建成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精准性。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化“普陀·万里”门球体育赛事,打造“普陀·万里”夜跑特色项目。协调市、区相关部门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进一步充实“万里·云课堂”的国学内涵,开发更具特色的国学线上课程。探索深化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建设。办好“爱心暑托班”,深化“青春社区”建设。进一步做好国防动员、防灾减灾、档案、红十字、东西部扶贫与对口支援等工作。

(四)多措并举,打造“高满意度”的安全社区

“平战结合”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织牢织密最小单元防控网,严格落实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来沪返沪人员、社区公共场所和设备管理,规范社区管理,压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完善应急防控预案,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优化应急处置架构及流程。

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根据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申创工作要求,进一步探索具有万里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推进一网统管架构下社区综合治理机制建设。加大对防范电信诈骗、入室盗窃等民生案件的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社区公共安全感、满意度,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万里建设。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拓宽各类安全隐患发现渠道,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发现、上报、处置闭环机制。继续做好“群租”、三合一、地下空间常态化整治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大力开展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生命通道集中攻坚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各居民区、沿街道路开展智能安全充电桩建设,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抓好重要节点的安全稳控。夯实信访基础工作,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坚持重点排查和定期排查相结合,完善矛盾排查预警机制,进一步探索运用心防手段参与信访矛盾、极端事件的防范和化解。继续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

(五)党建引领,激发“多元参与”自治共治活力

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以建党百年为主线,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张铃微型党史馆”,深化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做实楼组党建,打造完成近百栋具有示范效应的“党建楼组”,挖掘具有特色及代表性的精品楼组。探索“路域党建”,联建条线部门,整合辖区力量,凝聚楼宇(园区)、沿街商铺以及驻区单位共识,积极推动与建管委结对共建,形成各方共建共享的党建大格局。

提升社区治理能级。以“六个统一”,两个百分之百为要求,平稳有序推进2021年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继续放大“一居一品”项目辐射效应,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有效有序推进万里社区既有住宅加梯工作,深化业委会工作协会工作机制,发挥专家顾问团作用。推进“四百”走访常态化,配合做好“社区云”试点。以全区试点推进OSM现场管理系统为契机,推进居民区减负增能,不断提高居委会工作的规范度。

拓展多元共治平台。完善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机制,提升社区代表、社区委员会议事协调及评议监督作用。深化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枢纽平台功能,加强万里社区基金项目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治。引导区域单位、各类机构、组织参与社区建设。

(六)坚强有力,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效能,将社区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街道、片区、居民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在合同签订、代理诉讼等重大事项决策中,强化法律顾问参与力度,更好地运用法治方式开展政府行政工作。加大宪法、民法典等宣传力度,提高强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带头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舆论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两代表一委员”的建议和提案。

提升行政管理水平。紧扣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目标,在数据、共享、联动、集成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深化基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眼换届和事业长远发展,加强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选拔,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提升干部“七种能力”。用好“比武赛马”等模式,切实把目标任务转化为“比学赶超”的危机感,用干部干事创业的“五情”“五劲”,跑出加速度,开创新局面。进一步推动部门协作,推进行政效能优化高效。推动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在研究问题上增强精准性,在解决问题上增强主动性,转变作风、补齐短板,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抓出成果、抓出成效”为目标,加大项目推进中的督查督办密度。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落实党风廉政专项检查、居民区延伸巡查问题整改。提升在项目建设、经济运行及审计揭示问题等重点领域、重要机制建设中的查漏补缺力度,全力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为目标,把“破茧成蝶、转型发展”的美好愿景,转化为“热火朝天、崛起赶超”的靓丽风景,奋力打造品质、友好、智慧、活力万里,为创造新时代新征程普陀发展新奇迹贡献更多的万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