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万里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万里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万里地区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街道整体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下面将2022年万里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和2023年法治重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聚焦学深悟透做实,不断强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实效性。

进一步健全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常态化机制。强化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确保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目标,推动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一)强化统筹力

发挥万里街道依法治理委员会的牵头抓总、统筹谋划作用,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全面总结验收“十三五”依法治理和“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突出人民性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依法防控,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动“一站式”纠纷解决,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三)体现支撑度

紧紧围绕中心、更好服务大局,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今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共同推进,高质量实施全面依法治区“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推进,组织指导积极参加第二批“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创建。

二、主要做法

(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深入贯彻实施《上海市普陀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将法治工作列入行政办公会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推进法治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法规学习制度,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建立健全全面依法治理工作体系

制定和修正2022年度《万里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万里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规定,出台《2022年度万里街道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执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作用,强化各部门各单位依法决策、依规履职,形成街道区域依法治理的强大合力。

进一步发挥司法所作为街道依法治理办的作用,明确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加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切实完善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基层法治建设新局面。

(三)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1.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

上半年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坚持平战结合,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在清零攻坚“十大行动”等战“疫”中担当作为,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实现以下“五个最”,街道在全区阳性感染率最低、在全区最早实现社会面清零、在中心城区最早有限放开、中心城区银行线下网店最早营业以及市重点关注全量工单满意率、解决率全区最高。

2.将疫情精准防控与法治宣传有效结合

加强“一网统管”数字建设,全面构建万里“数字大脑”,完成“万里无疫数字云端1.0”系统接入、鹰眼项目的一期验收及二期开发,消防应急指挥演练场景模块开发、“一屏管全屏”项目实施与验收等,强化技术和应用场景的迭代,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加强风险防控处置,建设安全韧性社区。

将相关政策条例,通过居委干部、居村法律顾问、志愿者等及时传达给居民,街道各部门、科室同志及街道调委会、万里司法所及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一线,为居民答疑释惑,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的开展。通过张贴宣传资料,滚动播放抗疫知识小视频,深入各居委社区,有效地保障了街道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疫情中民生供给需要和疫情防控。

(四)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1.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定期听取、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对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2.扩展信息公开途径

疫情防控期间,万里街道在全区率先实现“无疫小区”100%创建率。同时,启动全区居务公开示范街道争创,推广中浩云示范点的经验做法,利用多媒体信息化手段更好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政府“开放月”和人民“金点子”携手开启政民互动新模式,万里街道贯彻落实人民城市理念,组织开展“一站服务‘靠谱’通达——万里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体验日活动”,并面对面听取人民建议,积极回应呼声、解决急难愁盼,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街道中浩云居民区代表参与区政务开放系列活动——全市首家在线直播区政府常务会,参与审议《普陀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主要文件。

充分利用“上海普陀”政务网站、“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社区事务网上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街道的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主动公开《社代会报告》《实事项目进度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公开街道本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部门决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

3.发挥街道法律顾问作用

一是加强合同审核,1-10月份共审核合同308份,其中合同标的两万以上的有208份。二是参与街道相关工作,如帮助社区居民解读法律法规,对小区新物业聘选配合修改相关文书、提供法律依据,对因疫情引起地区企业多合同需延期变更等问题开展现场指导。

(五)聚焦服务大局,依法高效履职,提升基层政府法治治理水平

强化“三项制度”落实。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督察、评估。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扩大服务事项接入,提高在线办理率、全程网办率。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政行为,提高干部队伍执法的能力和公信力。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等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标准化建设,做到执法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聚焦食品药品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历史风貌区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提高群众的安全感与获得感。

深入贯彻实施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依法推进城市更新、“美丽家园”建设各项工作。对问题突出的“乱设摊、乱占道”,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多管齐下,着力解决影响市容市貌的乱设摊问题。

(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1.法治宣传开拓创新,富有成效

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机制创新、内容创新、传播方式创新,讲好上海法治故事。沉浸式体验学法,推出民法典普法游戏《喵星人遇上民法典》小程序。

