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万里街道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万里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万里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务实开拓,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保障公共安全,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活力进一步增强

区域化党建工作推向深入。拓展“万里一家”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平台,成员单位增加到32个。形成颐华二委“七彩楼组”微自治、万里名轩“虹吸式”党建共建等党建特色品牌12个,打造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等党建活动阵地5个。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

基层自治水平不断提升。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有力推进。统一居委会百姓客厅等功能设置,实现“零距离服务”。全面引入OSM现场管理系统,居委会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成功创建中环家园、香泉等7个五星级居委会。试点开展“电子民情日记本”项目,建立首问接待责任制,基层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建立自治家园理事会大联盟,加强楼组建设,成功创建“学善楼”等14个示范楼组和“先锋楼组”等78个自治样板楼,社区自治活力不断增强。

社区共治平台不断拓展。坚持自下而上,完成53项“同心家园”项目建设。完成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加快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增幅达到33%。万里社区基金会共募集社会资金30.6万元,运作“愉妈萌宝俱乐部”、“家在万里‘新上海人’融入社区”等12个项目,受益人群11000人次。完善社区代表会议和社区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委员会和四个专业委员会的议事协调、监督评议作用。

(二)坚持需求导向,社区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

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备。启动网格化综合管理和服务片区的规划和建设,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新建万里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和慈善超市,启动万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前期手续。落实“行走上海”城市更新计划,规划设计富水路景观改造方案。加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中心全年累计服务接待居民11万余人次。完成社区事务“网上通”二期开发建设,新增79项业务实现网上预审,一次办结。

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评估,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签约老人156名,老人满意率达100%。扎实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有290人享受居家照护上门服务,496人享受机构养老照护服务。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专业化运营,短期照护服务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做好关爱社区老年人工作。

企业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建立企业定期走访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依托商会平台,持续推进会长季度轮值制度,以商稳商,以商聚商。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及时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商会会员单位与15家居民区结对共建,引导商会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形成互帮互助的双赢工作格局。

救助保障工作不断加强。依托“立业万里”就业创业工作品牌,帮助成功创业10人,帮助15名长期失业青年成功就业,有效控制失业人数。加大救助托底保障力度,累计救助9444人次,发放金额550万余元。关爱社区困难残疾人家庭,累计帮扶831人次,发放补贴34.6万元。积极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为74名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金62.47万元。为2237位老人购买了“银发无忧”保险。

(三)坚持补齐短板,社区建管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违四必”整治成效显著。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5341㎡,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的126%。启动武威东路重点地块的环境综合整治。启动无违居村创建,万里名轩、凯旋公寓、万里雅筑、中浩云、中环花苑等居委会成功创建无违建居委会。整治居改非43处。全面落实“河长制”,沿河违法建筑全面拆除,封堵整治河道排污口21个,大场浦河和横港河水环境和水体得到明显改善。加强整治违法经营,拆除关闭各类门面房100余间,25家无证经营户被依法取缔,责令整改68户。

市容环境持续改善。持续开展楼道堆物等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区的复审。完成武威东路、富平路、富水路市容景观改造。完成灵石路1565弄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健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不断加强。2017年下半年,市容环境卫生市民满意度测评在全市排第28名。成功创建上海市食品安全示范街道。万里雅筑小区被评为市级绿色小区。万里名轩小区、凯旋华庭小区被评为市级安静小区。

城区管理更加精细化。做实网格化管理片区,城管等执法人员下沉片区,加强联勤联动巡查和快速处置,网格化管理问题处置效率有效提升。加强“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共受理1505件,先行联系率为100%、按时办结率100%。

(四)坚持防治结合,社区平安建设进一步巩固

平安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层层落实社区平安责任制,督促社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大力开展“三合一”场所、地下空间、非法规模性租赁住宿场所、高层建筑防火等专项大整治,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共整治“三合一”场所73家,重拳整治清退非法规模性租赁住宿场所21家1863间,清退人员5000余人,整治156个地下车库,整治率100%。持续开展群租整治工作,全年共整治群租房146户,拆除违法隔间202间。通过专项整治,社区入民宅盗窃发案率下降53.4%。

