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万里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万里街道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紧紧围绕全街道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优化法治万里建设格局,为共筑万里美丽新家园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就万里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里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理体制机制。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等重点工作,深化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章立制 完善机制体制

1、建立健全全面依法治理工作体系。出台《万里街道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作为今后依法治街的主要依据和行动方向。充分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执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作用,制定《万里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万里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规定,强化各部门各单位依法决策、依规履职,形成街道区域依法治理的强大合力,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发挥司法所作为街道依法治理办的作用,完善任务清单和一系列工作规则,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完成“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申报工作,切实完善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基层法治建设新局面。

2、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实施《上海市普陀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将法治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推进法治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法规学习制度,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3、深化调查研究,强化决策前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针对存在的矛盾纠纷等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

4、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并要求法制机构参与研究把关,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审查232份规范性文件,法律顾问提出意见500条,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合法合规。

5、强化综合考评。督促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完善并落实了办案责任制度和执法考评方法,严格执行 “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6、经费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街道将普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征订《宪法》、《劳动法》等法律文本下发,为每个机关科室和居委会征订《法治日报》等报刊杂志。拨出专门经费用于法治宣传,使普法工作做到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

7、加强法治调研、案例上报等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万里街道区域治理实际,加强基层法治建设课题调研和申报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法治建设经验,撰写和发表典型案例《党建引领 抗击疫情 法治同行》,对抗击疫情起到了很好的鼓舞作用。街道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业主委员会建设发展”为题申报了2020年度上海全面依法治市调研课题并获得立项,为全市少数以街道为单位立项的课题之一。不仅对于促进街道自身相关工作具有积极意义,而且对于其他地区商品房社区的业主自治和基层治理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促进作用

1、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强化《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贯彻,做好园区、企业、单位的法治对接、供给与保障,努力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万里区域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建设,为经济发展营造公正有序的法治环境。

2、落实新冠肺炎管控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员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的实施意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在抗疫期间,街道加强法治宣传,在各小区张贴防疫情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拍摄《战“疫”时刻 法治同行》微视频并在小区和片区滚动播放。社区律师、法官向社区居民发布以《传染病防治法》为主要内容的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信息,并公布社区律师和法官的电话,让社区居民进行线上咨询,如房屋装修延期合同、小区业主有关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解决的途径等,为筑牢基层依法防控第一道防线,发挥应尽的职能。

3、建立高效联动的执法队伍。以推进城市管理网格精细化工作为契机,完善以公安、城管及相关执法部门协调配合的执法体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大数据技术与先进的城市服务管理理念有效融合,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职责,着力解决当前城市治理水平不高、治理不细、作业不精等现象,切实做到查找问题精准、整治问题精确、日常治理精细。

(三)做好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学习会、辅导会、报告会等形式,全面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民法典及各项法律法规,引导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找准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风险排摸和治理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能力。

3、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机关干部的反腐倡廉法律法规等宣传教育,与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深入开展反面典型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

4、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公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坚持和完善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将依法办事情况作为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四)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1、在街道、社区组建相对固定的普法宣传队伍。发挥居委干部和社区志愿者的作用,以党建引领,传递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正能量,街道相关科室做好牵头和指导作用,在街道区域内形成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城管中队和市场监管所等执法部门,做到执法的过程、依据、结果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2、精准普法,持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深入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组织居村法律顾问为万里“爱心暑托班”的青少年学生开展《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讲座,抗疫期间,请街道聘请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心语空间室”的心理咨询师,为特殊家庭的学生们一对一进行心理辅导和法治教育,在复工复产期间,街道将法治宣传推进企业,走访多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努力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3、构建大调解格局,维护社会稳定。发挥街道、居村委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村级网格警务员的信息资源优势,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继续落实“日排查、周研判、月分析”制度,力争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街道的综合服务和司法信访综合两个窗口,代表着街道的形象,是直面居民群众的第一空间,两个窗口的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并注重在工作中与群众面对面普法宣传。

截止10月底,司法信访综合窗口共受理矛盾纠纷293件,调解成功64件;治安案件调处18件,调处成功18件;开展纠纷排摸11次,发现矛盾纠纷98件,调解纠纷98件,接待法律咨询308人次。为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着力解决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的纠纷隐患和突出问题,万里街道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完善调解员选任、管理、培训、考核、保障等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居委调解干部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夯实调解工作基础。

4.全面推进居(村)委法律顾问工作。今年继续通过“街道、居民区、律所”三方签约的方式,细化居民区法律顾问合同条款,推行居村委法律顾问工作。明确工作目标有量化,每月汇总有案例。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提高该项目在居民区的知晓率,今年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213人次 ,举办法制讲座 9 场次,组织开展培训160 人次,参与人民调解(书面)15 次,提供法律建议和意见30条。组织万联、申蕴和、朝华三家律师事务所在街道的15个居委开展宪法和民法典宣讲。

(五)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1、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党工委、办事处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2、扩展信息公开途径。充分利用“上海普陀”政务网站、“普陀万里”微信公众号、“社区事务网上通”微信公众号、万里社区晨报等渠道,主动公开街道的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主动公开《社代会报告》、《实事项目进度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公开街道本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部门决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

3、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市、区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年度报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稳步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

三、存在不足

(一)法律学习宣传和现实工作的结合度还不够。

街道虽然组织开展了不少法律法规文本的学习宣传活动,但还与街道重点工作的结合度还不够,存在学习范围较为狭窄、“学用脱节”的现象。

(二)机关人员法律相关业务知识自身学习还不够。

机关干部是最基层的行政人员,是宣传党和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所以基层干部法律业务知识功底不扎实,运用不熟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效率,有的甚至导致群众的质疑。

(三)居民自觉守法意识还不够强。

虽然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法治思维在社区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社区管理中依然存在居民有法不依、不遵法不守法的现象存在,给执法人员造成一定阻碍。

四、2021年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在成立万里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的基础上,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规章建制,重在落实。推行基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街道区域全面依法治理体制机制。加强街道工作人员法律相关知识培训,提升干部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提升公务人员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素质。加快推进建设“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尽早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给市民办事带来方便。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各行政执法单位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依法公开。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

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普法宣传教育,提炼“七五”普法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好 “八五”普法启动工作。进一步将法治宣传推进到社区、学校、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多个平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活动。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全面梳理责任清单,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协调,提升街道各方面的法治宣传水平。

(四)提升调解水平,健全大调解格局。

探索人民调解与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的切入点,强化人民调解的矛盾纠纷预防功能,真正做到调防结合。加强对调解员的培训工作,认真学习“枫桥经验”,提高调解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促进调解工作规范化,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