今年是民法典通过两周年,在上海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普陀区司法局组织互联网企业波克城市和上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专业力量研发制作《喵星人遇上民法典》普法游戏小程序,于5月28日正式推出。万里街道通过举办游戏闯关赛、法治文艺表演、公益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该小程序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不断创新“游戏+普法”工作模式,提升民法典宣传实效,帮助群众轻松学习民法典知识,沉浸式提升法治素养。办好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

2.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大调解工作机制

用心温暖“心房” 用情构建“心防”,万里街道依托心理健康互助大联盟助力多元矛盾化解。在传统“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心防”工程建设,建立“心理健康互助大联盟”,打造“公益+普惠+专业”的基层心理健康服务模式,以心理干预纾解矛盾,防患于未然,切实提高了广大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大联盟”集聚9个职能部门、3个专业中心、5家自治组织、8家社会力量组成的专业队伍,共同搭建“心防工程”互助平台。服务对象从青少年及其家庭拓展到全年龄人群,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从家校层面、精防层面、社区层面、基层自治层面等对家庭亲子关系、青少年心理问题等开展实践探索。

2022年9月29日,市委政法委和区委政法委在万里街道召开“普陀区街镇'心防工程'建设现场会”,高度肯定了万里街道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探索和成效。

三、存在不足

(一)个别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

当前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个别领导干部的法律修养不够,依法行政的程序意识较为薄弱,对于为什么要依法行政,怎样才能做到依法行政,个别领导干部理解上还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

(二)基层法治建设中各部门协调还不够紧密

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还存在各部门重视程度不均衡,有些工作一两个部门单兵突进,其他部门配合不够的现象。对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的攻坚克难,还存在部门间信息沟通不畅,意识不强,综合成效未能充分体现。

四、2023年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新的举措,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指明了方向。“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街道当前和明年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部署。通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全街道机关和居委等分层分类认真学习,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统筹力量,集中宣讲。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民主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万里街道依法治理委员会的作用,健全机制,充分发挥“两组一室”的作用,把全街道人员的思想统一起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认识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二)健全法治建设责任制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人职责的实施意见,细化街道层面工作清单,深化法治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四个责任制”即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法治建设责任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

(三)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教育的有效性

深化分层分类教育培训体系,以案例培训为抓手增强

干部依法执政本领,统筹做好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等专门性教育的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设与时代发展、城市治理、法治政府建设相适应的专业课程,进一步提升公务员法治能力。推进能力比武,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开展知识竞赛、技能比拼、实战模拟等练兵赛马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新平安建设新举措

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是以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把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为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着力解决社会治理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探索出“以防为主、多方联动、多元协作”的矛盾化解路径。

万里街道引进“心语空间”心理咨询工作室,协助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助力建设更高法治水平的平安万里。“心防+法治”模式的工作内容不仅包括运用心理学手段化解邻里矛盾,还包括增强居民法治意识,帮助居民形成自我约束,从而构建社区法律和道德规范的心理防线,获得更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在区委组织部的领导下,万里街道聚合政府部门的“同心同行”党群服务共同体优势,统筹“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资源,在新村路661号打造的集“医食驻行”为一体的普陀区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党组织的温度和暖意,街道同时在此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将服务对象变成一支支社会治理力量。

(五)勇于在法治宣传上开拓创新

1.持续开展公益家庭法律顾问项目

公益家庭法律顾问项目是居村法律顾问项目进一步向家庭的延伸,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普惠、便捷的法律服务新模式,通过律师们“定时+及时,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面对面开展法律服务,能够精准、高效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通过公益家庭法律顾问的签约,不仅为居民释疑解惑、排忧解难,还让更多家庭知法、懂法,学会用法来解决矛盾纠纷。

2.着力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万里地区中小学相对较多,为了更好地关爱青少年,创建和谐的校园环境,进一步树立青少年法治观念,将由万里司法所牵头,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万里司法所所长陈军现为晋元附校法治副校长,2023年,将组织我区优秀律师和辖区派出所优秀民警,形成法治宣传团队,为晋元附校师生开展普法宣传,使法治更贴近全校师生,并将全市首创的民法典宣传小程序《喵星人遇上民法典》同步推进校园,让师生们愉快地增加民法典知识。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