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万里街道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万里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万里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经济平稳发展为主线,以提升社区环境、改善民生服务、维护社区稳定为抓手,全街道上下团结合作,勠力攻坚,街道整体发展向好。2019年,万里街道成功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上海市双拥模范街镇,荣获上海市“样板档案室”、上海市四星级“侨之家”、上海市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优秀站点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活力进一步增强

区域化党建工作推向深入。打造街道、片区、居民区(楼宇)三级党群服务阵地,建成中浩云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和7个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及沪西德必易党群服务站。创建“万有引力”党建品牌,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开展资源和需求“双向”认领,形成项目服务载体,打造年度三张党建“清单”,内容涵盖党建共建、志愿公益、为老帮扶等,推动区域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基层自治水平不断提升。成功创建13家五星级居委会,2家四星级居委会。香泉居委会在全区首家成功通过上海市民政局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验收。结合垃圾分类、美丽楼组建设,打造“一居一品”。完成万里业委会工作协会换届,万里业委会工作协会被评为普陀区“零距离·益加盟”重点培育孵化机构。实现居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委员会全覆盖。

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走访竞赛,不断优化居民区“三张清单一个资源库”,确保走访取得实效。创新开展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领航计划”,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综合素养和服务群众能力。

社区共治平台不断拓展。充分发挥社代会、社区委员会和四个专业委员会的议事协调、监督评议作用,为万里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2019年上海万里社区基金会共运作20个公益项目,项目支出金额69.61万元,项目受益人群近3万人次。辖区社会组织“上海同心致远社区治理指导服务中心”和“上海万里社区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获得区“十佳公益品牌”。

 (二)坚持需求导向,社区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

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扩大。中浩云片区6月底建成并运行。颐华、中浩云片区为居民提供党建群团、公益课堂、休闲娱乐、便民助餐等服务 7.1万人次。新建交暨养老服务延伸点。有序推进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与“长护险”衔接,开展居家护理服务1206人次。深入实施“老伙伴”计划,服务覆盖144名老人。开展“老吾老计划”,为100名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开展专业培训。积极做好老年维权、老年教育和夏季安防等工作。

抓好就业创业和社会救助工作。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有效控制在650人以内,帮扶成功创业15人,帮助6名长期失业青年成功就业创业,完成全年指标。稳妥推进“全面两孩”等计生政策。开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工作。全年开展低保、粮油、重残无业、支内帮困和医疗救助9051人次,资金达762万余元。发放残疾人各类补贴90.3万余元。扎实做好拥军优抚工作。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企业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强化街道服务经济职能,成立万里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建立完善街道领导班子联系走访企业制度,设立服务企业专员。成立万里街道商会功能型党支部,引导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6家企业为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舍块乡捐赠30万元。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三)坚持补齐短板,社区建管水平进一步提高

成功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街道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各居民区制定垃圾分类一小区一方案,优化“人、房、车、桶”规范建设,新(改)建各类垃圾厢房58个,新建分类投放点53个,配置分类收集容器400余个。加强宣传引导,示范带动,街道机关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并示范引领辖区单位开展创建。加大监督检查,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达标补贴考核项目。在全街道居民的支持和参与下,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美丽家园”建设持续推进。编制2019-2020年社区规划和行动计划。完成新村路1881、1901弄旧住房综合修缮,启动香泉路85弄旧住房综合修缮。完成交通路3117弄旧改。暨南新村237街坊旧改启动签约程序。持续推进“无违”创建,实现经营性违建“清零”目标。新建万泉绿地、真南路绿地、万泉路富平路西北角绿地景观。全面落实“河长制”,基本完成雨污混接改造工作,辖区内河流实现五类水标准。全年扬尘控制在每月4.3吨/平方公里以下。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卫生及防汛防台工作。

城区管理更加精细化。夯实“一网统管”基础,做实网格化管理片区,加强部门联动,推进管理执法力量在片区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微信群”、“城管通”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共享、快速反应、案件共处的目标。全年网格化标准类案件立案22543件,结案22158件,结案率97%,及时结案率95%。加强“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全年共受理2530件,先行联系率100%,按时结案率100%,在全区10个街镇排名第一。

(四)坚持防治结合,社区平安建设进一步巩固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例会制度、线索排(核)查、信息报送、督查等专项工作机制,着力营造长治久安的社会环境。

创新信息化智能化防控。建成中浩云片区综治分中心。深化“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的应用,为33个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等智能安防设备367件,在沿街100家重点商铺安装人体感应器。依托社区智能监控平台,对48个小区进出口视频监控进行更新,25个小区实现零发案,占总小区数的75.8%。

维护社区运行安全。加大日常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全年组织各类安全和消防检查共132次,重点对群租、地下空间、三合一、白领公寓、楼道堆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85次。推进辖区121台老旧电梯风险评估和维修工作。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做好人民武装工作。

信访工作稳步开展。积极推进“人民满意窗口”标准化建设,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及法律咨询工作。发挥“心语空间”第三方力量,推动社区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持续加强社区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

(五)坚持文化引领,社区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文明软实力获得提升。狠抓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常态长效,完善创建机制,细化指标,责任到人。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万有引力,让爱传递”万里街道精神文明品牌项目。成功创建2017-2018年度市文明小区13个、区文明小区11个、区文明单位1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19年底,万里注册志愿者9327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3.68%,全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达2万人次。

舆论引导宣传正能量。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发挥“万里讲坛”、读书会等宣讲载体作用,开展读书宣讲活动近200场次,参与人数达10000余人次。扩大“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社会影响力,全年累计发布信息1301条,粉丝数8100人。编辑出版《万里社区报》12期,万里街道网站全年编辑上传各类信息345条。做好人大、政协、统战等工作。

