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1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司法局:

张蓉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区法治环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万里街道现有1家公共法律服务站,2家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15家居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均已悬挂标识标牌。其中公共法律服务站由社区法官、调解员、律师等驻场值班,并开通电话咨询。已建立颐华、中浩云两个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优化平台服务,开展周四公共法律服务客厅联合接待日活动,组织律师、社区法官、人民调解员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并丰富活动形式,依托客厅平台,组织开展普法讲座及法治影片观看等活动。各居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结对一家律所、对口一名服务律师,建立律师法律服务考勤制度,每月1次上门服务,24小时接受电话咨询,对于特殊对象、孤寡老人等提供上门服务工作。

为切实提升基层法治水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将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的法律需求,万里街道将居村法律顾问项目进一步向家庭延伸,启动“公益家庭法律顾问”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普惠、便捷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律师们通过“定时+及时,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面对面进家入户开展法律服务,能够精准、高效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通过公益家庭法律顾问的签约,不仅为居民释疑解惑、排忧解难,还让更多家庭知法、懂法,学会用法。

接下来,万里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及财政保障,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经费保障机制。结合万里地区实际,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做好联合接待服务评估,完善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监督机制,加强对社区法律服务人员的培训与聘用,特别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室“家门口”法律咨询等相关服务。进一步开拓公益家庭法律顾问项目,建设服务品牌,联合人社局、民政局、工会、团区委、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万里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