群防群治体系持续深化。构建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网格中心、居民区等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奖代补”,加强凯旋华庭等住宅小区技防设施建设。推进综治“小微精特”项目建设,在中浩云小区试点云监控防盗。加强地下车库长效管理,非机动车充电桩建设加快推进。落实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实现零燃放。继续配合推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完善居委会法律顾问制度,完成司法所标准化建设。

信访矛盾有效化解。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组织开展社会面矛盾问题滚动排查。制定街道群体性事件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切实落实信访新秩序,认真执行周四街道领导信访接待制度,全年党政领导接待43次,信访窗口累计接待人民群众来访303人次。妥善处理突出信访矛盾,确保了重要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初步化解长期信访积案1起。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

(五)坚持资源统筹,社区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文明软实力获得提升。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以“路长制”为抓手,推进文明城区建设常态长效。成功创建中环锦园、凯旋华庭等7个市级文明小区,凯旋花园、愉景华庭等11个区级文明小区,达安春之声二期、凯旋公寓2个市级节水型小区。加强志愿服务中心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15个居民区志愿者服务站全覆盖。“社区啄木鸟”万里街道市民参与城市巡访体验项目获得2016-2017年普陀区群众最喜爱的志愿服务项目,市民巡访团团长陈隆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加大先进典型学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思耀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宣传阵地和载体不断扩展。利用万里讲坛、万里讲师团等平台,开展各类基层宣讲28场。15个居民区建立读书会平台,营造全民学习氛围。扩大“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影响力,阅读量超4.6万人次。“五违四必”整治、智能养老、城市微更新等6则新闻先后被《新民晚报》、上海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报道。

科教文体工作全面发展。以“培新、育优、创特”为目标深挖万里文化资源,全年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及赛事共计107场,万里合唱团荣获2017市民文化节百强团队称号。建立普陀区作家协会万里创作基地,成立万里诗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建设万里社区全民健身中心。新建2条健身步道、改建1处多功能运动场。承办门球邀请赛等各类赛事7场,全年组织居民参与体育比赛和活动2.81万人次。完成1条科普宣传画廊建设,新建香泉居委科普阅览室。万里街道办事处荣获2017年上海科技节活动先进集体。

(六)坚持改进作风,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运行机制不断健全。根据区委部署,撤销社区事业办公室和社区协作办公室,成立社区党群办公室和社区发展办公室。分离网格中心发现和处置职能。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开通万里街道政府门户网站。加强人大街工委运行和制度建设。落实条块约请制度。加强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组团下社区活动,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

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建立完善街道和居民区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建立重大事务决策律师参与制度,发挥律师智囊作用。深化政务公开,实现主动公开率100%。严格规范执法,万里城管中队在全市城管执法局文明执法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一。

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完善项目、合同管理等制度建设,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接受区委巡察组巡察并认真落实整改。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全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全体干部群众团结奋斗,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万里街道办事处,向给予工作支持的各级领导和部门,向奋斗在社区第一线的所有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万里建设的各界人士、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共服务设施总体分布还不平衡,和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大差距。二是城区管理的短板仍然较多,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区域内安全和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安全稳定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万里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大社区治理创新,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同心共创美丽家园。

(一)强引领,增活力,进一步提升自治共治能力

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格局。加快党建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党建服务功能。持续深化“万里一家”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党建服务中心、楼宇(园区)党建服务站、居民区党建服务站等阵地作用,有效推进党建服务项目落地。进一步加强居民区党总支引领下的居民区治理架构。

深化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完成居委会OSM现场管理系统导入,努力形成居委会服务的“万里标准”。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居委会换届选举,确保候选人直接选举比例和当选成员属地化比例达到100%。坚持“百事能”工作机制,鼓励居委干部迈开腿、察民情、走百家、解民忧。加快社区治理云平台的落地,延伸服务功能,吸引居民利用移动终端参与社区互动。全面完成电子台账工作。完善万里社区自治大联盟平台功能,促进居民区自治家园理事会能级提升。加大星级居委会创建力度。完善业委会工作协会的工作机制,提高业主自我管理能力。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依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园等平台,鼓励、支持、培育社会组织发展。

