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街道2017年防汛防台总结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万里街道防汛工作在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区防汛办的防汛工作要求和部署,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强化责任,狠抓落实,顺利完成了今年的防汛工作。现将2017年防汛工作总结如下:

  1. 汛情基本情况

今年降水总量较常年略多,与去年基本持平;影响台风2-3个,强度偏强;强对流天气偏多。

(一)梅雨

今年我街道6月19日入梅,较常年(6月19日偏晚),7月5日出梅,较常年偏晚,梅雨期总共16天,较常年(23天)偏少。梅雨特点为梅期短、梅雨量少、梅雨不典型。

(二)台风

今年仅18号台风“泰利”对我街道略有影响。9月9日晚上,18号台风“泰利”在太平洋上生成。9月12日14点钟中心位置已经到达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向约111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气压970百帕,近中心的最大风力12级。天气形势复杂,路径诡异,移动速度慢。受台风影响,我街道在9月上旬有明显的降雨过程。

  1. 防汛防台工作情况

(一)科学布防,落实防汛责任制。由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参加,街道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居民区书记及重要驻区单位代表于汛前参加了防汛防台工作动员会。街道防汛办全面部署了一系列防汛防台措施,有针对地对防汛防台薄弱环节提出整改要求和应急预案。街道各相关部门及各级防汛组织按照防汛工作“各自负责,分工明细”的原则,上下完成了层层防汛责任制,做到思想到位、宣传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防御措施到位。

(二)充分准备,保证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汛前确定两支专业救灾抢险队伍,落实责任体制,加强24小时值守及遇灾通报、应急处置方案。对街道10台3寸抽水泵、1台4寸泵、2台6寸大功率抽水泵等防汛设备进行保养和维护,确保设备抢险时能够正常投入使用。我们的防汛物资逐年提升,现已有抽水泵共计16台、配套水带60卷、雨衣雨鞋28套。

(三)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度汛措施 今年在防汛工作中我们结合了上级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牵头街道平安办、房管办各社区物业等部门一起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区进行了一次防汛排水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防汛排水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整改。做到了隐患排查工作不留死角,防汛安全务求实效。同时,变突击式行动为长效式管理,联合城管中队等相关部门定期对交通路3117弄、3891弄、4121弄等地势低洼地区、容易进水的地段也进行防汛安全大检查,稳步推进各项防汛工作的落实。

(四)攻坚克难,抵御台风侵袭

今年“泰利”台风来临时,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各居民区及相关防汛组织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下,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与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多次亲赴现场第一线动员检查,督促准备工作,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了街道防汛工作有序开展。

在地狱台风侵袭过程中,各职能部门积极应对,开展了如下工作:

1.防汛监察队开展了危房简屋、高空构筑物、高空广告牌等防汛检查工作,在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来临前做好预防工作,提升防汛机动能力。

2.城管中队和绿化市容所积极开展景观设施、绿化树木等防汛检查工作。

3.房管办积极参与居民区地下车库等地下空间防汛检查,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小区安全度汛。

4.环卫工人加强路面清扫,冒雨清捞路边雨水井口垃圾,减少道路积水的形成。

5.武装部常备不懈,在汛期时成立了应急小分队抢险救灾。

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了街道地区平稳正常运转,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圆满地完成了防汛防台工作。

三、存在不足

(一)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高。制定预案十分重要,但完善预案,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更重要。预案必须明确职责,责任到人,才能高效、有序地开展防汛防台抢险工作。加强预案的宣传和演练,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汛防台意识,增强远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基层防汛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基层是防汛防台的场,是整个防汛防台体系的基础,基层防汛体系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防汛防台的成效,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我街道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总体进展滞后,居民区防汛防台建设还比较薄弱,制度和预案落实还不到位基层防汛体系建设的投入和防汛经费还严重不足等等。我们要把基层防汛体系建设作为提高基层防汛能力的一个重要契机和载体。在认识上迅速到位,将基层防汛体系建设作为当前防汛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

四、汛后工作安排

(一)灾后救助:灾情发生后,由街道防汛办会同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服务指导中心核定受灾人数及灾情损失情况,通过上报审定后由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服务指导中心负责实施救助工作。

(二)抢险物资补充:根据抢险物资的消耗,本着备足备齐的原则,在灾情过后,由街道防汛办提出申请报告,街道政府出资补齐原消耗的抢险物资。

(三)水毁工程修复:本着水毁工程分级、分类各负其责的原则,当街道管河道护岸发生水毁由街道政府负责筹资修复。

(四)调查与报告;防汛防台灾情发生后,由街道防汛办配合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服务指导中心开展调查并负责撰写整个灾情报告。

五、典型灾情分析

(一)暴露不足:7月下旬,连续大雨,导致新村路、真金路等主次干道部分路段积水严重。若干职能部门对新加入的防汛应急人员还未及时进行系统培训,影响了抢险救灾的速度。

(二)整改措施:加强对新晋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迅速提高抢险救灾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工作效率。

                                      万里街道防汛办

                                      2017年10月23日