科教文体工作全面发展。举办万里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万里国学馆建成并开放。新建1处市民健身苑点和1条百姓健身步道。积极打造门球“一街一品”特色体育赛事品牌。全年举办各类体育赛事7场,各类文化活动457场,累计参与人数达到10万余人次。圆满完成两期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工作。社区学校通过标准化建设实地评估验收。

(六)坚持改进作风,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学习教育,街道处级领导班子开展学习交流16次,列出问题清单41条,制定整改措施104条,问题整改率达到100%。推动大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全年开展大调研8703人次,收集各类问题、建议570条,问题解决率100%。

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探索实行机关干部“实绩档案”。完善机关联络员制度,以参与街道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机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综合能力素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依法行政提升效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健全机关、居民区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项目、合同管理等制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分值在全区街镇排名第一。持续推进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率先实施线上187项服务事项通过“一网通办”方式受理。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全街道上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得以有序推进,这是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万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务实苦干、拼搏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万里街道办事处,向给予街道工作支持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向奋斗在社区第一线的所有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万里建设的各界人士和广大居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社区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对标高标准管理和高品质生活要求,社区管理精细化水平不高,社区服务能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社区自治活力不足,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有待探索完善。三是面对社区治理现代化要求,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破解之道,推动万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区全会精神,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以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突破口,全方位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安全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一)强引领,增活力,进一步提升自治共治能力

夯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格局。深化“万有引力”党建品牌内涵,完善三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构建“爱尚万里”党建服务圈。探索“组织建在楼道上”,以楼组为单位设立党员责任区,推动二级党支部“自转”。加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优化“薪荟”书记工作室运作机制,分层分类抓好各级书记培训,加强居民区书记后备队伍储备。

深化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开展第二期“领航计划”,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发展。继续开展“四百”竞赛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做实做强做优业委会工作协会平台。开展第三批次商品房小区代理记账试点工作。深化“一居一品”建设,更加注重居民需求,更加注重居民参与,更加注重项目成效,进一步提升居民有效参与度和获得感。

探索多元主体共治。完善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机制,提升社区委员会和四个专业委员会的议事协调、评议监督作用。加强万里社区基金会项目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治。引导区域单位、各类机构、组织参与社区建设。

(二)强服务,重民生,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依托“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优化颐华片区、中浩云片区运营方式,充分发挥“公共客厅”作用,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级。以需求为导向,增强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新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建一个智慧健康小屋。开展“敬老月”、老年教育、独居老人关爱等老年权益保障活动。

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完成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帮扶引领成功创业、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等指标,积极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就业服务共同体。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巩固双拥模范街镇创建成效,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

做实服务经济体制。健全完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楼长制“一长四员”制度,为企业提供“下沉式”上门服务、“管家式”精准服务,形成“一园一册”、“一楼一册”、“一企一册”,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开展“企业服务日”品牌活动。依托万里商会平台,做好引商、安商、稳商、留商工作。继续做好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

(三)抓重点,补短板,加快提升社区环境与功能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建立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加大社区管控力度,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建立完善街道重大疫情防控预案,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推动城市治理实现从数字化、智能化到智慧化转变,以“高效处置一件事”为目标,建好用好街道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做实网格化管理片区,提升片区下沉人员的巡查发现、现场处置能力。进一步规范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努力实现“先行联系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实际解决率80%”的工作目标。巩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创建成果,建立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全力迎接2020年国家卫生区第二轮复审。

加快市容景观改善。完成香泉路85弄、交暨路65弄旧住房综合修缮。对新村路、真华路、水泉路进行整体市容环境提升改造。完成中环酒店周边道路景观提升改造。推进香泉路市容景观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继续开展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万里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竣工。推进万里街道标识标牌体系建设。

(四)强品质,增能级,着力提升社区文化软实力

夯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责任主体落实,加强阵地建设和重点人员管理。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加大“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各居民区“掌上居委会”、万里社区晨报、万里街道网站等媒体平台的建设力度,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继续做好人大、政协、武装、爱国统一战线和妇联工作,完成团工委、妇联、侨联、民族联换届。

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面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建立完善万里街道志愿服务资源库、项目库和需求库,开展“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居民区志愿服务常态化、特色化。

发展科教文体事业。强化教育联盟,促进社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引导民办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开展“上海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继续推进四级文化配送项目。打造万里国学馆特色品牌。探索“一街一品”赛事品牌特色,定期为社区配送公益体育课程。

(五)强监管,守底线,全力维护社区安全稳定

推进平安社区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力争创建1个全国示范站点。加大对防范电信诈骗、涉众型金融犯罪、入室盗窃等民生案件的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社区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严落实安全监管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辖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持续开展三合一、地下空间、群租、楼道堆物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推广社区消防云平台建设。加强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加大信访调解力度。夯实信访基础工作,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科学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提高对重大矛盾纠纷的处置能力。继续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

(六)强机制,优作风,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推进治理能力提升。编制万里街道““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任务。提升行政效能,将社区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德治、法治一体的基层治理格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动执法重心下沉到基层一线。加大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保障社区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完成上海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各项任务。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鲜明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干部培养机制,探索年轻干部社区挂职和实践锻炼制度,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打造“发现-锻炼-考察-使用”的干部队伍培养链条。严格干部管理监督,营造敢于争先、勇于创造的良好生态,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改进工作作风。围绕“狠抓落实年”的定位,大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进大调研工作常态化,提升干部服务基层能力水平。强化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按照“精准立项、精细管理、精品考核”的标准,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件件工作有着落的工作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

各位代表,面对万里社区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社区人民,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决心,推进万里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