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万里街道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区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治理创新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以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突破口,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促发展,全方位提升社区治理体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安全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一)强引领,增活力,进一步提升自治共治能力

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格局。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要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八万党员进党校”工作要求,结合“学习强国”、社区党校、万里讲坛、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等线上线下载体,深化“万里初心课堂”,加强思想凝聚。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探索“组织建在楼道上”,以楼组为单位设立党员责任区,推动党员亮身份,逐步强化二级党支部“自转”。加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优化“薪荟”书记工作室运作机制,完善线下书记沙龙,建立线上书记论坛。以集中轮训与日常培训为抓手,分层分类抓好各级书记培训。落实居民区书记队伍“四个一批”的工作要求,深化居民区党建责任制考核,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通过挖掘一批、轮岗一批、挂职一批,加强居民区书记后备队伍储备,打造居民区书记队伍“蓄水池”。深化“万有引力”党建品牌内涵,强化街道三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完善片区到居民区、楼宇(园区)的党群服务站点实体打造,进一步深化“楼长制”,持续推进楼宇(园区)提能增效,构建“爱尚万里”党建服务圈,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能。

深化推进社区居民自治。聚焦治理短板,不断提升居民区骨干社工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进一步理清社区工作的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升居委会自治水平。开展第二期“领航计划”,为2021年居委会换届选举提供人才保障。继续开展“四百”竞赛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发展。聚焦治理痛点,按照“凝聚人心、沟通信息、解决问题”为目标进一步做实做强做优业委会工作协会平台。开展第三批次商品房小区代理记账试点工作。聚焦治理重点,深化“一居一品”建设,进一步提升居民有效参与度,更加注重居民的需求,更加注重居民的参与,更加注重项目的过程,打造社区治理精品项目。

探索多元主体共治。完善社区代表会议工作机制,提升社区委员会和四个专业委员会的议事协调、评议监督作用。加强万里社区基金会项目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治。依托商会、楼宇综合服务站等平台,引导区域单位、各类机构组织共建社区,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二)强服务,重民生,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引进优质的社会资源,进一步优化颐华、中浩云两大片区运营方式,使其充分发挥“公共客厅”作用,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级。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强化养老机构运营监管,夯实机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助餐体系,培育服务特色和品牌。健全养老服务保障,加强养老服务补贴与长护险的平稳衔接,开展“敬老月”、老年教育、独居老人关爱等老年权益保障活动,试点开设“时间银行”。

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完成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帮扶引领成功创业、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等指标。积极构建政府、园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就业服务共同体,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巩固双拥模范街镇创建成效。加强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优化服务企业环境。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健全完善企业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划分4个责任区块,设立企业服务专员,实施AB角专员管理。为企业提供“下沉式”上门服务、“管家式”精准服务,形成“一园一册”、“一楼一册”、“一企一册”,确保服务有台账、工作有记录,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服务经济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企业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楼长制“一长四员”制度,整合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企业服务日”品牌活动,企业服务精准度进一步提高。悉心“浇灌”有效益、有市场、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提高企业的税收产出率、落地率,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万里商会平台,做好引商、安商、稳商、留商工作,促进企业交流互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继续做好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

(三)抓重点,补短板,加快提升社区环境与功能

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建立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加大社区管控力度,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推动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街道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建好用好“一网统管”推进城区治理精细化。提高“智联普陀”平台数据应用能力,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社区预判、预警、预防能力。试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社区和社会治理街镇智能“一张网”建设。做强网格化管理片区枢纽功能,推进执法力量进一步下沉,优化完善联勤联动联警巡查处置机制,不断提升案件发现、处置、反馈效率。进一步规范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努力实现“先行联系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实际解决率75%”的工作目标。巩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创建成果,建立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健全爱国卫生和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全力迎接2020年国家卫生区第二轮复审。