探索多元主体共治。完善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机制,提升社区委员会和四个专业委员会的议事协调、评议监督作用。加强万里社区基金会项目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治。依托商会、楼宇综合服务站等平台,引导区域单位、各类机构组织共建社区,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二)强服务,重民生,持续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快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启动真金路网格化综合管理和服务片区的运营,一站式提供文体、亲子、为老、科普、慈善超市等社区服务。积极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万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桩基施工。加快推进中骏天誉标准化菜场开业,缓解居民买菜难。全面落实全市通办、全年无休,不断提高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服务效能。完成“优抚之家”建设。

加强民生保障。抓好创业就业,助推普陀创业型城区创建。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区下达指标以内。关注社区困难群体,加大助残帮扶力度,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加强综合为老服务,进一步完善助餐体系,培育服务特色和品牌。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开展“敬老月”、老年教育、独居老人关爱等老年权益保障活动,深化失独家庭关爱服务。争创“上海市双拥模范街镇”。推进“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

优化服务企业环境。切实加强企业走访调研,做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营造良好的安商稳商环境。进一步发挥商会平台作用,积极发展商会新会员。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加强全方位服务。做好在地统计、节能减排、质量等工作。

(三)抓重点,补短板,加快提升社区环境与功能

争创无违建居村。全面完成无违建居村(街道)创建,严格控制新增违法建筑。积极推进武威东路两侧环境和安全综合整治。全面消除食品行业无证无照经营。拆、建、管、美并举,综合实施小区实事工程,持续改善小区综合环境面貌。启动富水路沿河景观改造工程。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有效发挥护河队作用,推动大场浦河和横港河水体持续好转。

持续改善市容环境。落实“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小区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开展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综合监管,建立物业服务综合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居委会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监督,不断提升业主自我管理水平。落实“创城固卫”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门责制管理,持续改善市容环境。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继续开展扬尘污染防治。

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实网格化管理片区,落实网格监督员进小区、进楼道,加强联勤联动联警巡查处置,不断提高处置效率。进一步规范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努力实现“先行联系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实际解决率75%”的工作目标。结合“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智能化水平。

(四)强品质,增能级,大力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发展

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加大文明社区创建力度,完善文明创建发现、测评、联动机制,有效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和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市民修身行动”、“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积极组织“善美普陀·身边好人”的常态选树。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加强理论宣讲和新闻宣传。

提升社区教育能级。实施《万里社区教育发展联盟三年发展规划》,推进社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社区教育发展。实施社区教育联动项目,提升社区教育水平。成立万里街道学生实践指导站。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深入开展“上海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实施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一期建设,建设中浩云片区中心以及一批居委会活动室的综合改造。完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服务功能,加强居委会活动室服务集成,做实做好社区文化配送。开展社区文化广场建设,满足社区居民的文化活动需求。以区作协创作基地和万里诗社为依托,开展“国学修身、经典传承”系列特色活动。进一步完善百姓健身房和体质监测站等配套基础体育设施。启动全民健身中心规划建设,新建2条市民健身步道,建设2个健身苑点。改建1个社区篮球场。

(五)强监管,守底线,全力维护社区安全稳定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大“三合一”场所、地下空间、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高层建筑防火的综合整治力度,巩固整治成果。继续加大对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排查,加大安全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常住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完成人口管理目标。

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在2个小区实施“雪亮工程”项目。实施一批“云监控”、B级锁芯升级、安装防盗窗钩等“小微精特”项目,有效降低小区入室盗窃案发率。继续支持各居民区技防设施改造升级,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加强群租整治,加强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无群租小区建设。加强社区防电信诈骗、法治、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有序推进社区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

维护信访稳定。扎实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社会面稳控工作。进一步加强信访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社区矛盾排查、发现与化解机制。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提高对重大矛盾纠纷的处置能力。继续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重点打击非法金融、“黄赌毒”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六)强机制,优作风,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居民区书记工作室作用,健全传帮带教机制,不断提升社区干部履职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街道目标管理和督办,形成目标制定、执行、监督、考核、评价、问责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和推进。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社区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德治、法治一体的基层治理格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更多的执法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建章立制,推动管理规范、科学决策。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全面实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居务公开,保障社区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四责协同”机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全面开展大调研,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展望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社区代表、各界人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逐梦前行,为建设美丽万里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