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应急局:

辜井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展应急疏离培训并提升培训质量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切实做好万里街道辖区内人员应急疏散培训工作,提高辖区单位及群众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安全事件及各类紧急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避免或减少事故、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万里街道城市运行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各相关科办各司其职,组织开展防汛防台、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突发公共事件等多领域的应急疏散培训:

一、防台防汛人员疏散培训及演练情况

街道防汛办每年主要在汛期开始和台风来袭前组织疏散培训,以实践操作和演练为主,理论培训为辅,同时采用发放宣传和指导手册、微信告知等方式。理论培训对象为负责防汛条线干部、小区物业、志愿者、在建工地负责人,以及相关业务科室等;实践操作和演练对象为辖区内在建工地施工人员和易受淹地下空间、低洼地区居住人员,以及其他根据实际情况需要转移的人员等。理论培训主要内容为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内容,如暴雨、台风预警信号的标准、级别及相关防御措施等,以及部门和人员的工作条线分工;实践操作和演练主要是组织辖区内在建工地施工人员和易受淹地下空间、低洼地区居住人员进行疏散模拟演练,提醒群众在疏散过程中注意事宜,并在重要时段分发有关资料,扩大宣传教育范围及影响面。

二、防灾减灾相关试点创建及培训情况

万里街道城运中心以万里街道中环锦园居民区为试点,创建上海市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以创促改,以创促管,凭借创建过程中积攒的经验,城运中心每年1-2次组织各社区灾害信息员参加由市、区及街道等组织开展的培训工作,完成线上培训考试以及灾情隐患模拟上报。同时城运中心牵头组织各小区物业公司以沙盘推演形式开展防灾疏散演练,清点核验小区内应急物资储备、熟悉应急疏散路线、检查灾害事故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确保预警信息可以覆盖到辖区内的全部民众、验证应急预案的有效性,检验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公共安全及消防安全队伍建设及疏散培训情况

一是加强群防群治力量队伍建设。街道安委办选取30个辖区内重点点位,组建240人队伍力量,配发对讲机和防暴器材等装备,开展相关安全领域专业培训。在社区平安办、派出所、市场所和城管的指挥下,做好巡逻看护、排查隐患、情报搜集及突发情况人员疏散引导等工作,让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维护所在辖区的安全稳定,充分发挥群防群治最大效能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巡逻保障工作,在突发安全事故时,相关人员能够迅速到达相关位置,组织引导人员疏散及逃生。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街道以居民区安全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为重点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安全培训覆盖率;指导企业将安全培训纳入年度计划,督促企业按时组织安全生产培训;推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协同万里消防救援站对居民区物业、企业安全人员和平安志愿者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和逃生能力、应急疏散培训。对辖区内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快递运输、城市安全建设、工业园区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检查与指导,对有重难点问题的企业,通过“开小灶”、“人员轮训”、“专家进组”等帮扶模式,加大整治攻坚力度,筑牢安全预防控制体系,2022年全年累计开展各类线上培训活动3场,开展应急疏散演练5次,参与居民、企业员工1000余人。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万里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