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万里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7年是万里街道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一年。街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同心家园”建设为抓手,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为要求,继续贯彻落实好“1+6”文件精神,着力打造幸福、宜居的和谐社区。现就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万里街道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强化行政监督、依法防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全面清理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

强化法治意识,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事项,形成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并向社会主动公开,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根据《普陀区公共服务梳理填报指南》和《普陀区公共服务参考目录》,对街道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办理类及非办理类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别公共服务,进一步梳理公共服务要素,为每项事项制作了基本情况梳理表及流程图。

(二)规范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行政程序

制定街道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及居民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相关规定,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在修订和制定街道工作规则的基础上,重点规范街道重大决策事项、重大投资项目、政府性资金使用和公共资源配置与管理等方面的决策程序,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不断完善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决策听证和决策评估制度,建立重大事务决策律师参与制度,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双结对》协议。充分调动并发挥社区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的智囊团作用,鼓励社区代表广泛参与,为代表参事议事搭建平台,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增强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改,删除收费项目,明确办理依申请公开的全部要素。定期向党工委、办事处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每月主动公开《万里街道2017年实事项目进度表》,及时公开街道本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部门决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以“社区事务网上通”微信公众号、海报、电子屏及告知单等形式主动公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医疗互助帮困计划》、《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等政策解读内容。完成政府信息公开7件,主动公开7件,公开率100%;其中,公开公文类信息7件,主动公开7件,主动公开率100%。

(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

重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抓好机关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轮训等工作,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领导干部带头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观念,重点学习《宪法》、《行政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分组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五)着力发挥“两者一平台”作用积极化解矛盾

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官、结对律所律师等专业法律资源共同组成大调解平台,对社区疑难复杂纠纷共同介入调处。建立回访制度等防范措施,把排查、调解、处理有机结合,做到抓早抓小,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落实责任,规范调解程序,使调解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调解委员会加强与居委会联系,分别与15个居委会结对,并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导居委会开展各项工作,协助居委会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同时,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通过实地指导与培训帮助综治干部在调解活动中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调解纠纷的技能,保证调解协议的质量。

(六)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

根据“七五”普法要求,在“3.8”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妇女维权、反家暴法、禁燃、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青少年自护、禁毒等法制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小区宣传栏等媒介,推动开展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知法、守法的意识。加大依法行政的社会宣传力度,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存在不足

(一)在依法行政的方式和方法上需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二)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

(三)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在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方面做得不够,法治宣传力度及氛围营造有待增强。

四、2018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街道依法行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财政管理,深化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公开部门“三公”经费等预决算,推进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执法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进一步提升公共行政服务效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手段促进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问需于民,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抓实事项目落地,抓社区管理实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文明公正,自觉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四)进一步加大社区法制宣传力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公务员法治培训制度,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拓展律师服务社区的渠道,通过法制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为社区服务。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法制宣传日,做好重点热点法律法规社区宣传工作。

万里街道办事处

2017年12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