大力推动市容景观改善。完成香泉路85弄旧住房修缮。对新村路、真华路、水泉路进行整体市容环境提升改造。完成中环酒店周边道路景观提升改造工作。推进香泉路市容景观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交通路3117弄口袋公园。继续开展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万里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竣工。更加注重街区的人文关怀和群众感受,推进万里街道标识标牌体系建设项目,不断提升街道整体形象和识别度。

(四)强品质,增能级,着力提升社区文化软实力

不断夯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责任主体落实,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阵地建设和重点人员管理。重点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对意识形态风险领域的排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加强理论宣讲和新闻宣传。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大“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各居民区“掌上居委会”、《万里社区晨报》、万里街道官方网站等媒体平台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牢牢把握新媒体宣传阵地的话语权。继续做好人大、政协、武装、爱国统一战线和妇联工作,完成团工委、妇联、侨联、民族联换届。

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全员发动、全民参与,深入开展创城迎检,依托“创城指挥部、网格巡查员、市民巡访团”三方联动,形成问题发现、处置、反馈的快速反应机制,切实提升创城迎检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有效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逐步完善建立万里街道志愿服务资源库、项目库和需求库。开展“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及日常志愿服务活动,深度挖掘和培育新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居民区志愿服务常态化、特色化,形成“全民参与、人人争当志愿者”的同城志愿浓厚氛围。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协同机制。

大力发展科教文体事业。进一步发挥教育联盟的作用,推进社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规范辖区内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促进民办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深入开展“上海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提升文化活动中心运营管理水平。利用第三方的专业文化团队资源,打造高水准文化服务管理团队。结合社区居民需求,精心安排各类文化活动。继续推进四级文化配送项目。打造万里国学馆的特色品牌。探索“一街一品”赛事品牌特色,丰富社区体育赛事项目,定期为社区配送公益体育课程。

(五)强监管,守底线,全力维护社区安全稳定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防控机制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巡查、考核、约谈、警示、整治工作机制。做好辖区企业商户信息的更新完善,加强对在建工地、商贸市场、集贸市场、沿街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频度和力度,继续大力推进三合一、地下空间、群租、白领公寓、电瓶车充电、楼道堆物等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继续加大对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排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推广社区消防云平台建设。

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健全完善颐华、中浩云片区综治分中心运行机制。推进社区智能安防数据与公安派出所信息平台的深度融合和有机衔接。进一步规范15个居民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力争创建1个全国示范站点,新建3-4个园区企业“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加强社区防电信诈骗、涉众型金融犯罪、入室盗窃,禁毒、反邪教、法治、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有序推进社区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进一步加强对常住人口的管理和服务。

加大信访调解力度。夯实信访基础工作,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科学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不断加强信访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心理调解工作联动,提高对重大矛盾纠纷的处置能力。继续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

(六)强机制,优作风,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不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引领,深化“听党的话热词微党课”,聚焦中央方针、政治热点,结合“热词”分享工作心得体会,增强政治意识。注重干部创新意识培养,打造机关“思享一KE”2.0版本,从业务解读向特色分享转化。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探索年轻干部社区实践锻炼制度。深化选派优秀年轻机关干部居民区挂职锻炼制度,落实干部交流轮岗机制,通过在一线中发现干部,在火线上考察干部,全方位锻炼干部,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的政治考察、政治监督,打造“发现—锻炼—考察—使用”的干部队伍培养链条,努力打造一支有担当、善作为、敢作为的干部梯队。

推进治理能力提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编制完善万里街道““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创新社区治理,提升行政效能,将社区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德治、法治一体的基层治理格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动执法重心下沉,把更多的执法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建章立制,推动管理规范、科学决策。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保障社区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完成上海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各项任务。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改进工作作风。围绕“狠抓落实年”的定位,大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全面开展大调研,围绕“补短板、创特色”主题,确定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成果,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按照“精准立项、精细管理、精品考核”的标准,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件件工作有着落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