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万里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各科办、部门、中心:

现将《万里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万里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4日


万里街道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上海建设,服务上海““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结合我市和我区的文件精神,针对万里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开创全民普法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普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基本建成“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万里地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公民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升,服务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市委、区委中心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水平有效增强。

(三)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科技赋能,加快智慧普法进程。

二、深入推进重点普法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二)突出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办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实现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

建立健全民法典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做好民法典在司法实践领域的法律适用和解读。

(三)深入宣传与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围绕扫黑除恶、电信网络诈骗、毒品预防、矛盾纠纷化解、家庭暴力防治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法律法规规章宣传的衔接协调。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分层分类开展普法

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原则,制定发布普法责任清单,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实现普法对象全覆盖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等。

(二)加大“六进”宣传力度

1.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将法治副校长工作做实做细、深入校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宣传,营造文明法治的校园环境。

2.深入企业和园区开展法治宣传。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法治教育。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意识,围绕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等加强宣传教育,结合“百所联百会”活动,将此项工作扎实推进。

3.开拓创新,精准普法。持续开展公益家庭法律顾问项目,为特殊居民群众家庭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几年的时间,将该实事项目成为万里街道法治建设的一张名片。

五、坚持普治并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推动法治示范街镇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进一步落实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居村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围绕基层突出的疑难杂症问题开展调研,形成好的经验做法。

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阵地建设

在5年中,至少建立1个法治文化阵地、让广大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法治文化魅力,在城市法治文化阵地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培育崇尚法治理念。

加强法治文化产品创作。运用多种形式打造法治文化作品,每年推出一批具有万里特色的,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丰富载体形式,在地区形成广泛良好宣传效应。

七、加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要将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依法治理等考核评价内容,定期听取汇报,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切实做好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督促落实工作。

(二)落实工作保障。强化普法工作队伍系统培训,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预算,按照规定把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普法工作。

(三)完善考核评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健全完善普法工作评估办法,对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和日常指导监督,确保本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