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堆”变“聚宝盆”?这群万里人不得了!

2021年10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瓶子在这边,纸箱放那边。”下午6点,愉景华庭67号楼下的垃圾房旁,居民王阿姨指引着前来丢垃圾的居民们进行垃圾分类,并把瓶瓶罐罐,纸箱纸板当做“宝贝”集中收集,仔细整理,“等攒多点,叫收废品的师傅来。别看一个一个东西小,积少成多。”王阿姨将收集起来的纸箱拆开,用绳子扎起来放在一起。“王阿姨辛苦,我家里还有些旧的衣物,我晚点整理好一起拿过来。”前来扔垃圾的居民朱小姐十分熟悉地和王阿姨打招呼。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愉景华庭67号楼发生。67号楼是愉景华庭最大的楼组,楼内共有162户,户数多、人口多,每日产生的垃圾量不少。随着垃圾分类意识的普及和提升,居民们在家中第一时间将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下,面对垃圾中的不少可回收物品,楼内居民们动起了脑筋。2018年,在楼组骨干们商议后、居委会的支持下,底楼废弃的小房间用作可回收垃圾堆放处,可回收垃圾卖出的资金设立变废为宝楼组自治金,用来慰问楼组里的困难人员和组织楼组活动。自那时起,王阿姨和楼内其他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就自发组成了垃圾分类回收小队,一天三次分拣杂物,朝着“让垃圾变废为宝!”的目标行动。

1125_080557_260.jpg

分拣垃圾

小分队还有一本黑色笔记本,上面写着“67号楼收支统计”,翻开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三年来卖废品的收入和支出。“我们主要就把瓶子纸箱卖掉,旧衣物好的就放到专门回收的箱子里,不好的就卖掉,几分钱一斤。攒一攒卖10块、20块,多的时候40、50。”每一次收入都被小队里的“会计”顾阿姨清清楚楚地记录在册。相比几十几十的进项,出项金额要大得多,“这是我们楼办活动,给每户居民发点洗洁精、肥皂什么的花了不少。这次是看楼里有居民生病开刀,我们买了点牛奶水果看望。这次是一个捐款活动,我们以整个楼组的名义捐了一些。”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资金为楼内居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

1125_080947_687.jpg

67号楼收支统计

八楼的住户朱小姐也是楼内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参与者,“之前由于身体不适进行了小手术,楼内邻居们得知这个事情后,用变废为宝自治金给我送来了慰问。我很感动,也很感谢能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有序的环境当中,也激励我让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楼的氛围和风气继续越来越好。”

“我们楼里邻居都好说话的,大家自愿加入操持起来的,现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很欣慰。我们生活在这里,就想要齐心协力把这个‘大家’弄好。”说到现在楼内垃圾费分类、变废为宝的氛围越来越好,更多的居民为楼里的聚宝盆添砖加瓦,81岁高龄的“骨干”王阿姨笑得合不拢嘴。

垃圾杂物得到有效的控制和精准的分类,邻里之间团结友善,和睦的氛围和良好的风气让67号楼在被评为文明楼组。居民们纷纷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文明整洁的社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