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万里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1年,万里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整体部署,落实法治政府责任机制

万里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考核指标体系落实中,与街道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执行,加强监督,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全面推进。

1、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深入贯彻实施《上海市普陀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将法治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推进法治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法规学习制度,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2、建立健全全面依法治理工作体系

制定和修正2021年度《万里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万里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规定,出台《2021年度万里街道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执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作用,强化各部门各单位依法决策、依规履职,形成街道区域依法治理的强大合力。

发挥司法所作为街道依法治理办的作用,完善任务清单和一系列工作规则,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完成“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申报工作,切实完善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基层法治建设新局面。

3、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在抗击2021年的新冠疫情工作中,街道全面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带领街道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居委干部和志愿者们及社会组织、慈善组织成功打响了一个个阻击战,在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中,上下齐心,全面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指标和任务。

4、加强机关法治建设,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1)强化依法决策意识。 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并要求法制机构参与研究把关,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审查265 份规范性文件,法律顾问提出意见520余条,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合法合规。深化调查研究,强化决策前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针对存在的矛盾纠纷等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

(2)加强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学法制度,年初将学法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多次组织专题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学习会、辅导会、报告会等形式,全面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领导班子法治意识,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公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坚持和完善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将依法办事情况作为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

二、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1、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党工委、办事处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2、扩展信息公开途径。充分利用“上海普陀”政务网站、“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社区事务网上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街道的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主动公开《社代会报告》《实事项目进度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公开街道本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部门决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大力提高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建立权责清晰、运行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城管中队明确了街道综合执法职责,理顺与区局关系,重新制作中队标识,更新执法文书,在充分保障好执法工作的条件下顺利下沉。根据网格单元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岗位分工,增加片区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探索更加适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基层执法队伍力量。以推进城市管理网格精细化工作为契机,完善以公安、城管及相关执法部门协调配合的执法体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大数据技术与先进的城市服务管理理念有效融合,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职责,着力解决当前城市治理水平不高、治理不细、作业不精等现象,切实做到查找问题精准、整治问题精确、日常治理精细。严格执行 “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情况

1、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民法典及各项法律法规,引导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找准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风险排摸和治理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能力。

2、抗疫时期,法治同行。在抗疫期间,街道加强法治宣传,在各小区张贴防疫情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拍摄《战“疫”时刻 法治同行》微视频并在小区和片区滚动播放。社区律师、法官向社区居民发布以《传染病防治法》为主要内容的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信息,并公布社区律师和法官的电话,让社区居民进行线上咨询,如房屋装修延期合同、小区业主有关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解决的途径等,为筑牢基层依法防控第一道防线,发挥应尽的职能。

3、精准普法,持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将日常的普法宣传与重要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六进”工作,深入中小学和经济园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活动。万里司法所所长担任地区晋元附小的法治副校长,为家委会的家长和学生们开展法治讲座,在校内播放宣传未成年人遵守交通法规的微视频,起到很好效果。由万里司法所牵头,街道总工会与申蕴和律师事务所签约,在街道的四个经济园区每月定期开展法律咨询,解答员工关于民法典、劳动法等问题。组织居村法律顾问为万里“爱心暑托班”的青少年学生开展《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讲座。抗疫期间,第三方社会组织“心语空间室”的心理咨询师,为特殊家庭的学生们一对一进行心理辅导和法治教育,在复工复产期间,街道将法治宣传推进企业,走访多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努力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为建设更加和谐的社区,街道大力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制作发放宣传折页6万余份、制作宣传易拉宝100多个,累计安装注册居民数达到6000多人次。

4、加强法治调研、案例上报等工作。结合万里街道区域治理实际,加强基层法治建设课题调研和申报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法治建设经验,撰写和发表典型案例《党建引领 抗击疫情 法治同行》,对抗击疫情起到了很好的鼓舞作用。今年街道以《“心防+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探索与研究》为题申报了2021年度上海全面依法治市调研课题并获得立项。同时,由万里司法所牵头,万里街道和申蕴和律师事务所签约开展的“公益家庭法律顾问”项目入围普陀区十大法治实事项目。

五、存在的问题

1、法治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有待加强

为了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为地区居民创建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需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目前针对法治队伍培训的方式以讲座为主,缺乏全面性与创新性,培训方式较为单一。特别是针对执法公务员的执法规范性和专业性的培训较少,无法满足复杂的执法情景,需加大科学性、专业化、多样化的教育培训。同时在人员的分布层次等方面要再下功夫,通过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组织教育培训,鼓励和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加入普法志愿者行列,增强法治队伍的凝聚力,不断扩充队伍,在全社区形成良好的学法、守法 、尊法、用法的环境。

2、法治建设宣传形式载体不够丰富,需要拓展

要丰富法治宣传的载体,创新法治宣传举措,使法治宣传真正深入人心。目前法律宣传活动以讲座、宣讲为主,趣味性、多样化、特色化的法律宣传活动开展频率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能力有待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增强。要在已有的两个片区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及居委阵地的基础上,增加法治阵地,加强街道之间,街道和外区之间的沟通联络。在互联网时代,更好的运用新媒体、游戏等多种形式,挖掘社区中的优势与资源,开展更丰富更接地气的法宣活动,形成一批居民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作品和文化法治宣传阵地。

六、2022年对策与建议

1、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推行基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街道区域全面依法治理体制机制。加强街道工作人员法律相关知识培训,提升干部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公务人员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素质。加快推进建设“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尽早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给市民办事带来方便。

2、深化改革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大力推进和落实行政执法改革,对于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集体研究,共同谋划。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如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机制和体系,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3、提升调解水平,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认真学习“枫桥经验”,提升意识,建立调解大局观,坚持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坚持“三调”联动,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加强对调解员的培训工作,提高调解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促进调解工作规范化。

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